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来自武汉方舱医院的求助:等我核酸转阴了,还能给宝宝喂奶吗?
2020-02-2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通讯员 沈艳 李妙然

2月21日,远在大洋彼岸进修的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产科医生朱好在驰援武汉医护人员的联络下,收到了一位来自武汉方舱医院哺乳期患新冠肺炎的妈妈的求助:我和宝宝都染上了新冠肺炎,我还能不能母乳喂养?

身处方舱的她,却一直记挂着病房里的宝宝

1月24日,产后才3个月的小琴发烧了。小琴随即与家人隔离,并于2月1日被检测出核酸阳性。而就在她隔离后的第二天,3月龄的宝宝也出现了相关症状,经儿童医院CT检查后临床诊断为新冠肺炎。初为人母的小琴在得知消息后心如刀绞。自身病痛的折磨、母子分离的焦虑、对宝宝病情的担心……小琴经历着从来都没有过的痛苦与煎熬。身处方舱的她,心却一直挂在武汉儿童医院病房里的宝宝身上。

细心的医护人员在观察和了解之后,不但给予小琴最大程度的照护,更积极地将与宝宝见面作为激励目标,鼓励她配合治疗尽快康复。处于哺乳期的小琴在发现自己发烧后即停止了母乳喂养,但她深知母乳对孩子的重要,在方舱隔离期间,每天坚持定时吸奶,她期待着痊愈出院还能继续母乳喂养。这是爱的信念,更是一个母亲的本能。

所幸,宝宝尚属轻症,在医护人员的悉心照顾下也逐渐康复。目前小琴已经与家人隔离三十天整,但尚未等来核酸转阴的消息。毕竟医学知识有限,有不少问题一直萦绕在她的心头——感染了新冠病毒,是不是核酸转阴就能母乳亲喂?她将自己的担忧告诉了方舱医院里的医护人员。

远程连线,耐心解答患者疑问

全国都是武汉的大后方。驰援的医护人员立马联系了妇产科医院产科医生朱好。朱好医生和同事虞娇医生为小琴作了详尽解答。

母乳来之不易,在宝宝生后6个月内,母乳中的抗体和白细胞可以给宝宝最好的保护,对于小琴满怀希望的期待,医生给出的回答是肯定的。一方面,小琴产后才3个多月,如果能坚持正确吸奶,多饮水,保证高蛋白饮食和充足休息,后续仍有机会进行母乳喂养。另一方面,就目前小样本研究来看,尽管新型肺炎母亲康复后是否会分泌含有保护性抗体的母乳还不清楚,但母乳里还未测到新型冠状病毒。医生告诉小琴,如果她的核酸转阴以后,再观察14天,没有其他问题,就可以再次哺乳了。

但小琴还有另一个担忧,万一出院后,奶量跟不上,能不能给宝宝换奶粉?在和妈妈分离的一个月时间里,宝宝一直吃的是超市里买的半水解抗过敏奶粉,可一直牵挂宝宝成长发育的母亲担心这种奶粉的营养成分没有大分子正常奶粉成分高,想着给宝宝换奶粉又不知道怎么做。考虑到宝宝在早期已经添加过普通奶粉了,并且没有皮疹、腹泻等过敏症状,医生建议可以给宝宝慢慢转奶,根据循序渐进的原则,先少量尝试再慢慢加量加顿。在两位医生的悉心指导下,小琴才终于放下心来,放松心态更加积极治疗,等待着母子重逢的那一刻。

解答完小琴的问题后,朱好医生还了解到,在方舱医院还有两位像小琴这样的哺乳期新冠肺炎妈妈,同样面临着这些问题。那武汉还有多少患者在承受着这样的心理压力呢?产科医生的责任心让她觉得必须要做点什么,她立即通过微信联络上了医院的国际母乳喂养团队,将自己的想法与团队长王靖进行了沟通。不谋而合的责任感让他们想到了最便捷的方式——撰写科普文章以及组织线上轻问诊。一场爱的接力展开了……

国际泌乳顾问王靖动笔连夜为正在和病毒抗争的哺乳妈妈们作出了一份专业解答。与此同时,他们将医院的轻问诊平台通过前方的驰援队员分享给了武汉的哺乳期新冠妈妈们,以便其在第一时间得到专业的帮助。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通讯员 沈艳 李妙然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