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书展”上线一周,市民乐享“文化美食”
2020-02-28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组织统筹全市优质文化资源推出的“上海书展·阅读的力量”2020特别网聚活动启动至今已经满一周。这个将贯穿整个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的线上文化活动,已经成为上海市民的一种特殊时期的生活方式。

2020特别网聚活动分为“中央舞台”和“专业分会场”两个部分,其中“中央舞台”最有标志性的就是每晚8点到9点举行的“悦读时刻”,每天一个主题,请该领域最有代表性的名家出来在线讲座。

特别网聚活动启动一周以来,第一天“硬核教授”张文宏带来的“疫情之下,如何回归正常生活”的讲座成为“悦读时刻”点击冠军。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粗略统计,在五家直播网站上,在讲座当天,张文宏的讲座听众就突破了150万人次。这还不包括此后几天视频回看的点击量。张文宏成为名副其实的“流量王”。

其他几场名家讲座同样很受欢迎。第三天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魔法童书会创始人张弘带来的“高质量的陪伴,从有魔法的亲子共读开始”讲座也有40多万的听众。

“上海书展·阅读的力量”2020特别网聚活动汇集了全市的文化资源,每天的线上活动都有二三十场之多。之所以备受欢迎,与讲座接地气有关。市民黄女士是一个全职妈妈,她就对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表示,除了张文宏的讲座外,2月26日上海宋庆龄学校校长封莉容的“非常时期,非常‘补课’”讲座,还有名厨蒋颐的“食养生书养心”讲座都给她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我的孩子3月2日就要网上开学了,我会陪伴在他身边,但不知道该怎么做,封校长的讲座回答了我的疑问。居家抗疫,食材购买受到了影响,却还要每天换花样,做出可口的饭菜,蒋叔的讲座也是帮了大忙。”黄女士说,这些讲座都是急人所急。

主办方告诉记者,他们正在用大数据在对市民的观赏口味进行分析,看看哪些讲座最受欢迎,之后就会增加相应的内容。当然,“上海书展·阅读的力量”又被称之为“云上书展”,这也为8月份上海书展的升级提供了经验,那就是如何利用网络的力量在持续扩大上海书展的影响力,让书香传播的范围越来越大。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