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型企业两大关键词:共享员工、远程办公,“战疫时我代表西贝在盒马上班”
2020-02-18 上海

原本应该返岗复工的人们,因为抗击疫情不得不继续“闭关守家”,但“宅”并不意味着停工停业,于是开创了人类历史上的一次特殊景象:数亿国人在家远程办公;今年因为疫情还出现了另一个新现象,不少生鲜、商超出现“用工荒”,餐饮业却面临歇业不停薪压力,双方灵机一动开始“牵手”,开始“共享员工”,这一数目仅在申城已经超千人。

复工已经一周,大家的工作状态又是怎样的呢?

青年报记者 孙琪

 关键  共享员工 

一个跨界上班员工的自述

“我适应得蛮快的,现在一天能分拣1500—1600件订单了。”西贝莜面店的共享员工葛恒志最近在盒马鲜生担任“拣货小二”,只见他很快找到订单上的货物,立即送到“打包小二”面前,而打包好的货品,将登上配送员的车送到客户手中。

“00后”的葛恒志在西贝莜面担任部长,即大家熟知的餐饮业的领班,往年春节,他和伙伴们通常会十分忙碌。今年因为疫情葛恒志和小伙伴从春节起休息到2月3日,2月4日他接到公司通知:2月5日到“盒马鲜生”上班。对这则通知,葛恒志最初有些忐忑:“我对‘盒马’一无所知。”不过培训时盒马鲜生的王师傅对他们热情地倾囊相授,鼓励他们:“干,就行了!”葛恒志立刻放下包袱,投入新工作。

如今小葛每天8点到班,晚上19:30下班,中午休息1个半小时,相比在西贝的工作节奏,算是“早睡早起”。西贝是餐饮业,盒马鲜生是新零售业,但机灵的葛恒志很快发现了两个工种的相通之处。“拣货小二有些像我们的传菜员,传菜员是尽快将每个菜端到顾客的餐桌上,拣货小二是找到货品尽快送到打包员手里,两份工作要点都是记性强,腿脚勤。”小葛如今每天都会提早一些到班,强化对仓库物品位置的记忆。如今他一天能分拣1500—1600件订单,虽然较老员工一天2000件左右的速度还有一些距离,但已是这批共享员工“拣单王”。

“我如今是代表‘西贝’在‘盒马’上班,必须好好表现。”葛恒志腼腆笑道。

  - 业内观察 -  

共享员工带来的机会与思考

像葛恒志这样因为疫情,成为“共享员工”人并非少数。

2月3日,盒马与云海肴共同宣布达成人员用工合作,此消息立即引发餐饮行业的关注,随即盒马公开对接人马先生的电话被打爆,众多的餐饮企业向盒马抛来橄榄枝。截至2月14日,盒马接纳超40家企业的2700名共享员工加入临时用工队伍。一些新接入“共享员工”计划的企业员工正通过面试、防疫及业务培训,即将上岗。

无独有偶,生鲜电商叮咚买菜也是“共享员工”大军一员,叮咚买菜CEO梁昌霖告诉记者,2月8日,该企业已与10余家餐饮企业,如鹿港小镇、伊秀寿司、绍兴饭店、安歆公寓、绿洲酒店、泰火锅等达成合作,目前这些企业已经有1000多名餐饮业的员工在叮咚买菜的一线岗位工作。合作推行一周以来,进展顺利,员工和企业的合作意愿都很积极。

分析人士认为,共享员工令生鲜电商和传统餐饮业,通过合作实现了特殊时期的自助、自救,不仅解决了眼前的生存问题,也为疫情过后的市场复苏储备了人力和实力,是一种负责任的,员工、企业、社会共赢的救急方案。

目前由于人员流动受阻,导致沪上许多企业还不能完全恢复产能。在疫情结束后,是否会成为企业常态化用工模式呢? 这种用工方式,在其它用工荒行业是否有可复制性呢?

