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秋冬四大时装周,画龙点睛靠细节
2020-03-01 生活

文/杨力佳 图/资料

随着巴黎时装周接近尾声,2020秋冬四大时装周也即将落下帷幕。今年因为受到疫情的影响,原本在近几年势头越来越猛的中国设计师与品牌,许多都没能参与其中,很多中国媒体、明星嘉宾、KOL们也都没法去到现场,但这并没有影响来自各方的关爱:许多品牌、设计师们都向中国表达了关心与祝福。
在巴黎时装周上,Dior女装创意总监玛丽亚·嘉茜娅·蔻丽专门录制了视频,送上自己的祝福,还表示期待下次的相见。Etro全球女装创意总监Veronica Etro在开秀之前,也特别录制了视频表达自己的慰问,并用中文说了“中国加油”。米兰时装周,压轴亮相的Giorgio Armani 改为以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在大秀最后,Giorgio Armani先生与十二位中国模特一起谢幕,她们都身着以中国文化为创作灵感的高定礼服,用这种最特别的方式,表达对中国的问候与关怀。在伦敦时装周,Burberry在这一季的大秀里也埋了一个小彩蛋:不少模特都戴上了一个独特的配饰——“护目镜”,这既是一个非常实用的配饰,同时也在侧面照应了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关心……
令人欣慰的是,为数不多的几位如期举办新品秀的中国设计师:胡社光、杨子、王陶……也交出了让人满意的答卷,纷纷展现出了独树一帜的设计风格,成为了本季时装周里的中国之光。
接下来,让我们转换一下心情,看看2020秋冬即将兴起的流行趋势吧。

趋势1 :流苏、刺绣、镂空

   异域风,永不过气   

未知的领域总能给人带来无限的遐想与憧憬,充满着浪漫主义的色彩。前几年大行其道的异域风这次又卷土重来。流苏、刺绣、镂空、编织、图腾……各种如数家珍的元素符号一个不落地轮番登场。而要说到其中的重中之重,那就非流苏莫属了。

流苏此次在米兰时装周上的出镜率实在是太高了,就连平日里擅长极简风的Jil Sander,都毫无招架之力地将这种飘逸的波西米亚元素加入到了本季系列的设计之中,幼细的流穗充满着灵动的感觉。而Prada与Bottega Veneta也是不遗余力地大量运用流苏,不过相对而言,它们的风格就强势、大气了得多——设计师干脆将裙摆、大衣大肆割开,甚至连手袋也缀上了宽长的流苏,走起路来随风摆动出凌厉的气势,在突破造型整体感的同时,张力也瞬间呼之欲出,别具深度和层次。一系列流苏造型实在是让人难以忽略的存在,所以哪怕异域风并不是你平日里的风格,如果想要跟上潮流元素的话,那就一定要记得给流苏留出展示的舞台,就算是一个小小的点缀,也可以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而Etro则一如既往向大家呈现了一派迷人的异域格调:有趣的阿根廷马术风格、精致的巴尔干图案,以及被重新注解的佩斯利花纹。一开场,设计师便忙着向我们展示了一系列为敢于冒险的时尚女性带来的精美大衣。饰以刺绣的上下反转羊毛大衣、经久不衰的驼绒及安哥拉羊毛大衣,以及灵感源自毛毯的裹身式流苏长袍等等,无不如艺术品和手工艺品一般充满格调。舒适的提花毛衣、刺绣背心、刺绣牛仔裤及内衬条纹面料的麂皮马裤令人回忆起激动人心的环球旅行。轻薄的裙裤、柔滑的法兰绒佩斯利花纹连身裙展现出转瞬即逝的流动美态,仿佛Etro女郎从来都是在骄阳下恣意生长。

趋势2:金属、亮片、银线

   反点光,鹤立鸡群   

寒冷的秋冬季节,难免让人显得暗淡无光,而这个时候恰恰又是各种社交活动最频繁的季节,所以,更加需要一点光泽来提升一下吸睛度,反光的金属色或者是亮片、银线都是最直接的选择。

