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身处一线,孩子的学习谁来辅导?松江开启线上寒托班
2020-02-2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夫妻双方都身处防疫一线,周末鲜少有时间调休,孩子的学习谁来辅导和监督?特殊时期,各类线下教育服务都暂停了。最近,松江团区委与区教育局联合举办的线上寒托班开启,主要针对目前处于义务教育阶段的区内公安、卫生、城管系统的防疫一线双职工家庭子女,解决寒假延长期间奋战在一线双职工家庭的后顾之忧。

“早上老师们先给我的寒假作业进行线上答疑;然后学生助教督促我做一套眼保健操;下午是堂好玩的手工劳技课。玩累了,再动一动,做套广播体操。”松江团区委在线寒托班学员、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附属松江实验学校池逸舟同学告诉记者,在线寒托班不仅能解答自己学习上的困惑,而且松江二中的学生助教十分有趣。

池逸舟的父母都是松江区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爸爸是警察,妈妈是医护工作者。自疫情发生以来,父母一直在一线值班。“我和丈夫现在实在没有时间照顾孩子,督促孩子学习。虽然孩子的奶奶可以帮忙照顾,但是学习上不能很有效地辅导。得知松江团区委开展了在线寒托班,我立即报了名。我看了下课程安排,学习和活动都很丰富。我和丈夫也能更加专注在防疫一线工作了。”采访中,池逸舟的母亲对寒托班的课程设置和师生安排赞不绝口。“不仅有专业的老师,也有重点高中松江二中的学生们做助教,我很放心。”

90后的松江二中团委老师肖岚刚结束了村居委的志愿服务后,就马上投入到在线寒托班设计联络中。寒托班的师资都是“高配”,每个班级由一名班主任、一名心理老师和三名松江二中的高二学生志愿者助教组成。为了让指导内容更丰富,促进孩子宅家身心健康,每日活动中督促学生每天做好眼保健操、广播体操,以拍照“打卡”的方式在微信群分享。

“小朋友有时候觉得孤单或者需要陪伴,我就会通过微信群与他们沟通。”天马山学校大队辅导员高雅老师是寒托班的心理老师,不仅带来了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心理微课,还经常在群里分享一些趣味知识科普。

00后的学生志愿者吴逸洲告诉记者,自己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数学老师。“这次松江团区委线上寒托班的志愿活动,给了我一个初次尝试的机会。”刚开始向初中生解答数学题的时候,同学们积极性并不高。“于是,我适当增加一些有挑战、重逻辑推理的大题,同学参与的积极性明显增加了很多。”更多高中生志愿者感到,特殊时期,这样的社会实践是一次全新的体验和锻炼,也是一份特别的人生经历。

记者从松江团区委了解到,此次在线寒托志愿服务以微信平台为载体,按照小学一至三年级、四至五年级、初中六至九年级三个学段,根据不同年龄、不同系统,分为7个班级,由志愿者提供线上教育活动辅导,解决寒假延长期间奋战在一线双职工家庭的后顾之忧。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