盒马全国经营管理总经理胡秋根表示目前盒马与餐企员工的合作,不是新型雇佣关系,而是临时的过渡措施。他们现在没有想这么多员工去留的问题。

梁昌霖表示,后续是否要扩大合作范围以及合作深度,要视疫情的发展而定。如果疫情持续下去,叮咚买菜将争取同更多的餐饮、酒店等传统线下服务业企业进行合作,整体的计划是招纳1500人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沪上一家化妆品企业,也却因疫情与一家餐饮企业“牵手”成为“发展共同体”,通过“共享员工”的形式,解决餐饮企业留沪员工待业困境的同时,又解决了化妆品企业无人生产的窘境,可见共享员工模式在制造业也有复制的可能。

 关键  远程办公 

远程办公管理是挑战

2月10日,和数亿国人一样,上海优熠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程抒一无奈开启了远程办公模式,眨眼一周过去,对于远程办公,他颇有些“失之东隅,收之桑榆”之感。

在这段只能依靠远程协作的时间里,挑战在管理上。按照开工惯例,程抒一召集小伙伴们开了一场语音会议,会议总体效果不错,但背景声音免不了五花八门,一会有孩子叫爸爸,一会有孩子喊妈妈,多少令与会者有些“出戏”。幸好,公司核心部门研发团队对办公场地要求并不高,有电脑有网络就能开工,因此研发进展并不慢,缺少监督的状态也犹如一块试金石,将主动性强与不强的员工逐渐暴露出来。

远程办公,给程抒一带来一个“意外之喜”。

“以往客户无论距离远近都希望和我们面聊,如果我们胆敢提出远程会议,往往被视为‘抠’、没诚意的表现。”程抒一笑着介绍,如今甲方都同意远程会议,为此他们把远程会议软件装了一个遍,“QQ、zoom、钉钉,客户装什么会议软件,我们就装什么,其实效率并不低。”周日上午,程抒一就开了两场远程会议,“如果这个状态真能成为‘新常态’,长此以往估计还真能省出一笔出差费用。”

不过远程办公不是万能的。

销售部门、生产部门、物流都无法仅靠远程办公正常运转,“我们年前接了一些海外订单,因为深圳很多工厂没复工,供应链就出了一些问题。”程抒一期待疫情尽快过去,让他们的团队尽快起航。

  - 业内观察 -  

远程办公也是一次整修契机

那么“远程办公”,只是疫情之下的非常之举吗?

在波克城市的CEO徐仁彬看来并非如此。

作为一家互联网游戏企业,波克城市受这次新冠疫情的影响相对较小,尽管员工们都自觉主动“闷”在家中战“疫”,并不意味着他们就放假了。相比很多企业,该公司许多项目的推进速度反而比日常更快了。一方面,该公司作为一家互联网公司,员工早已习惯远程沟通,因此很多部门放假不停工,另一方面,他们最近接手的几个项目,比如《人民战疫总动员》知识小游戏,街道社区口罩预约系统,都是针对疫情,需要做出快速响应的,紧迫感把很多开发部门员工的效率推到最高。

该公司行政部门介绍,该公司并没有设定打卡及固定工作时限,但项目组通过自研的PM线上跟进度,支撑部门做协助。行政部门会负责每日提醒小伙伴,每日早上9点至11点前,完成线上体温及身体状况报备。

“疫情刚开始,小伙伴们就自制了个线上统计后台,定时发送短信链接给波克小伙伴,每日上报,之后扩展共享给了天地软件园,又部分推广到普陀,口罩登记后台也是基于这个平台开发的,目前普陀区内普遍使用中。”上述人士如此解说。

“这次疫情对波克来说,最大的挑战在于远程办公对组织协调能力和业务流程梳理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徐仁彬表示这也是个机遇,因为它倒逼着管理改革,短时间内搭建起完整的远程办公机制。经过10天的运行,这一机制运作良好,为未来可能存在的异地异国办公和特殊情况下办公积累下了宝贵经验!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