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我报名”“让我来”,一个电话一条微信,就是迅速到位的指令
2020-02-1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

“我报名”“让我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一个电话、一条微信,就是迅速到位的指令,一支支突击队,一次次再出发,越来越多的市场监管青年 “逆行”而上,在上海的东西南北都有他们的身影,大型商场、超市、药店、餐厅、农贸市场,开展口罩等防护用品市场巡查……只要有需要,他们24小时随时待命。

 大学毕业后的第一个春节,过得很难忘 

“大学毕业后的第一个春节,过得很充实、很难忘”,黄浦区市场监管局的王天辰说。看到工作群中节日期间加班值守的通知,他所在消费者权益保护科作为疫情保障科室,需派员每日值守并配合各部门处理疫情相关的投诉举报。时间紧、任务重,考虑到科室工作人员短缺、工作繁忙,他决定放弃休假投入工作。

为了能够及时处理紧急情况、减少人员接触,他在单位连续值守3天3夜。“作为一名入党申请人,我会牢记入党申请书上的每一句誓言,用实际行动为打赢这场防‘疫’之战助力。”王天辰说。

黄浦市场监管局瑞金所团支部书记邓俊,是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负责人,也是所里最年轻的干部。随着返沪人员数量增加,需要对辖区内所有经营户返沪人员开展排摸,为了提高收集信息的便捷度与完整性,他提出可以依托在线问卷调查系统完成排摸工作。信息归纳、分类,线上问卷制作一气呵成,经营户扫码填写,后台数据共享……他的问卷大大提高了瑞金所排查返沪人员的工作效率,也为街道排摸工作提供了便利。

 公务员三个字,是责任,是义务 

“公务员三个字,是责任,是义务”,来自静安区市场监管局的18名新进公务员,第一时间组建战“疫”青年突击队,担起守卫上海陆上“北大门”——上海火车站的任务,这支战“疫”青年突击队中,有的队员住在青浦、金山、嘉定等远郊,但都克服出行的不便准时到岗。

宝山市场监管局杨行市场所青年干部刘玺来自典型的基层防疫“双职工”家庭,爱人在街道爱卫办工作,整个春节假期,两人很难有时间陪伴三岁不到的女儿,但小刘却毫无怨言,因为他知道,作为市场监管人,他守护的是辖区内千家万户的平安和幸福。

这样的年轻人还有很多。

张旭是新桥市场监管所年轻的90后副所长,几个月前,他刚经历了一次心脏手术,身体尚未完全康复,但疫情当前,他坚持带队工作,面对同事的关切问候时,他只是笑着说:“没事,我挺好的!”

一个月前,90后胡少杰刚升级成为了一名新手爸爸。家有新生儿的他,无暇顾及需要照顾的妻子和孩子,而是走入农贸市场、大中型超市卖场、网点药店,监督防疫用品销售、维护疫情期的价格秩序。由于一直在外工作,胡少杰每次回家都不能抱抱孩子,对此,胡少杰表示:“相信疫情只是暂时的,属于我们的春天一定会来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