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海关移交4名核算检测阳性旅客,1人确诊,3人尚无临床表现
2020-03-0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钟雷

2020年3月5日下午2:00,上海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郑锦、市疾控中心主任付晨、上海市中医医院主任医师朱凌云、闵行区莘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副主任医师顾昊介绍上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不久前,上海海关移交4名核酸检测阳性旅客的消息引发网友关注,在发布会上,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郑锦对相关信息进行了披露。

郑锦透露,3月3日晚上,本市接到上海海关移交的4名核酸检测阳性的旅客后,立即将其转入指定医疗机构实施隔离,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检验检测和影像学检查。

截至今天中午12点,根据流行病学调查、观察到的临床表现、相关实验室检验、胸部影像学检查和专家组随访研判,确认1人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转至定点医院集中治疗。

另外3人目前没有临床表现,综合判断尚不符合国家卫健委新冠肺炎诊断标准。根据防控方案要求,已经严格落实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密切关注其健康状况。目前,对这4名旅客的14名密切接触者,都已落实了集中隔离观察。

针对近期网上出现个人自行购买检测新冠肺炎的快检试剂的做法,付晨认为存在多方面问题。诸如购买的试剂是否已经有国家FDA的注册证,质量是否保证,采集静脉血如不在医疗机构采血,是否有感染的风险,即使检测结果为阴性,也不能完全排除感染等。

付晨指出,新冠病毒的检测试剂目前经国家FDA批准的有核酸检测试剂和抗体金标检测试剂两种。其中核酸检测需要专门实验室、仪器设备、试剂耗材和专业技术人员,一般个人是无法开展检测的。他表示,检测抗体的金标试剂确实操作简单、速度快,但是需要采集静脉血才能检测。专业机构开展检测,都是使用有国家FDA注册证的试剂,保证检测的质量。他建议,建议市民如果14天内有重点国家或地区旅行史,或者接触过确诊病例,一旦出现发热或呼吸道症状,应尽早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钟雷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