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例殴打防疫志愿者涉刑案件宣判,被告人获刑1年6个月
2020-02-1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钟雷 

驾车进小区被阻拦,竟殴打志愿者致对方构成轻伤。2月18日上午9点30分,上海市首例殴打防疫志愿者涉刑案件在上海闵行法院开庭审理。为配合防疫要求,避免聚集性感染,本次庭审通过网络视频实现远程“云审判”。最终,被告人凌某构成寻衅滋事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

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检察院指控:2020年1月31日15时30分许,社区志愿者许某在本市闵行区一小区门口根据社区安排开展疫情联防工作期间,访客毛某驾驶车辆欲进入该小区。根据该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规定,非小区车辆不得进入小区。被许某阻拦后,毛某打电话通知住在该小区内的被告人凌某及妻子吴某到场。两人到场后肆意纠缠、辱骂、推搡被害人许某,同时拒不听从小区保安及其他围观人员劝阻,致使矛盾不断升级。后被告人凌某趁被害人许某不备,徒手将许某摔倒在地并骑坐在许某身上对其实施殴打,致使许某全身多处软组织伤、腰5椎体压缩性骨折,经鉴定构成轻伤二级。

闵行区人民检察院认为,被告人凌某在疫情防控时期,暴力阻碍疫情防控,随意辱骂并殴打小区防控志愿者,致一人轻伤,情节恶劣,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九十三条第一款第(一)项,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寻衅滋事罪追究其刑事责任。被告人凌某具有自首情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六十七条第一款之规定,可以从轻处罚。被告人凌某自愿认罪认罚并签字具结,可依法从宽处理,建议对其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以上一年六个月以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一百七十六条之规定,提起公诉。

在法庭辩论阶段,公诉人和辩护人就量刑展开辩论。被告人辩护律师认为凌某家庭和睦,与亲人关系紧密,案发是因护亲人心切,一时作出冲动行为。除此之外,被告人有自首情节,自愿认罪认罚,愿意赔偿被害人损失,请求法庭对其从轻处罚。公诉人则认为,被告人虽有自首情节,自愿认罪认罚,具有从轻处罚情节。但是,在目前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维护良好的疫情防控秩序是维持社会管理秩序的首要内容,凌某肆意破坏疫情防控秩序的行为是对社会管理秩序的最严重破坏,应从重处罚。

最后,法庭当庭宣判,被告人凌某构成寻衅滋事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钟雷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