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是闪电侠也是店小二,上海国企青年突击队在行动
2020-02-2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能不能买到防疫物品?菜价会不会涨?银行是不是准时开门?外面到底安不安全……疫情当前,在这关键时刻,市国资委团工委发起号召,一支支上海国企青年突击队迅速组建起来,战斗在物资生产、商贸服务、交通运输、金融服务和城市运行的一线,打响青春战“疫”。

★保障医疗物资的“闪电侠”

“我们年轻,我们能行!”上实集团下属上药华氏大药房的青年突击队队员们在紧急动员下迅速集结。他们有人负责门店销售、有人负责物资包装、有人负责物流派送,日夜兼程,有条不紊。

最先感受到压力的是门店。“力度伸怎么又卖完?”“你们到底还有没有消毒水啊?”“这里能不能买到口罩?”本该是淡季的药房,突然面对源源不断的顾客需要接待,突击队队员们除了提供专业的用药咨询服务,还要安抚担忧物资供应的进店市民。

与热火朝天的门店不同,补货的车辆上很安静,队长沈毅敏在车上不间断地通过微信群与各门店保持联系。面包加泡面,这是突击队物流青年的家常便饭。队员们要共同承担责任,24小时不间断地为门店补货。

每晚6点,他们的固定行程是要从静安的物流配送中心出发,其中,崇明的门店每次来回,都要花费四个多小时,但大家从没有埋冤。

队长沈毅敏说:“我们青年突击队是一个集体,前方门店的兄弟姐妹们白天顶着外界压力辛勤工作,现在还在店里加班、包装货物。我们在后方要做好保障工作,能和前方的队员一起分忧,再辛苦都不累。”

身披绿色战衣的“大管家”

“我们市场是徐汇最大的蔬菜批发市场之一,这次疫情来势汹汹,我们市场的货品齐全,居民们都喜欢赶来这里大采购。面对每天的大流量进出,我们要守好市场里的‘三道门’!”身披绿色战衣的光明食品集团中山市场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队长贾顺彬发出号召,青年队员们迅速集结。

第一道门,是市场的入口门,确保进入市场的人员体温无异常。队员们需要全天候对前来市场的各地商户及市民进行体温测量及登记,轮流值守在门口。队员们平均每天为600人测量体温,认真守好市场入口门。

第二道门,是市场的货源门,确保商户进货路线记录可查。每天上午9点,队员张晓荦准时出现在市场内商铺前。他负责记录每一位市场客户的货物来源、进沪路线及交易环境的消毒情况。工作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今天就又有客户抱怨道:“我每天都是跑这条线路,怎么天天还要问一遍?”张晓荦耐心地说:“疫情每天都在变化,你今天跑的路线不等于明天一定安全,我这里给您记录一下,一旦有情况发生,我能第一时间告知您,既能让你节约时间又能保障安全。”客户听了略显悔意地说道:“小伙子,你这也是为我们好,我性子急,你也别见外。”这样的沟通,张晓荦每天都要重复近千次。

第三道门,是保供稳价门,确保货物交易报表准确合规。队员蒋磊是结算组的青年骨干,结算组掌握着市场交易核心数据,他需要统计掌握市场库存与交易情况、了解市场客户动向。这项工作对市场保供稳价起着重要的作用,他时常为了梳理已经返沪和还未返沪的客商名单加班加点,有时候沉浸于工作下了夜班还不回家,一直要忙碌到中午。

守牢市场的“三道门”,就是为守护咱们上海人的“菜篮子”筑起了防线。

服务三农经济的“店小二”

“有你们在,农民放心!”——短短八个字,是上海农商银行浦东分行合庆支行辖内客户对“合心圆”青年突击队最淳朴的评价。

受疫情影响,本市不少农户面临着农货滞销的困境。看着自己辛勤耕耘的果实即将烂在地里,又没钱采购新的种子,内心酸楚万分。这时,指导农作物种植和收购农产品的农民合作社口袋里资金是否充裕就显得弥足重要,农产品保供稳价刻不容缓!

上海农商银行的90后青年员工集结起来,组建了“合心圆”青年突击队。队员们第一时间梳理辖内企业的困难与需求,尽力为客户解忧。“这是我入职以来做过最酷的事了!”95后客户经理翁素仪一边排摸着辖内农民合作社,一边主动联系区农委等相关部门。

疫情使人们分离,但服务热情不会消减。队员们通过指导客户以视频通话的方式配合贷前调查代替以往的现场审查,一通通视频架起了沟通的桥梁。到了收集公司材料时,翁素仪戴上口罩、穿上胶鞋,扛了一台打印机,穿过泥泞的果田,来到了合作社帮助客户打印相关申请贷款材料,收集完材料后又带着一身泥土冲回了贷审中心。

“后面的事情交给我了!”队员尹一卉拍拍胸脯。为了加快贷款流程,队员们采用了“专人调查、专人审批”的无缝模式,大幅提升了贷款效率。同时,通过“支农金融服务绿色通道”,降低贷款利率,缓解了企业的成本压力,帮助其顺利备耕。

“当想到百姓身边充裕的蔬果配给有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一切都是值得的。”队员们想到未来果蔬成熟的景象,微笑写到了脸上。

国企青年正用心保障着市民的正常生活,共同迎接花开疫散全胜的到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