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上海青年创业者30亿优惠利率贷款,复工青年突击队在行动
2020-02-2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为了提升对防疫相关企业和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企业的金融精准支持,团市委、市青联会商上海农商银行建立了支持青年企业家、青年创业者抗击疫情恢复生产联动工作机制,针对相关企业的融资等金融需求,提供30亿元的优惠利率信贷额度,开辟绿色通道、实施快速响应,助力企业克服疫情困难。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今天从市青联获悉,政策发布后,2天共计收到有效企业申请572户,取得客户反馈初步确定具体融资意向495户,并已对部分企业实现上门走访收取材料。

 成立复工复产青年突击队 

为响应团市委、市青联和上海农商银行建立的青年企业家、青年创业者抗击疫情恢复生产联动工作机制,上海农商银行团委紧急招募了第一批60人的复工复产青年突击队,由总行业务条线、分支行的业务骨干及青年志愿者组成。各分支行还有突击小分队,具体落实企业对接。

为确保建立有效的联动机制,并实现迅速响应、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回复企业咨询、服务企业融资需求,青年突击队于政策发布的前一日,开展了工作职责、流程与客户咨询回复话术的线上培训。2月24日起,每接到后台转发的需求名单,青年突击队员们便在业务条线老师指导下,立即面向客户进行电话拜访,并详尽解答客户融资问题。

青浦支行客户经理金正勋是一位“90后”青年突击队员,主动请缨赶赴创业英才企业开展上门服务,从客户处回单位后立即拟定融资服务方案。“希望以一名团员青年的力量服务好企业疫情防控期间的复工复产工作。”小金说。

24日下午,突击队拿到了第一批企业名单,上海易毕恩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易毕恩生物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营业务为基因检测,其实际控制人陆星宇为芝加哥大学博士,回国创业后成立了该公司,去年入选了团市委评选的创业英才。

“我们立即与企业进行了联系。”青年突击队队长严超弘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我们今天上午到企业进行了现场拜访和对接,了解企业的实际情况和需求。”

  助力青年创业者复工复产  

自疫情发生以来,许多中小微企业受到影响,资金压力大,存在迫切的融资和用款需求。

此前,团市委通过电话、调研问卷对市青联、市青企协、市青创协、千帆计划、未来产业联盟中的550名青年企业家、青年创业者进行调研,收到不少反映融资压力大、防护设备购买难、需要政策指导等问题。“为青年企业家、青年创业者提供30亿元融资规模”的解决方案由此出现。

上海涛济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生产病毒取样管、核酸提取仪设备、核酸提取试剂盒的科技型企业,为确保疫情防控所需的医疗物资能及时足量供应至抗疫一线,公司近期持续处于加雇人手、增加原料采购、扩大产能的状态,急需流动资金周转。

在获悉可以通过“青春上海”等平台在线申请抗疫相关贷款后,公司于24日在线提交了申请,青年突击队队员当天即上门了解情况,并为公司“量身定制”了300万元左右的紧急授信方案以及后续长期服务方案。

戴着口罩、不能握手,突击队员与青年企业家交谈时保持着1米左右的距离,疫情的暂时阻隔却挡不住上海农商银行与企业一同战“疫”的决心。

 这些类别的企业可以获得支持 

那么,哪些类别的企业可以获得支持?具体包括:受疫情影响较大、符合上海重点产业发展方向的企业,生产重要医疗物资相关企业,生产重要生活必需品相关企业。

为了“加速”企业融资需求,此番采用双向推荐机制,“当天申报、当天响应”。相关企业通过“青春上海”、“上海青联”等进行在线申请,填写电子版《疫情防控期间青年企业家、青年创业者企业融资需求申请表》,并进行初审、登记、联系;相关企业直接向上海农商银行联系人申请,上海农商银行受理后统一交团市委、市青联报备。

据了解,根据相关申报企业的生产供应实际资金需求,企业可向上海农商银行申请包括但不限于信用、担保、抵质押等方式下的信贷支持。对于青年企业家、青年创业者所在的符合条件的企业,上海农商银行将按照贷款基础利率减25个基点予以优惠利率融资支持。而对于疫情防控中发挥重要作用的骨干企业,将根据实际情况给予更优惠利率,最终授信额度及贷款执行利率以上海农商银行授信审批结论为准。

接下来,团市委、市青联还将全面排摸青年企业家、青年创业者的资金和政策服务需求,帮助青年企业家和青年创业者对接扶持政策和融资服务,为这一群体助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