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防控|疫情期间入境上海要经历几道关卡?三查、三排、一转运
2020-03-0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目前上海已明确,凡是在进入上海之日前14天内,有过韩国、意大利、伊朗、日本等国家旅行或居住史的,一律实施居家或集中隔离健康观察14天。那目前入境上海的人员需要经历哪些关卡?

上海海关表示,目前海关在各出入境口岸采取严格的“三查、三排、一转运”措施,按照相关法规要求,海关关员对出入境人员开展体温监测、医学巡查、医学排查等卫生检疫工作,及时发现传染病患者或染疫嫌疑人,并采取有效的隔离、留验等措施。

  ◆  三查  ◆ 

   查验健康申报、开展体温筛查、实施医学巡查

根据海关总署公告2020年第16号《关于重新启动出入境人员填写健康申明卡制度的公告》,出入境人员必须向海关卫生检疫部门进行健康申报,填写纸质或电子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健康申明卡》。

口岸现场关员对健康申明卡进行收集查验,对出入境人员的流行病学史和健康状况申报情况进行审核。

同时,海关关员利用红外体温监测设备、耳温计或测温枪对出入境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对体温异常者用水银温度计进行复测。

最后一查为医学巡查,海关关员在口岸现场会重点巡查出入境人员是否有发热、乏力、咳嗽等症状以及逃避检疫的情况。

  ◆  三排  ◆  

   流行病学排查、医学排查、实验室检测排查

对健康申报、体温监测、医学巡查发现的有症状人员,或者是来自于疫情比较严重的国家或地区,或者是接触过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的人员,实施进一步排查。

第一“排”为进行流行病学排查,海关关员将详细询问出入境人员的基本信息、传染病症状、旅行史/居住史、接触史/暴露史等相关信息。

医学排查包括两步,即体温复测和简单的医学检查。海关关员会对体温监测温度异常的出入境人员,用水银温度计复测腋下体温。必要时,应至少测量2次,取较高值记录。同时根据流行病学调查结果,实施咽部检查、肺部听诊等医学检查。

实验室检测排查则更为专业。海关关员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将对满足流行病学史且符合发热和/或呼吸道症状的人员采集鼻咽拭子和/或咽拭子样本,有条件的也可采集血液、深咳痰等样本,送至实验室进行检测。

  ◆  一转运  ◆  

   按规定落实转运、隔离、留观等

经历了三查、三排后,海关关员对“三排”中判定的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有症状人员、密切接触者四类人员一律按照有关规定落实转运、隔离、留观等防控措施。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