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他们的课堂延伸到了“雷神山”最前线
2020-03-03 青年

樊民在为学生讲授《西医内科学》。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疫情期间开展在线教学,不仅是对高校全体师生的保护,也是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有效方式。上海中医药大学开讲的五门临床课便有些特殊,因为授课老师作为第四批国家援鄂中医医疗队员身在武汉,于是课堂就这样延伸到了“雷神山”。

“希望同学们能增强学习中医的信心,加强理论知识与临床实践的结合,注重解决临床问题能力的培养”,这便是前线医生老师们对学子最大的心愿。

第四批国家中医医疗队中包括上海中医药大学四家附属医院的122名队员。前期,学校各个临床医学院在征求医疗队意见时,老师们纷纷表示,希望通过在线教学,向学生提供最真实的临床课程、最直接的教学案例。

岳阳临床医学院的樊民教授说:“我是医生,也是教研室副主任。3月2日早上是我的课,我应该在岗位上。”龙华临床医学院的方邦江主任在赴雷神山之前赶制了面向全校师生的疫情防控公开视频课,这次他又请缨上阵:“到了雷神山,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治疗好很多病人,我有太多的思考和想法要告诉同学们。”护理学院副院长廖晓琴、临床教研室主任卢根娣、骨干教师组成教学团队,把“重症护理”的内容充实到原来的课程中。于是,医疗队队长刘华教授又成了临时的“教研室主任”,组织老师们为开学第一课做好充分准备。

老师们在集体备课。

昨天,龙华临床医学院和曙光临床医学院的《中医内科学》、岳阳临床医学院和市中医临床医学院的《西医内科学》、岳阳临床医学院的《中医外科学》、护理学院《内科护理学》课程通过教学干事和助教,分时段连线到了每一位老师,让同学们借助网络平台,又见到了熟悉但是不一样的方邦江老师、宋秀明老师、李斌老师、樊民老师、冯其茂老师、卢根娣老师。

不仅听到老师的讲授,还能和老师在线互动。援鄂医疗队的老师们解读抗击疫情一线的临床案例,结合课程内容,讲述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遣方用药的感悟。

课堂连线中,老师们告诉同学,医疗队接管了雷神山医院感染三科五病区,正式接诊患者一周后即有患者康复出院。中医药治疗全程贯穿,辨证论治佐以养生功法激发正气,疗效非常显著。针灸、六字诀、穴位敷贴、耳穴……这些疗法早已在雷神山医院上海中医医疗队里开展运用。

方邦江在为学生们讲授《中医内科学》。

开课前一天,一袋刚运到武汉的香囊也被带进病房。原来,这批香囊是后方专门定制的,有着“驱邪辟疫”的作用,放置了石菖蒲、艾叶、苍术等具有芳香化湿作用的中药材。

不少同学坦言,在线学习不是单指学科类专业学习,更重要的是在特殊时期对于青年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养成教育,以及对于中医药的文化自信。

岳阳临床医学院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朱琳深受老师们的鼓舞:“他们的话增强了大家的学科自信心,更使青年学子明白,在抗击疫情上,唯有一腔热血是不够的,还需要脚踏实地,努力学习。”

“薪火代传,百草不老!”还有同学激动地说,从老师们身上,看到了医者的仁心和斗志。只要国家和人民需要,就要在第一时间挺身而出。这才无愧于自己的白衣战袍!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