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人|渠道对接员和他们的100多个微信群
2020-03-02 青年

  —  编者按  —  

申城战疫,社区是最后一道防线。如何捍卫上海堡垒?一批批青年志愿者自请长缨,成为守卫社区的硬核担当。截至2月27日,全市青年志愿者上岗总数9.8万人,累计服务时长203.3万小时。青年志愿者在基层社区担当“第一响应人”,努力当好疫情排查员、青春快递员、防疫宣传员、物资生产员、爱心辅导员、渠道对接员。今天,青年报·青春上海继续推出“青春战疫人”系列报道,记录这群上海青年如何用志愿心筑牢防疫墙。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受访者/图、视频 周紫薇/剪辑

“1、价格。2、口罩来自国外某地。3、到货时间……”在刘海燕的微信收藏里,有一份医疗物资对接小贴士,这是她成为渠道对接员20多天后,在“实战”中一条条写下的。

疫情当前,医护人员急需防护物资,参与防疫的一线社区工作人员同样也需要。大批热心的市青联委员志愿当起“渠道对接员”,开启“全球购”模式,刘海燕是其中之一,宋波也是。

如今企业陆续复工,窗口单位还在持续奋战,他们继续在几十、上百个微信群里对接,为筹得一只口罩、一套防护服、一瓶消毒液、一把额温枪而忙碌。

刘海燕的聊天记录。

大小群置顶100多个

  ◤  再晕,他们也坚持  ◢  

“200把额温枪已经从土耳其发货。”从群里收到这条消息后,市青联委员、映像文创CEO宋波的心定了。这是他志愿成为渠道对接员第25天后收到的又一个小小的好消息。

疫情当前,湖北及各地急需医用防护服、N95口罩、医用(外科)口罩、护目镜、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物资。随着疫情防控的持续,上海各处也需要口罩、消毒液、额温计等疫情防控必须品。

市青联第一时间与市商务委建立了国内外物资采购对接群,与医学专家建立了医疗物资标准确认群,与市卫健委建立了捐赠医疗物资对接群,大批热心的青联委员加入了医疗物资采购渠道信息群。

宋波是在1月28日加入医疗物资采购渠道信息群,志愿成为渠道对接员的。之前他每天都关注新闻,看到“白衣战士”上“战场”却没有“防护盾”,他于心不忍。

他想着,无论国内外,如果能在防疫时刻筹集到大量医疗物资驰援武汉,也算为抗击疫情做了贡献:“当时我冲着帮大忙去的。”

抱着一腔热情,宋波开始资源对接,大家抛出渠道信息,一起研究、甄别。由于海外有时差,那几天,他每天都熬到凌晨5点才睡觉。

医疗物资对接群、摩尔多瓦口罩需求对接群、贵州防疫用品群、遵义防护服捐赠物资统计群……微信群一个个建起,每建一个就置顶一个,对接的大群有七八十个,还有三五人成一个小群落实具体工作,不知不觉,他置顶了100多个群,那段时间对宋波来说:“晕得不得了。”

宋波的微信群。

也是在同一天,市青联委员、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刘海燕在朋友圈转发了上海青联发布的《防控新冠肺炎,我们在行动》,半夜就有朋友私信:“有韩国渠道可购口罩。”

有渠道可购急需物资,刘海燕志愿成为了渠道对接员。微信群陆续建了六七十个,陌生人也越加越多。当得知青联印度渠道有口罩可购,但必须用英语交流时,“我来!”刘海燕自愿报名。有着十多年外资律师事务所的工作经历,有语言优势的她主动承担下印度等多个国外渠道的对接任务。

无论国外渠道方是15:13发来防护服样式,21:42发来口罩类型,还是凌晨1:20询问湖北收货地址的邮编,刘海燕皆是“秒回”。熬夜、早起,她无时无刻不在看手机,回复确认快一点,再快一点,也许医疗物资就能快一天到达。

一次成功&四五次失败

  ◤  再难,他们没放弃  ◢  

然而,并不是每一次全力以赴,都能让物资顺利抵达上海。刘海燕至今还对东南亚一批口罩没有落地而遗憾。

当时,她通过当地华人商会联系上这一渠道,当地热心企业家还去工厂门口守住物资。通过现场传回的消息,共有100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出厂价格每只0.3美金,加上工厂到机场、国际运输等费用,最后价格每只0.4美金。

经过刘海燕来回沟通,在确认口罩规格、型号、价格后,也最终确认了上海需要这批物资,其中有家医院也需要口罩。刘海燕加足马力,运用起自己的专业知识,义务起草了买方和卖方的合同,到这一步,来回沟通已有5天。

结果一纸禁令让这批物资落地化为泡影。刘海燕特别失望、难过,尤其觉得对不起医院,没有为一线医务人员出到力。没想到对方还给她来电:“谢谢刘律师,我们素不相识,你却尽力帮忙,只要尽力就行了。”那一刻,刘海燕深深感到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是多么重要。“渠道对接不一定努力就有回报,每一次成功的背后都伴随着四五次的失败。”

