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静一静,想一想,不让谣言来添堵!
2020-02-11 青年

□ 尚青平

这两天,上海部分企业迎来复工,返程人流升温,上海“守门”护城压力不小。尽管上海新增确诊病例明显下降,让大家对击败疫情增添了信心,但恰在这个时刻,有一些谣言却跑出来招摇捣乱,譬如“新增确诊病例只认上海户籍不认外地户籍”“华山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落地后物资被盗”等等,不一而足,给大家卯足劲的防疫之心添了堵,让市民们更担心了。

今天上海市卫健委表示:上海对新增确诊病例的统计方法一直没有改变。而记者一通电话连线前方医疗队,也立即证实了物资被盗完全是子虚乌有。

当前进入防疫持久战,大量返程人员增加了上海防疫变数和难度,上海驰援医生令人牵挂,反过来也担心本市医疗资源还能否保障,许多网传信息难以自我核实,这些使得普通市民的焦虑在所难免,但一旦这种焦虑无意扩散,甚至被人利用,让谣言传来传去,破坏的却是抗“疫”大局。令人欣慰的是,上述几则谣言发酵没多久,辟谣的消息便接踵而至。其中既有媒体的及时追问,也有政府部门的“主动出击”,公开透明回应关切,发布疫情,满足民众的知情权,给大家送了定心丸。

但是回过头来看,现阶段市民的关注度将保持高位,新的谣言势必会见缝插针,可以说,未来几天的相关疫情谣言,很可能还将以不同方式出现。相比病毒,谣言的“变异”成本更低,且更易击中人们的“痛点”。人们转发谣言,有时是过度关注,一时不愿也来不及去辨真伪,有的是想快点提醒家人和朋友,体现出关心;有时则是一种情绪宣泄,表达自身焦虑和不满,这些一定程度情有可原。可抗击疫情大敌当前,更需要全社会来增进理解、保持定力。让我们在防疫大局中学会控制恐慌情绪,在转发各类真假难辨的信息之前先静一静,稳一稳,想一想,千万别比手快,多问几个为什么,仔细看看发布渠道和内容,免得误导别人一起“交智商税”。或许,大家一起给情绪释放设置一段缓冲期,在看到不明真假的信息时,不急于认可和转发,以更好方式来释放善意的“爱”,是提高谣言免疫力的最好办法。

事实上,任何理性冷静的人都看得到,上海政府各级部门一直在不断改进应急处置的对策、根据防疫形势的变化出台种种措施和办法,及时发布动态的信息数据以正视听,在全国一盘棋里加强联防联控,对公众心里的那些“急”和“怕”,强大的防线正在筑就。大家要相信上海市委市政府会根据上海这一超大型城市的特点,面对形势变化做出科学决断,也要相信上海主流媒体的公信力。而对于那些居心叵测的恶意造谣者,前不久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四部门印发的《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已明确,坚决予以依法处罚,对造谣者进行有力震慑。

“除了恐惧本身,我们无可畏惧。”对这场疫情,上海已经调动了全社会的力量防控歼敌。道口的民警、志愿者风雨无阻把守着入沪的第一道关口,社区工作人员不懈地排摸守护着市民家门口的安全,医护人员则在最前线与病毒进行着“白刃战”……我们应当看到他们的努力,更应该相信,挡在我们身前的他们,终将带领我们打赢这场战“疫”。

我们都热爱上海这座城市,也愿意为这座城市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守护上海,每个人都有一份责任。对于闭门防守的广大市民特别是年轻人来说,不能亲身冲到一线,但也是构筑坚定大后方、助力前线打胜仗的战士,应以不传谣让冲锋在一线的勇士们安心,以不信谣让自己和周边人定心。打败恐慌情绪、巩固防疫信心,让我们人人都做擦亮眼睛的“谣言粉碎机”。

尚青平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