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这些天只有一个信念,就是“勇往直前”
2020-02-13 上海

编者按

除夕夜,上海136名医务人员组成的医疗队,紧急驰援武汉,全力支援武汉开展医疗救治工作!大年初四,本市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再次启程。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呼吸科护士长甄暐就是其中一位白衣战士。2020年2月13日,连续忙碌多天后,她从前线发来了战“疫”日记。

  第二十天  

转眼,来武汉20天了。             

还记得第一次穿上防护服,打开隔离门的那刹那,腿上的伤痛、防护服的不适等都被忘却,紧张、害怕、焦虑、担忧……一切的一切都随着那扇门的打开,被抛掷脑后。

那个时候,只有一个信念:勇往直前!在这里,一位护士大多要看护四至五位重症患者,每天都是高负荷量的工作,连为患者进行一个简单的翻身,都需要花费比以往多一倍的时间才能完成,这不仅是对专业能力的考验,更是对体力的极大挑战。

除了常规的基础护理、生活护理、治疗外,随时还需要抢救患者。每次协助做完气管镜下插管或者纤支镜下吸痰,衣服就会从里湿到外。但为了减少防护服的使用量,工作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靠毅力坚持八个小时。

从上海到武汉,改变的是工作环境,不变的是大家救死扶伤的初心。在完成每天的护理工作后,我们还要继续召开工作会议,做大量的沟通和协调工作,制定相关的工作流程制度,工作结束后回到酒店,有时早已过了晚餐时间,只能吃两口泡面充饥。

虽然穿着防护服、戴着手套和护目镜,似乎拉开了与患者之间的距离,但是阻隔不了大家对患者的关怀。每当看到患者有些焦虑,我会拉着他们的手,告诉他们“都会变好的,不要怕,我在这里”“有我们陪着你们,我们一起努力渡过这个难关”,有的患者一直说“谢谢”,有的还会流眼泪。

从投入战疫以来,有时候甚至连每天定时给家人报平安这一简单的事情都无法完成。在夜深人静时,才偶尔有空给家人道一声平安。而这时,最令我挂心的9岁儿子,却早已进入梦乡。经常是通过视频看一眼儿子睡着的模样,和家人没说几句话,自己拿着手机就睡着了。

有一次,与儿子视频时我被感动了。“妈妈加油!武汉加油!”这短短的几句话,我被感动了,家里那个往日一生病就要找妈妈的小男孩,也在不知不觉中长成一个小男子汉,为我在加油鼓劲。 

特殊时期,在守护亲情与抗击疫情面前,我只能选择后者。在这场与病毒斗争,与时间赛跑的战役中,我们会勇往直前!武汉,加油!

★ 个人档案 

她是妻子、是母亲、是女儿、更是一位医务工作者,她就是上海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护理组组长、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呼吸科护士长甄暐,一位逆行而上的“战士”。

甄暐始终将护理品质改进放在首位,她负责的品管圈项目曾获上海市医院品管圈项目优秀奖,在她的带领下呼吸内科病房曾荣获上海市青年文明号。

执笔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