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跑招聘会,企业招聘全流程转入线上
2020-02-2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琳琳 陈晓颖

“请介绍一下你的工作经历,以及觉得自己适合此岗位的原因。”电脑或手机上响起了企业人事的提问后,面试者顿了顿,对着摄像头一一回复。最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招聘的供需两端都将应聘转向线上。对不少急招人手的企业而言,“金三银四”的春季招聘暂时告别了跑招聘会、刷海量简历、约面试的模式,途径更“浓缩”了。

  “无接触式”招聘也有面试技巧  

日前,BOSS直聘与城市服务业招聘平台店长直聘联合发布《2020春节后蓝领复工进度观察》显示,节后第二周,千人以上规模的大型企业需求环比增幅达81.6%,20人以下小微企业需求环比增幅为37.5%。年后招聘需求遇上疫情爆发,出于保障彼此安全健康,许多企业把线下的面谈沟通转变成了线上视频面试。

“在2月3号之后,就陆续有求职者通过我们的企业微信公众号来咨询岗位及面试事宜。”企业人事曹蕙从企业角度指出,目前公司也在优先解决紧缺岗位的用人需求,并尽量简化招聘流程,以视频面试等线上方式招募员工。企业与求职者隔空“对话”,展开了“无接触式”招聘。

对等待“春招”求职机会的应届毕业生来说,近期求职几乎全部转战到了线上。日前,由易班网、中智预才网和JoblabX主办,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上海各高校就业指导中心协办了线上全流程的2020届上海高校毕业生春季在线招聘会。这场全部流程转入线上招聘会融合了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

记者了解到,招聘会平台上可以提供高校大学生职业能力测评,在面试环节,平台可最多支持3名面试官同时在线,同时在线沟通。企业方可在平台给出相应评分和评价。求职大学生在得到录用通知后,可以在线上平台进行电子签约,企业可免于与求职者面对面的确认模式,完成合约签署。

当大家习惯了线下面试后,在线上视频面试环节,更需要注意“附加题”。宝山区首席职业指导师李弘表示,尽管线上面试基本都是在家进行,但穿着也不能过于居家随意,要合时宜、大方得体。此外,面试者可提问结束1、2秒后确保对方讲完后再作答。视频面试会显示出所有人“在线/离线”状态,所以建议可等面试官先挂断、全部退出面试平台,求职者再最后退出。

企业人事曹蕙介绍说,在非常时期招聘时,除了考核求职者的职业能力和素养之外,企业还非常关注他们的体温、是否处于隔离期等问题,“这是对企业负责,也是对员工负责。”她提醒求职者,面试时除了保持良好的精神风貌之外,还要如实回答健康方面的问题。

  线上除了有面试,也有了实习机会  

日前,企业除了线上面试以外,还推出了线上测评、线上实习等线上招聘全流程。比如泉州银行通过招聘微信公众号宣布,在2020春季校招中,初试均采用连线形式:在线测评考试,在线视频面试。对于部分岗位,将缩短招聘进程,尽快锁定录取OFFER。杭州银行也发布了2020春季校招开始的消息,并表示将采用“云”网申、“云”宣讲、“云”双选会、“云”笔试、“云”面试等一系列线上招聘方式。

面向即将毕业的高校应届生,苏宁春招还推出了“校企合作助力远程实习”。据悉苏宁已经与南京及周边城市高校建立校企合作关系,将为在校学子搭建快速就业平台。

  企业急缺人?公共就业平台线上对接  

记者从市人社局就业促进中心获悉,提供公共就业的“乐业上海”微信公众号应对疫情期间的需求,增加了新功能——“重点保障企业人力资源共享服务平台”。

具体说来,此平台是将为员工闲置企业和急需用人企业搭建互助桥梁。企业在平台上登记的员工余缺信息,将及时整合互通。有“配对”意愿的企业,可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自行协商聘用、面试、工作安排、用工方式、薪酬结算等后续合作事宜。

罗森超市公司春节期间全市各门店共计空缺200个岗位,因疫情因素部分员工不能返岗或离职,导致公司招聘需求人数增至277名。根据区反馈企业招聘急需后,“乐业上海”微信号于2月8日及时发布信息。2月10日晚10点,已有200多名人员应聘报名,经公司远程面试,意向录用已达到150名。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琳琳 陈晓颖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