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撑起防疫一片天,这批青年“小巷总理”打了一场漂亮的硬核战
2020-02-1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在这场防疫抗疫的战争中,社区里的青年“小巷总理”、社工们打了一场漂亮的硬核防疫战。

在“战场”上,大桥街道华忻坊居委有一对师生并肩作战,“80后”居委干部周倩遇到了阔别25年的新战友——小学班主任;共和新路街道最年轻的居民区书记张敏杰在老法师的指导下,做好了社区双重防护;欧阳街道北郊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吴蓓燕惊呼社区来了“神奇三侠”;宝山路街道会铁居民区的四位年轻妈妈撑起了社区防疫“一片天”;临汾路街道岭南路700弄居委会主任周俊则“为疫消得人憔悴”,三周瘦了整整5公斤。

 1.一对师生 

抗疫,让阔别25年的两人重逢,并肩作战

前不久开晨会的时候,大桥街道华忻坊居委的办公室来了一名杨浦区教育局选派支援社区防控工作的党员、杭州路第一小学副校长。因为大家都戴了口罩,且工作繁忙。居委干部周倩没有认出这位“新战友”竟然是自己阔别25年的小学班主任。

待师生相认后,周倩分外激动,“这么多老师。我对谢老师的印象最深了。”

因抗疫,这对师生再次相逢。相逢时,当年的新教师已是学校副校长,当年的学生已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从私企辞职在居委已经工作四年多。

因抗疫而重逢,当年的学生成了老师,当年的老师成了学生。怎样为购买口罩预约登记?怎样排摸返沪人员信息?……一个教,一个学。在抗疫社区阵地,师生再次携手同行。

让周倩觉得略有些遗憾的是,因为太忙,与老师叙旧的机会不多。“这些天,我们忙得团团转,经常一个上午不停地打电话,下午又要做返沪人员信息搜集。我和谢老师只能等回家后在微信上聊一聊。我已经想好了,等疫情结束后去他家拜访。”

“这么多年他竟然一点没变,做事冲在前面,没有私心。”周倩透露说,谢老师婉拒了轻松的活,选择去经常要就医的重点对象家送口罩。这让她觉得十分感动。

 2.双重防护 

最年轻“小巷总理”在老法师的带领下学社区防护

1989年出生的共和新路街道锦灏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张敏杰是目前街道最年轻的居民区书记。最近,社区里来了一位老法师,老书记带上小书记,让他觉得获益匪浅。

张敏杰最近一天的工作行程是这样的:早上出门前,张敏杰先自测体温,然后戴上口罩,拿着环保袋前往菜场买菜;来到居委会后,他穿戴好塑料雨披、手套等装备,前往小区内正在居家观察的返沪居民家,为他们送上代购的新鲜食材;回到居委会后,他在指定区域内脱下防护装备,用75%酒精进行喷洒,然后晾晒,完成这一系列的规范操作后,才回到办公区域。

由于上门和接待的人多而杂,张敏杰每天要经历多次这样的防护和消毒。“虽然程序多、耗时间,但是为了防疫,我不觉得麻烦。”

前不久,当共和新路街道党建指导员戴光高来到延新居民区时,张敏杰拿来了小区返沪人员的登记台账,讲述了近期地毯式主动排查返沪人员的工作推进情况。“我今天不是检查工作的,而是来指导你们做好自我保护的。”戴光高打断了小张书记的工作汇报,他仔细察看了居委会的办公环境,工作人员的防护穿戴,以及防护物资、消毒用品的配备。

“现在正是返程的高峰,你们无法保证接触的人群里没有健康带菌者,即无症状潜伏期者,我建议你们尽快腾出一块专门区域用来接待返沪人员和居民,尽量远离日常办公场所。”戴光高的建议马上得到了重视,居民区把接待区域与日常办公场所隔开,负责接待的工作人员除了戴口罩,还穿戴上防护帽、防护镜、塑料衣、橡皮手套、鞋套,做好全身的防护措施。

“戴老师告诉我们,居委会负责首问接待的人员要在专门区域上岗,并且穿戴全套防护衣物,对前来联系的居民,首先对其体温测试,所有接待尽量在专门区域完成。”张敏杰告诉记者,此次到社区来指导的戴老师既做过医生,退休前又长期担任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经验丰富的他连夜起草编写了《社区工作者防护提示》,从社区防控工作关键、专门接待场所设置、消毒防护措施规范等方面,为社区工作者提供了具有操作性的自我防护指导,尽可能降低社区工作者在工作中的感染风险。“有了这套防护提示,好比有了双保险。”

 3.神奇三侠 

跑腿侠、外卖侠、快递侠助社区打“新冠怪兽”

因为疫情形势严峻,各小区都实行人员进出管控,禁止快递、外卖和非本小区居民进入。但由此也引发了快递堆积拿取不便、孤寡老人和居家隔离人员生活不便等问题。因为小区里“神奇三侠”的出现让原本愁眉不展的欧阳街道北郊居民区书记吴蓓燕备受感动。