这样的遗憾,宋波也经常碰到。遇上外国有口罩货源,有时因为审批手续时间长,或者没第一时间得到反馈,会被其他渠道抢走。宋波曾对接过国外一批3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他耗费好几天确认质量、价格和型号,颇费周折,最后因为报关等问题,不了了之。宋波觉得很遗憾:“只能想,可能别人抢到后也是送到抗疫前线的。”

一心想支援武汉一线,但物资的确难找,宋波一度都不想为难自己,干脆就捐一笔善款给上海青基会。但看到不少青联委员都在为物资继续奔忙,他又压下了放弃的念头。

宋波思考着,贡献不在于大小,而在于能否真正帮到人。所以他决定改变策略,专攻“小单”,从大批量转成小规模,几十桶消毒液,一卡车酒精,几万只口罩,虽然规模小,但也实打实解决了一些困难。“谁需要资源,我这里有信息就对接,流程变得短平快,倒也对接了几批武汉的,还有上海及周边。”

随着疫情防控持续时间拉长,上海窗口单位、企业复工也需要防疫物资。目前宋波对接了三个区的区商务委、街道、派出所等,提供防疫物资支持。

企业复工需口罩、额温枪

  ◤  再累,他们在继续  ◢  

大半个月前,刘海燕得知印度有2万只欧标FFP3口罩。印度方需要100%预先付款,她马上将消息与需求方分享,得到“肯定需要”的答复后,她中英文切换,确认每只口罩价格、规格、质量。她又志愿给双方拟定了英文购买合同。四五天沟通后,突然卖方又提出生产厂家价格变化,每只要增加0.2美金,刘海燕又再一次沟通、确认,并拟定了补充合同。

运输时,2万只口罩拆分成两批,第一批8000只口罩从摩洛哥发出,上周一已经到达上海,送到了需要的人手中,而第二批1.2万只口罩则要从雅加达发货,经北京中转才能到上海。

虽然流程有些磕绊,来回沟通牵扯了不少精力,但能成功一切都值得。刘海燕粗略一算,目前她筹集了1万件防护服,50万只各类型口罩,除统一交给政府调配外,还解决了一些企业复工后所需的防疫物资:“为复工的佐冷制业筹集到2000只口罩,为胡姬港湾幼儿园筹得8000只口罩。”

在国家大事面前,刘海燕觉得个人的力量何其渺小,她也只是利用了宅在家的时间,做了一些小事。身为青联委员,她更把这次志愿行动当作责任,每当收到政府窗口单位或医院发来的感谢时,她觉得一切值得。目前虽然疫情开始好转,但只要有需求,她还会继续帮忙对接。

宋波也觉得自己只是做了件“小事”。他十分佩服那些通过自己的渠道筹集物资,一卡车一卡车往武汉运的热心企业家,他做不到。但他又觉得,只要有心,花了时间和精力,去帮助真正需要帮助的人,无论帮助武汉还是上海,都是支援了抗疫前线。

最近一周多,宋波在针对上海市内的需求做点对点对接。随着企业复工,宝山区航运区园区、金山区漕泾工业园也需要口罩和额温枪,这些物资,宋波已经对接好送了过去。

由于供小于求,一些物资转瞬就被订购,最近宋波的身份也渐渐从志愿者转变成捐赠者,有时自己拍板出钱“拿下”物资,捐给需要物资的窗口部门。

他所在一个园区100多平方米的场地成为了物资中转站,一箱箱物资堆叠着,可循环使用防静电抗菌无尘防化服、KN95+一次性普通口罩、KN90(KN95滤芯)口罩……由他捐赠的物资都在这。捐赠前,他还会在箱体外贴上标贴,写上大大的“加油”,也写上“风雨同行路,微微寸草心”。最近,他正忙着分配物资,每天捐赠两个地方。

忙碌至今,宋波大概筹集到kn95/90口罩约30000只,一次性口罩约3000只,额温枪250把,防护服55件,三星工业防菌除静电防化服100件,丁腈手套1500副。另有约400瓶84消毒液,次氯酸消毒水200公斤。

数量不多,心意却浓。宋波说,只要疫情未退,各方有需要,他能尽力相助的,就绝不停止努力。

■Tips:

什么是渠道对接员?

一大批热心的青联委员及青企协、外企青年人才协会会员志愿成为对接员,他们发挥自己所长,了解需求方的物资需求,再整合资源,对接国内外资源和渠道,通过几十、上百个微信群进行线上沟通,确认国内外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医疗物资的质量、数量,成为供货方和需求方对接的桥梁。

文字: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图片、视频:受访者

剪辑: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紫薇

策划:高玲、马鈜、陈诗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