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海多举措为影院、中小微文化企业复工提供保障
2020-02-2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钟雷/文、图

2020年2月26日下午2时,上海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亚元、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郑锦、市文化旅游局副局长金雷介绍上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本市将通过推出专项文化金融服务、拨付支持资金等举措为受疫情影响的文化企业减负。

 推出专项文化金融服务,给文化企业减负 

“文化行业是此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文化设施的停业停演、旅游业的全线暂停、正常经营业务的中断,给全市文化企业,特别是中小文化企业带来巨大的经营压力。”王亚元表示,市委宣传部充分听取各类文化企业的困难诉求,在坚决贯彻落实上海市28条政策措施基础上,全面梳理宣传系统政策资源,加强针对性,打好组合拳,于2月14日率先发布了《全力支持服务本市文化企业疫情防控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将重点关注受疫情影响大的行业及中小文化企业,切实帮助企业缓解目前的经营困难和压力。

据王亚元介绍,针对停业至今的电影院,将依托中央和上海两级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对此次因疫情影响停业的电影院,在复业后,综合考虑影院规模、银幕数、票房情况,予以适当的支持,确保在上半年将疫情支持资金拨付到位,帮助企业恢复营业,稳定就业。

同时,帮助电影院用好现有的组合政策,切实享受到税收、社保、专项补贴等各项优惠政策。近期,宣传部指导市属国有文化企业精文投资,推出“文金惠”专项文化金融服务,其中包括疫情防控专项贷款、文创园区资金收益权质押贷款、文创小微企业信用贷款、疫情防控专项融资担保、文创企业信用担保、文创企业抵质押反担保等多项金融产品创新,“同期小额贷款利率比市场平均利率至少下浮25%,年担保费率从2.5%降至1%。”同时,还推出服务“白名单”制度,建立快速响应机制,开通绿色审批服务通道。近期,宣传部还将联动上海市文创特色支行、市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等机构,联合推出免抵押、快审批的“文创保”专项贷款产品。

 对反映防疫抗疫的优秀电影作品,加大扶持力度 

疫情发生后,上海很多文化企业都在第一时间推出了抗击疫情的文艺作品、短视频、图书、音像电子出版物等,凝聚起抗疫防疫的必胜信心和强大合力。为鼓励文化企业强化责任担当,创作出更多的优秀作品、更丰富的文化产品,王亚元表示,将把反映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文艺创作项目纳入重点选题范畴,依托上海市重大文艺创作资助资金,重点加大资助力度;抗击疫情类图书、音像电子出版物将纳入2020年上海主题出版的范畴,统一配套书号版号资源,开通书号版号申请绿色通道;对反映防疫抗疫的优秀电影作品,依托促进上海电影发展专项资金,加大扶持力度。

针对相关行政审批事项,王亚元表示,目前市新闻出版局、版权局、电影局、市文旅局、广电局、文物局的政务服务事项已经全部接入上海市“一网通办”门户网站,对电影、出版、文化演出、广播电视、网络视听等行政审批事项,将压缩审批时限,提升审批效率。针对审批权限在国家层面目前受新冠肺炎影响而暂停审批的事项,将与相关部委积极做好沟通,一旦恢复受理后及时上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钟雷/文、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