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峰就诊,严格测温!今起沪上各市级医院普通门诊全面恢复
2020-03-0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常鑫/图

“气喘一个多月了,今天终于可以来看专家了。”63岁的胡阿姨说,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第一次来医院看病,不过整个就医过程不仅快,更让人感觉安全。 

自今天起,各市级医院在普通门诊全面恢复的基础上逐步恢复专家门诊,住院、手术服务持续有序开展。记者采访中发现,由于推行分时预约法,各家医院的就诊极其有序。对此,上海市卫健委表示,为避免交叉感染,请市民尽量选择预约挂号或者网上问诊。

  瑞金医院  

从大门到诊室,体温前后要测三次

早上8点不到,瑞金医院门诊大楼外,已有不少市民前来问诊就医。门口,安保人员正在引导患者,接受流行病学调查。除了可以微信扫码填写外,院方还提供了纸质版信息问卷,方便不会使用手机的就医病人。填写完流行病学调查承诺书后,可从工作人员处领取一张小纸条。凭纸条进入院内挂号就医。对于一些不会操作手机的老年患者,医院也专门派了人手在门诊的玻璃房内发放纸质承诺书。

医院实行“一人一卡一口罩”管理,人员出入院单向通行和出入管理限制,确保防控举措落实。为严防交叉感染,在门诊大楼入口处、各楼层专科护士台、就诊诊间开展3次体温筛查。

“今天过来看下医生再配点药。”市民张阿姨告诉记者,两天前女儿就帮她挂号了号,今天现场排队几分钟就完成了挂号。“比起以前看病,真的快多了。”张阿姨说。

记者了解到,在瑞金医院普通门诊全面恢复后,预约门诊量增加较多的是眼科和耳鼻喉科,比上周增幅超过50%。

  普陀区人民医院  

为网上未预约的老年患者提供便利

今天上午,在普陀区人民医院,院方早就在门口设置了排队护栏,患者陆续按照预约的时间前来就诊,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每个病人保持一米的距离排队。

记者看到,医院严格设置“三步”测温流程。第一步,患者进入门诊大厅时必须先进行测温、接受流行病学史调查,同时还要出示随申码;如果患者体温正常且没有流行病学史,就可通过绿色通道进入门诊大厅。第二步,在每个门诊楼层入口再设测体温。第三步,进入医生诊室后,患者将接受再次流行病学询问,必要时继续复测体温。

在普陀区人民医院,老年人占到了60—70%的比例。门急诊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疫情以来,医院各项工作主动靠前,先于全市布局前就已经落实,比如门诊复诊,医院上周已在严格个人防护前提下开展;各项布局全面、不留死角,比如按防控要求,做全预约、严格测温环节等。  

“今天来就诊的基本都是提前预约好的患者,同时将当天剩余的号源开放给老年患者,对这些老年患者采取‘现场预约+先诊疗后付费’的模式。”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也就是,他们不需要挂号了,而是直接到相关诊室就诊,就诊后直接进行诊间支付,减少了付费这一流程,避免患者往返排队的次数。

为了给这些老年患者提供便利,医院还加强了“下次就诊现场预约方式”。在医院的出口处,特地设置一个下次预约点。不过,院方表示,为了做好疫情防控,还是希望市民就诊前进行预约。

胡阿姨哮喘多年,所以趁今天医院全面恢复门诊,她到院找专家杭晶卿就诊。她告诉记者,其实预约挂号流程并不麻烦。按约定时间来医院,整个看病过程只花了不到1小时的时间。“其实来医院前挺担心的,但是来了之后却发现很快很安全。”

据悉,为避免交叉感染,减少纸质接触的机会,医院较早开始使用移动终端IPAD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并在现有预约服务的基础上,鼓励患者通过上海普陀健康公众号、电话预约、诊间预约、病房预约、社区预约等多种线上方式就诊,提升患者感受度。

  科医院  

眼科、口腔科、五官科等逐步恢复中

此外,眼科、口腔科、五官科等部分防控高风险科室的诊疗项目也在采取严格防护措施的前提下,开始逐步恢复。

记者在上海市眼病防治中心看到,由于采取全预约制,门诊大厅内并没有出现排队的现象。为了减少交叉感染,患者佩戴口罩进入诊区后,陪同人员均不能进入。针对一些特别患者,也仅一名家属陪同进入。

在复旦大学附属眼耳喉鼻科医院汾阳路院区,该院目前实施的是“全预约”就诊办法。就诊前,患者需要登录院方的微信服务号或者支付宝生活号进行预约。患者前来医院时,院方进行严格的体温及路径轨迹监测。

此外,院方还把门诊病人、急诊病人、住院部病人进行分流。而对于行动不便的就医患者,医院也开通了“云诊疗”服务,患者可以直接与医护人员视频对话诊断病情。

目前,对暂未恢复的检查项目,医生会根据临床需要选择其他替代性诊疗手段。在现有全预约就诊的情况,对预约有困难的部分老年患者,医院也会尽力安排好当日预约,并做好现场指导。

  市卫健委  

错峰就诊,该看病的还是要看

据悉,为了对人群进行分流,目前上海各大医院都推行分时预约法,通常上午8-10点是病人最集中的时段,10点后以及下午的病人量比较少,建议要去医院的市民错峰就诊。

截至目前,上海已有6家医院获得互联网医院的牌照,同时全市38家医院也一直在进行网上问答咨询。市卫健委,如果不是特别着急,不妨先去医院的官方微信上咨询一下,也许可以减少前往线下就诊的次数,这种改变将促进线上就诊成为习惯。

市卫健委表示,随着普通门诊的全面恢复,医院的院感措施也再度“升级”。目前,医院急诊24小时正常开放,急诊手术照常开展;对于肾功能衰竭者、肿瘤患者以及其他需要维持定期治疗的患者,医院在加强防护的基础上提供不间断的医疗服务。也正因此,医院呼吁那些急症、重症患者,该看病的还是要来医院看,千万别耽误治疗。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常鑫/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