令本季的米兰T台笼罩着贵气的,自然要属那些令人眼花缭乱、目眩神迷的金属色调了。穿上闪亮金属色服饰的模特,一点也不会收敛野心,更彰显出摄人的神秘气质。从Etro到Emporio Ar-mani、Versace,在它们的晚装里都毫不吝啬地运用到了闪耀的元素,非常符合意式的狂野高贵格调,也令深沉的冬装没那么平凡。即使是平时不太运用这种元素的品牌,也在用自己的风格与方式开始尝试,比如本季Bottega Veneta女郎就散发着蓬勃的活力与流畅的动感。而Daniel Lee则以全新的视角解读了都市时髦女性的自我表达——金属色容易显老,于是就用年轻又跳跃的颜色贯穿始终,高级又不显古板。

趋势3:Over Size、透明、蓬松

   泡泡袖,全体减龄   

泡泡袖总是充满着如同泡泡糖果一般的少女味,但是,如果以为它只有傻白甜这一面的话,那可就有点小看它了。比如 Fendi 就将它变得更有力量感,而在 MaxMara和Jil Sander的T台上,设计师则将袖子的廓形变得更加有现代感的硬朗风格。而且不只是连衣裙,就连外套、毛衣、大衣……都变成了膨胀的泡泡袖,穿起来一定抢眼又上镜。

看到这里,是不是有点怀疑看错了季节? 要知道,泡泡袖向来都是春夏季的宠儿,而这一次却如此大规模地出现在了秋冬季,尤其是除了内搭薄款,很多还出现在了比较厚重的材质上,实在难得。而要特别注意的是,除非你的身材非常纤细,尤其是肩膀与胳膊这里,否则还是不要轻易尝试,免得显得有些虎背熊腰,将整体的黄金比例都拖垮了。

趋势4:丰富、繁杂、不羁

   玩拼接,多点趣味   

以往一到秋冬,几乎都是深色系唱主角,黑色、褐色、灰色……怎么沉闷怎么来。而本季的设计师们显然纷纷极力走向了反面,除了选色大胆、花色鲜艳之外,还欢脱地开始玩儿起各种拼接来,这个元素虽然不是什么新发明,却相当考验设计师的审美功力,一念之差,就可以将原本的有趣变成可怕。

Marni的秋冬系列就带来了悉心拼凑的皮革单品,Antonio Marras则通过拼接来融合街头风与优雅裙裳,另外,比较适合日常穿搭的还有Etro的拼布牛仔裤。拼接的魅力在于独一无二的变化,好像将即兴艺术品披挂在身上一样,极繁主义者必定心动! 而Tory Burch这一季走的是颇为复古的田园路线,坦白说,有的看起来确实显得蛮土气的,不过好在,设计师的拼接功夫不错,一嫁接反而活脱出一股不一样的时髦韵味。

趋势5:印花多,才显饱满

   重复、高贵、迷幻   

与春夏季走小清新路线的印花不同的是,秋冬的印花总是显得尤其浓墨重彩,大朵大朵,甚至密密麻麻,仿佛以此可以填满因为寒冷而带来的心灵空缺。那么问题来了,在大家都想显得年轻的时候,如何将秋冬的印花穿出活泼与质感呢?

它必须是具有立体感的,如果没有浮雕的既视感,那也必定要有油画般的视觉冲击——没有人喜欢廉价、虚假的花朵,哪怕它的颜色再娇艳欲滴。明暗对比之下,质感好坏显露无疑。就比如PORTS 1961的玫瑰印花,吸纳了西方与东方的风格精粹,将经典玫瑰图案与其剪影轮廓重叠,也象征着对传统印象的更迭和新解。而Tom Ford则用极具光泽感的对比,让整个印花显得神秘迷幻起来,再配合上轻盈的羽毛配饰,四两拨千斤。

文/杨力佳 图/资料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