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父亲在老家守村口,我在上海守站口
2020-02-1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原本,他们的工作是和工程项目、技术打交道,但近十天以来,他们却变身为“守门员”,在火车站守起了上海的陆上大门。在铁路上海站出站口,有这样一支由安全总监、技术工程师、技术经理组成的志愿者队伍,用自己的严谨认真和辛苦付出,守护着入沪的“第一关”。

守好入沪“第一关”

  有一种使命,叫有难一起扛  

“爸爸要去打仗了!”

“爸爸,你去打仗也要带上我!”

2月5日,34岁的余林峰在报名公司抗疫先锋队志愿者后,以这样的方式告知了5岁的儿子硕硕。彼时他对于即将在哪里、做什么志愿服务都不太了解,第二天一早就匆匆出门开始了相关的准备和培训。

2月6日18点,身为中建八局总承包公司第一分公司安全总监的余林峰和中建八局的其他11名志愿者一起出现在了铁路上海站的三个出站口——他们的任务是引导到站旅客填写健康状况信息登记表!

“我们的工作时间是每天18点-24点,由于2月6日起返程客流有所增长,到站的旅客比较多,所以6个小时的工作时间内基本上停不下来。”余林峰说,他们的工作内容是疏导旅客并引导旅客填写健康状况信息登记表,“有的旅客在车上填好了,我们就扫描二维码核验,没有填好的我们就辅助他们填写。”

与本职工作相比,这样的工作内容对余林峰和同事们来说是完全陌生的,但他们第一天上岗就很快上手,并不畏枯燥严谨细致完成:“火车站的关口对于疫情的防控非常重要,要是这个关口卡不住,后面的防控压力就会很大,所以容不得半点马虎。”

自2月6日一早出门,余林峰至今没回过家。“报名那天跟儿子聊天,我随口答应带他一起打仗的,没想到他当真了。”余林峰说,第二天一早儿子起床后发现他已出门,着实失望了一会儿,但还是给他发来了视频:“爸爸,你去了以后一定要当英雄,还要照顾好自己,我和妈妈在家里等着你回来!”

“小家伙真的是把我感动了!”余林峰说,火车站是防疫第一线,家里人肯定不免要为自己担心,但这些工作总得有人去做,“有一种使命叫有难一起扛。”

上阵“父子兵”

  父亲在老家守村口,他在上海守站口  

出生于1995年的樊晨强是中建八局总承包公司第二分公司同济大学项目技术工程师,春节之前,他已经为项目忙了两个月。为了确保工程进度,春节期间,他也没有回山西老家过年,而是留在上海值班,保证了项目上一场17000立方米混凝土浇筑的抢工大战。

还没来得及休息一下,2月5日,樊晨强看到了公司抗疫先锋队招募的通知,没有丝毫犹豫就报了名。自2月6日正式上岗,樊晨强已经在铁路上海站服务了近10天。

防护服、口罩、手套、护目镜……每天傍晚上岗时,樊晨强和同事们都要全副武装。数九隆冬,防护服内穿多了不方便,穿少了通体寒,尤其是他们工作的时间是每天18点-24点,正是气温低的时段,但尽管如此,每天凌晨交班后,防护服一脱,里面的衣服还是会被汗水浸湿。

“这些其实不算什么,还是能够克服的,比较有挑战的是6个小时内不能上厕所。”樊晨强说,他们穿的防护服是一次性的,拉链拉上后还要用胶带贴住,因此整个工作期间不能进食喝水也不能上厕所。“刚开始还是挺难受的,后来大家总结了经验,上午休息的时候多喝水保证身体水份需求,下午开始就尽量不喝水,避免工作的时候上厕所。”

从节前就一直在忙,春节也没有回老家过年,如今又在防疫一线,家里人会不会很担心?对此,樊晨强表示,家里人对自己很支持:“我们老家也在防疫,我父亲每天都要在村口守护,我在上海守站口,心愿都是一样的。疫病固然可怕,但作为一名95后,可以为防控疫情尽自己的微薄之力还是很自豪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