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防疫|为中高考学子打气,名师名校发来春风化雨的“劝学篇”
2020-02-1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即将开启高考百日冲刺的高三考生,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如何在家安心学习?心理专家来支招。与此同时,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名牌高校纷纷致信高三考生,为正俯首于书案的学子们打气加油。

 调整好心态,迎接即将到来的中高考 

青青最近思绪有些复杂。面对这样的疫情, 她会想今年的高考会不会延期,试卷会不会因此简单点,推迟开学推迟到什么时候呢......因为一个人在家学习,总是写一会儿作业然后看看新闻,或者做些别的事情,不知不觉一天就过去了。而眼看高考一天天临近, 青青愈发焦虑......

面对这样一种普遍心境,上海市卢湾高级中学心理教师秦青指出,学生们要学会时间管理,提高学习效率。具体来说,有三条建议。第一条就是积极调整情绪,保持镇定心态。

秦青说,此时全国的初三、高三学生想必都会有慌张、担忧,也会有焦急、忐忑。这个时候,谁能更快、更稳、更积极地调整好心态,就能更好地给即将到来的中高考“护航”。

“中高考是选拔性考试,考的不仅是分数,更是心态,因此要学习自我照顾,学会自我激励,保持镇定心态。”秦青建议,首先,规律作息,保障精力。规律的作息和饮食会让每一天都处在一个张弛有度的节奏里,会让思绪稳定,做事有条理。其次,慎择信息,明辨是非。过度关注疫情会加剧我们的焦虑,因此,可以设置关注疫情的时间,比如早中晚各10分钟,而且只从官方渠道了解疫情进展。

秦青还建议,要制定学习计划,学会时间管理。在等待开学期间,利用“空中课堂”“网络在线课”等多媒体信息化手段实现教育部门提倡的“停课不停学”。

“考生要在精神状态最好的学习时段学习自己的弱势学科,累积一段时间需要换一门学科‘换换脑’。对于大多数学生来说,一门科目不宜复习太长时间,比考试时间稍长为宜,交替复习往往能取得较好的效果。此外,要及时复习,要趁记忆新鲜及时复习。同时,在每天睡觉前总结一天的学习内容和知识要点。”秦青说。

记者了解到,秦青给高三生的这份疫情学习攻略,现已收录在华东师大出版社出版的《抗疫期间中小学生及家长心理防护手册》,该手册不仅有纸质版,读者还可通过下载“华狮小助手”APP进行免费网络阅读版阅读。

 愿春华秋实山河无恙你我相见 

这个春天也有风雪也有雨,但我们的爱一如往常。2020年,各所大学也正在期盼高三生,等待大家,欢迎大家!

复旦大学招生办公室给高三考生的一封信里,专门提及了此次疫情下“破冰前行的人”。复旦对考生说:“此刻,希望你不仅能与健康同行,还希望你保有‘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努力与决心,化解未来的不确定性,将大写的预期化整为零,用一个个小目标的花瓣穿成大梦想的花环,颗粒归仓,零存整取。”

“请不要怀疑,更不要放弃!哪一粒种子不经历破土的磨砺?哪一株栋梁成长不栉风沐雨?”复旦希望,愿春华秋实,山河无恙,你我相见。

除了疫情面前的一些提醒外,华东师大招生办公室在给高三生的一封信里说:在学业面前,要有坚定的信念和自律的灵魂,让不断流逝的时间找到存在的意义;教学相长,理解并帮助刚刚成为“主播”的老师们,手忙脚乱的网课模式,让我们一起来探索;请关心自己,管理情绪,风声雨声入耳仍怀抱坚定信念。

上海财经大学招生办公室说,默而识之,唯学是先。同时,光热同耀,萤火争辉,少年壮志,心事拿云。因此,希望考生独立思考,脚踏实地,更能勇于担当。“即便当下的路途看似‘极狭’,但希望各位学子能够砥砺不懈,‘复行数十步’,终将豁然开朗!期待你们在高考这一战后如愿跻身百年上财的校园!”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