青春战疫|居民戴的每个口罩都有志愿者的一份温暖
2020-02-0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琳琳

等了一整天,通过宝山团区委报名志愿服务的高杨终于“如愿以偿”,将加入社区战“疫”一线。接到电话后,他马上和同样报名成功的同事匆匆赶赴自己将要做志愿服务的一家药房,工作内容是趁着晚上为居民分装口罩。由于心急,他们借来了电瓶车。“这次志愿服务没有横幅,也不是公司的特别安排,陪伴我们的就是两辆借来的电瓶车,和我们自愿参加的信念。”

1小时,4人,3000个口罩完成分装

前几天,居民可以前往住处附近的指定药房购买口罩,10个一份。其实,口罩出厂基本都是按照每袋100个打包,再装箱,也是这样运送到药房。为了让居民买到10个一份的口罩,这其中就需要药房工作人员和高杨这样的志愿者的分装和再打包。之所以定在晚上分装口罩,一来是不影响药房白天的经营,二来也避免居民看到引起疑问。

当晚到达药房后,高杨二人马上开展了细致的清洁和消毒工作;除了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以外,还戴上了一次性无菌手套。9点左右,他们与药房老板和工作人员总共4人,开始了口罩分装工作。

这看似是一件简单的工作,但仍需要注意力高度集中。“口罩颜色都一样,装得多了有点眼花缭乱。但最重要的,就是要看清楚点清楚,一定要保证足额足量,不能多装一个也不能少装一个。”

在相互鼓励和监督中,他们用1个多小时就完成了3000个口罩的分装,以供第二天居民的订购。走出药房,已经深夜11点多,高杨二人迎着月光、又骑上电瓶车回去。“虽然贡献不大,但心里却非常满足。”原来,这家药房由于规模小、人手紧缺,曾面临被撤销分发点的遗憾。“如果撤销了,附近居民肯定不方便了。我们做的小贡献,却能帮助不少人。”

另外,当镇团委书记胡靓在“月浦共青团”工作群中转发了青年志愿者“召集令”后,群里的“一呼百应”让他深受感动、热血沸腾。“身为党员,又是陕西人,我从小就感受革命先烈的精神气质。这次大家积极响应,让我感受到了新时代青年的传承和担当。”

和一线医护人员比起来简直微不足道

自2月2日起,口罩发放方式转为了居委会登记和线上预约。2月1日,高杨所在的宝世威公司组织了党员积极参与月浦镇社区登记发放口罩的志愿服务,高杨再次报名。第二天一大早,他就和同事们来到居委会,轮换登记信息和秩序维护两部分工作。

对前来排队登记的居民,大家细心指导、耐心解答、及时沟通、精心登记。个别居民有点着急,两三人扎堆在窗口,志愿者便会上前劝阻。“后来,我们安排居民至少间隔一米排队。”一个上午,他们就接待登记居民近300人。不论是分装口罩还是登记口罩,原来居民佩戴的口罩里,都有志愿者的一份温暖。

其实,高杨的本职工作也较为忙碌,他一直在抽出时间做志愿服务,也感谢公司的支持。这个春节他没有回家,而是和部分同事坚守在工作岗位,加班加点地生产。“那晚和我一起分装口罩的同事,现在每天都要负责清洁消毒8层员工公寓楼。”此外,高杨还要安排其他消毒工作、体温测量、疫情防控宣传等工作。“有时我是先完成志愿者工作,晚上到家后再继续做没完成的工作。”

“真的没做什么,和一线医护人员比起来简直微不足道。”采访中,高杨反复说道。他希望自己再年轻几岁、还在读书,“那样我肯定会出现在武汉。”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琳琳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