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健康码全覆盖,有望一“码”通行
2020-03-0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3月4日晚,江苏健康码正式上线。这也意味着,健康码实现了长三角全覆盖:上海、浙江、江苏、安徽都拥有了本地版健康码,全省(市)通用。上月,嘉昆两地携手“跨省作战”,互认双方所发的《工作通勤证》。而如今,家住江苏工作在上海的“长三角人”还可以通过在在支付宝上申领“苏康码”,这个码效力等同于“随申码”,跨省通勤将更加便捷。 

健康码领取很简单,上支付宝搜索“省份名+健康码”,如“上海健康码”“浙江健康码”,即可申领。目前已有超过200个城市使用健康码作为电子通行凭证。

目前,长三角已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健康码全覆盖,已有超过200个城市使用健康码作为电子通行凭证。作为在杭州—上海两地往返工作的“长三角人”,对于健康码互认深有感触。“刚复工时,很担心到了杭州会被隔离,又担心从杭州回不了上海。健康码互认,切实解决了两地人员往来的问题。“经过测温后,上海人张先生顺利从G60高速回到了上海。

“1+3>4”,不仅“相加”,更要“相融”:2月27日,长三角三省一市视频会议提出建立长三角健康码互认通用机制。上海率先宣布:江苏、浙江、安徽三省的健康码效力与上海“随申码”等同,持对方省份健康码的人员,可参照上海市“随申码”规则予以亮码通行,无需采取隔离措施。江苏、浙江、安徽三省的健康码效力与上海“随申码”等同。此举为加速人员返回、为长三角复工打开了绿灯。

不过,对于外来返工、跨区域通勤人员来说,分区域健康码还是有所不便。苏州“苏城通”、南京“宁归来”、安徽“安康码”、上海“随申码”、浙江“健康码”……每个省份甚至地市都有自己的健康码,老百姓在不同的城市间出行时,都分别需要经过认证、领取等流程。

今后,重复领取这个“小动作”有望被“省略”。长三角正启动健康码互认机制,将实现长三角一“码”通行,老百姓只需要申领本地的健康码,就可在长三角通用。具体操作正在细化中,将进一步为务工人员返岗、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便利。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