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既能西装革履上法庭,也能口罩雨衣上一线,这群青年律师是“模子”
2020-02-0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钟雷/文 施培琦/图、视频 

下午2点,嘉定花桥高速路道口的入沪车辆排起了长队,在队首,除了民警和医务人员,身穿雨披、戴着防护帽的志愿者们也组成了一道“铁闸”。2月5日,“普陀律师战疫青年突击队”的队长江卫带领10名队员支援抗疫一线,“大家总觉得律师是耍嘴皮子、提笔杆子的,我们希望通过这次行动告诉大家,律师不仅可以西装革履上法庭,也可以戴口罩披雨衣上一线。”在一呼百应式报名的背后,折射的是每一个青年律师为抗疫战役奉献的拳拳之心。

  他说:“女儿长大了,会明白爸爸的选择。”  

8点半家里出发,9点40分开会,10点15分集合,11点到达现场,12点准时交接,之后便是6小时的道口坚守,光是看江卫的日程表就能感受到工作的紧张。江卫的本职是一名律师,几天前,“青春普陀”微信号发布的一则招募令,身为普陀区团区委兼职副书记的江卫看到后立即将其转发在青年律师的微信群中。这一转,一呼百应,很快,一支由青年律师组成的突击队奔赴一线。

2月5日,嘉定花桥高速路道口共开放了8根车道,每条车道上都有6名志愿者把守,来自“普陀律师战疫青年突击队”的8名队员分别担任8个小组的组长。检测体温、询问驾驶员从哪里来以及去向,同时引导他们在“上海健康云”APP上填写健康信息,在每条车道上,突击队的队员们都几乎一刻不得闲。不远处,江卫所在的机动岗,则需要不停在8条车道之间奔波,随时负责人员的调动和协调。

本来安排2个小时轮休,但江卫说,到了时间,不少突击队队员都不肯下来。“大家热情很高涨,很多人要求让年纪大的志愿者先休息。”虽然路口的车辆排起了长队,但经过检测点的驾驶员们大多非常理解和配合,“我自己就听到了好多声来自驾驶员的‘谢谢,你们辛苦了’。”江卫说,能在这么短时间内,得到这么多青年律师的响应,组建这么一支有战斗力的突击队,正体现了青年法律人的公益心。

这段时间,江卫的孩子也问过他,为什么大家都要测体温、戴口罩。“我就告诉她,这是一种病毒,要求我们每天生活中要非常讲卫生,爸爸还在读书的时候也碰到过,只要做好防护,就不用害怕。”江卫说,他没有告诉女儿自己在做志愿者,“我觉得等她长大了,自然会明白我的选择。”

  跟老战友们并肩战斗,他湿了眼眶  

43岁的彭盛是这支突击队里的老大哥,看着自己身后穿着制服的公安民警,他可能从未想过自己会以这样的形式和老战友们再次并肩战斗。

在成为律师前,彭盛曾是一名负责出入境管理工作的民警,过去是把守关口,如今是把守道口,同样是责任重大,但彭盛的感受却很不一样。“这一次,各行各业的力量都被调动了起来,本来以为只有年轻人,后来发现各个年龄段的人都有。”即便是50多岁的志愿者,也没人在工作中掉队,看着志愿者们为了抗疫而奋斗,他说,大家充分诠释了“共克时艰”四个字。

彭盛最初是在青年律师联合会的工作群中看到了志愿者招募的消息,“招募词写的是一支穿云箭,青年志愿者来相见,看着就让人热血沸腾。”他随即第一个报名加入。虽然负责的是测量体温、检查身份证这样的细小工作,但彭盛十分珍视这次机会,在采访过程中,他也一再强调,自己只有20分钟的轮岗休息时间,只能接受简短的采访以便及时回到岗位上。

考虑到志愿者人数较多,前线物资又比较紧张,在上岗前,突击队队员大多自带防护设备,像彭盛就干脆拿来了给孩子买的Q版口罩。在工作期间,志愿者们都坚持“不吃少喝”,许多人不吃午饭上岗只为了少上几次厕所。“去上个厕所一身的装备可能就废掉了,希望物资能用在最一线的人身上。”实在口渴时,志愿者只能用吸管吸几口水,随即又回到岗位上。

在道口执勤的短短几个小时,让彭盛恍然有了回到过去的感觉,看着身后同样在忙碌奔波的民警们,他百感交集。2天后,他们这批志愿者就将离开道口,但这些民警们还将继续坚守在这里。“其实一提到他们,我的眼镜就起雾了。”说到一半,彭盛的眼角泛起泪花,“战友们在一起,最最要紧的就两个字,保重。”千言万语在此刻,似乎都抵不过“保重”二字。

  推迟婚礼后,他报名成为志愿者  

在普陀律师战疫青年突击队中,28岁的陈懿斌是最年轻的队员。1月份刚和交往了两年的女朋友领证,本来计划2月9日举办婚礼,但突如其来的疫情却使他不得不将婚礼延期。决定延期婚礼后不久,他转而报名成为了志愿者,冲到了抗疫最前线。“感觉应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别的我也做不了,就想出点力。”

陈懿斌曾看过网上的一则疫情模型,在模型中,人员流动性对疫情的影响非常大。这让他深知,看似平淡无奇的道口检测,对阻止疫情扩散至关重要。

在检测体温时,偶尔会检测到体温偏高的驾驶员或乘客。不过,由于许多人习惯关闭车窗开空调,因此还需要下车二次检测才能确认体温。随着疫情的发展,一些市民也难免怀有紧张情绪,尤其是初检体温偏高时,往往会有些慌乱。“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立即和他解释,尽可能疏导他的紧张情绪。”陈懿斌说,这时候律师们刚好可以发挥沟通方面的特长。

陈懿斌所在的车道里,除了他之外其余都是女志愿者,因此陈懿斌也主动多坚持一会儿,尽可能把休息的时间留给其他人。选择冲到一线,陈懿斌的妻子也偶有抱怨,但他知道,妻子只是在担心自己。

陈懿斌说,在这次志愿者经历中,收获之一是认识了很多优秀的志愿者,但在他看来,更重要的意义在于,成为志愿者的他也算在这次在抗疫战役中,为国家出了一份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钟雷/文 施培琦/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