“神奇三侠”分别是跑腿侠、外卖侠、快递侠。吴蓓燕告诉记者,疫情防控已经持续一段时间,眼看着一些老人的常用药即将告罄,亟待补给。关键时刻,“跑腿侠”就现身了。他们提前对辖区内的高龄独居老人逐一电话排摸,需要代为买药的就上门收取病历本、医保卡、所需药品和数量的清单。之后统一在欧阳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这些老人配药,再一一配送到家。

特殊时期,不少社区居民自觉响应国家号召“家里蹲”。为此,党员志愿者们纷纷变身为小区“外卖侠”,在党总支组建的微信群中,在家中隔离的居民和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发布所需食品及生活用品的“订单”,随后,“外卖侠”火速接单代购,再通过无接触送货的方式挨家挨户送上门。

“快递那么多,要不我们来帮忙派送吧,权当锻炼身体了”。看到小区里快递堆积如山。有部分志愿者借了小推车,担当起了“快递侠”的角色,为小区居民派送快递。他们将快递按门洞分门别类堆放整齐,轮班上门,有的“快递侠”“轻功”高的,仅一个上午就派送40多户。

当然,“神奇三侠”的角色不时在转化。吴蓓燕自己也当过“侠客”。“当侠客的感觉不错,最近忙并感动着。有一个居民主动打电话和我们说,单位暂时不复工,反正闲着也是闲着,不如到社区做贡献。在我们物资最紧缺的时刻,业委会的一名成员把家里的额温枪拿出来,成为共享额温枪。”吴蓓燕介绍说。

 4.四位妈妈 

撑起社区防疫“一片天”

2020年的春节注定不平凡,很多人不顾自身安危、放弃家庭团聚,战斗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的一线。在静安区宝山路街道会铁居民区,有四位妈妈,远离孩子,每天早出晚归,化身社区“最美逆行者”。

会铁居民区一共有8个居委干部,其中4位是“80后”“90后”年轻妈妈。“今天物业对垃圾厢房消毒了吗?”“我们再研究一下口罩登记工作预案。”每天不断询问了解、沟通协调,让这个“85后”的年轻居民区党支部书记李黎的声音听起来疲惫又沙哑。防控战斗打响以来,从除夕到现在她一天都没有休息过。“病毒也是老吓人的!我工作中每天至少要接触好几百个人,也是很危险的。所以我也做好准备,为了家人的安全,让老公和两个孩子住到郊区的父母家,自己一个人住在附近的家里,也能更好地做好防疫工作。因为要第一时间把外来人员隔离起来,有时半夜三更也有人,住在附近比较方便,可以随时出动。”

预备党员施琪是一名“80后”社工,同时也是一位二胎妈妈,小儿子才8个月大。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施琪主动向李书记请缨加入抗击疫情的战斗。考虑到她宝宝还在哺乳期,李书记本来想安排她暂时在家待命,却被施琪婉拒了:“排查和宣传的工作量非常大,我们社工本来就很少,我待命在家,同事们的工作量就增加了……”

个子不高,身材纤瘦,一根马尾显得干练利落,她是会铁居民区“90后”党员社工袁菲洁。虽然孩子刚满一岁,但她一刻也没有休息。每天用一步步的脚印,丈量着社区的每一寸空间。

还有一名年轻妈妈张晨祺是入党积极分子,防疫工作开展以来,社区摸排信息、信息整理汇总等高强度的工作让她忙得团团转。3岁的孩子学会了微信,经常用家人的手机发来视频。午休时,女儿用微信尝试电话妈妈,可没有接通,便语音留言:“妈妈,你什么时候忙完回家呀?”直到下班前,她才听到了留言。

 5:五公斤肉 

体重降了10斤,每天步数2万步,“为疫消得人憔悴”

突如其来的疫情,将社区推到了防控疫情的最前线。从大年三十开始,临汾路街道岭南路700弄居委会的“85后”居委主任周俊就一天也没休息过,手机每天用到发烫,每天的微信步数都要2万步以上,体重也降了5公斤。8岁的儿子抱怨:“爸爸,你怎么这么忙?”周俊开玩笑地说,“这可是爸爸‘减肥’的好时机,我以后有很多时间陪你,但现在有人更需要我!”

减肥这个词虽说是玩笑也是真的。周俊透露说,自己最巅峰的时候体重190多斤,因前不久做了手术,春节前夕降到了180斤左右,现在因为太忙碌,体重又持续降到了170斤不到。

家住岭南路700弄2号的李玉阁老人是一位离休老红军,曾参加过孟良崮及南麻、豫东战等战役,今年已经92岁了。平时周俊对老人就很关心。疫情发生后,周俊第一时间联系了李老,得知对方因腿脚不便,无法下楼预约购买口罩,生活物资也短缺的情况后,周俊先帮李老网上预约买口罩,又自己掏钱去超市购买了米、油等生活必需品。预约的口罩到居委会后,他又赶紧给李老送上门,老人异常感动。据悉,李老只是近阶段周俊对口的几十位困难独居老人之一。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