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双胞胎“门神”守住社区大门,给阿姨爷叔双倍安心
2020-03-0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吴恺/图

“您好,请测一下体温,带出入证了吗?”从上周起,苗圃路466弄门口,总是站着一对拿着额温枪的双胞胎,他们有着一样的外形,一样的动作,还有着一样的热心肠——他们是浦东青春“守门员”中的一员,驻守疫情联防联控第一线!

 长得一模一样也曾引发美丽的误会 

羽洋张杨南苑小区有500多户居民,因为疫情,只保留了苗圃路466弄这一个人行出入口。中午时分,进出的居民还不少,他们提着从外面采购的菜,匆匆赶回来做午饭。不管是步行的,还是骑自行车的、开车的,进门时,看到小哥儿俩,都会停下来,自觉伸出手臂,露出手腕。“35度8,可以了。”小哥儿俩看起来腼腆,测起体温来,却一丝不苟。

他们今年22岁,都是在校大学生,哥哥胡沅铮就读于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弟弟胡沅锦就读于昆明理工大学津桥学院,如果不是这场疫情,已经大三的他们,此刻已经回到校园上课。他们现在的工作包括:量体温、发出入证、登记来沪人员。

吕芳既是羽洋居委书记,又是居民,提到小哥儿俩,满眼都是慈爱:“我是看着他们长大的,他们跟我儿子年龄差不多,从小就来当志愿者了,特别扎实、朴实。”小哥儿俩读初中的时候,洋泾街道正好组织“我的社区我做主,说说社区那些事”征文活动,他们都投稿了,一个写的是楼下小朋友帮老奶奶提牛奶箱,一个写的是路人帮邻居收衣服,都是很温暖的小故事。“他们很善于观察细节,能看到生活中的美好,长大后这种优良品格就会自然流露,这次我们一动员,他们二话不说就出来了。”

“我和弟弟想成为抗击疫情的一分子,哪怕势单力薄我们也想舍身实践,与一线的战士们风雨共济。”哥哥胡沅铮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当他把自己的想法告诉弟弟后,两人一拍即合,决定参加社区防疫志愿活动。

刚开始时,因为长得一模一样,也曾引发美丽的误会:由于哥哥下午站岗,弟弟晚上站岗,就有细心的居民上前关心:“小兄弟,你从下午站到晚上,连续这么长时间不累吗?”

小哥儿俩长得实在太像了,以至于记者采访时,也时常把他们搞错。不过,很快便找到了一个辨别他们的“窍门”:弟弟眉间多了一颗痣。

眼下,高校开始上网课了,根据网课时间,居委会帮小哥儿俩把守门时间调整为中午12点到下午3点。怕他们太累,排班时还特意一个一三五,一个二四六,但是小哥儿俩总是“出双入对”一起上岗,互相打气,互相陪伴。没事的时候,两人坐在椅子上,也会我蹭蹭你,你蹭蹭我,有一种属于双胞胎独有的亲昵和默契。

别看他们年纪小,可该坚持的原则,丝毫不让步。有时候,遇到居民体温超标,他们坚决不放行,坚持让居委干部过来协调。有时受了委屈,妈妈也一直安慰他俩:“要放宽心,要知道你们今天做的一切,并不是为了某些人,而是为了所有的居民。”

小哥儿俩说,他们会把这个“守门员”一直当下去,直到开学。

 浦东1425名青春“守门员”累计上岗1.8万人次 

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社区、村道口、楼宇的门岗俨然已经成为离工作和生活最近的防疫抗疫前线,守住这些小门,就是守护共同的家园!2月15日,浦东团区委快速行动,向全区的团员青年发出了“与其宅在家中,不如向社区报到,一起加入守门员的志愿服务”的号召,除机关带头组建突击队外,各街镇团委也快速招募组建了一支支“守门员”志愿者队伍。

这群特殊的“守门员”由生活、工作在浦东的各行业青年组成。他们中有公务员、老师、大学生、企业员工等,在看到招募消息后,他们第一时间自发向所属区域街镇团委报名,并根据街镇防控工作的总体安排,自觉参与到社区、楼宇、村宅的门岗或道口值守及管理工作中去,从事出入登记、体温测量、宣传保障等志愿服务。

洋泾街道除了“兄弟档”还有“母子档”。徐思远是清华大学的学生,也是小区志愿者中最年轻的一位。他趁着在线学习的空余时间,和党员妈妈一起参与服务,母子成为小区门口温馨的风景线。“选择当志愿者,是因为只有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才能体现个人的价值,希望能够为自己的社区多做点什么。”

惠南镇黄路村志愿者戚宇清是一名刚从学校毕业不久的大学生,在一家IT企业从事技术维护工作,他主动报名晚10点至早7点的晚班值守工作,目前已累计值守12天。“在黄路村,像我一样值9小时夜班的同志还有13位!我相信,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无硝烟的战争!” 

书院镇90后志愿者王捷懿是一名退伍军人。春节前刚订婚的他,面对疫情,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时光,“白+黑”在村口值守。“我虽然退伍,但疫情当前,应当冲在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军人誓言!”

在得知界浜村确诊两例新冠肺炎后,周浦镇一批90后团员青年突击队毅然参与到界浜村的一线抗疫工作。每日核对、登记来沪返沪人员的信息和资料,在防疫道口执勤值守,做好来往车辆、人员登记和检查,测量体温,检查通行证,为重点封路疫区送菜……

据统计,浦东全区“守门员”志愿者队伍已有1425名青年志愿者报名,目前已上岗1394人,累计上岗1.8万人次,服务时长超过4.7万个小时。他们不怕吃苦,默默奉献,努力为疫情防控贡献着青春力量。各居委工作人员感叹:小青年做事就是“顶真”,希望有更多青春“守门员”加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吴恺/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