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对来自疫情严重国家(地区)的人员启动100%流行病学调查
2020-03-0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钟雷/文、图

2020年3月7日下午2:00,上海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郑锦、上海海关副关长蒋原、市民政局副局长曾群,介绍上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威主持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集中回答了近期受到市民关注的口岸疫情防控情况。

抽调300多名专业人员增援口岸现场

据蒋原介绍,近期境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部分国家疫情形势严峻。在口岸疫情防控风险陡增的新形势下,口岸成为疫情防控的主战场。上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口岸疫情管控工作,近日多次至浦东国际机场口岸现场检查并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加强相关工作。“上海海关作为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协同市交通委、市公安局、上海边检总站、市政府外办、市商务委、市卫生健康委等单位,严格落实口岸联防联控机制,共同构建多层次、全链条、立体化的防控体系,从严从紧防范境外疫情输入风险。”  

蒋原表示,目前本市对来自疫情严重国家(地区)的人员启动100%流行病学调查。通过调配人力,在全关抽调多批总规模在300多专业人员增援口岸现场,加强流行病学调查。在入境人员分流处置方面,口岸与交通组各部门通力合作,形成闭环管理,实现对入境人员安全、有序、高效的通关流程。在努力做到不遗漏任何一名须集中隔离或居家隔离的重点旅客的同时,注重人性化管理,最大限度加速检疫通关,保障口岸正常通关秩序,全力解决旅客口岸滞留时间过长问题。

此外,检疫区域空间布局也已经扩大,口岸通关流程也已重塑。蒋原表示,为适应口岸疫情防控需要,海关已重新调整优化口岸布局,再造通关流程,有效应对疏散较大客流,确保100%流行病学调查顺利开展。 

新增乘务长报告制度

为防范疫情从境外输入,除了上述措施外,蒋原还透露,已新增乘务长报告制度。“强化航空公司主动报告责任,实行“零报告”制度,要求航班乘务长必须在航班落地前,按海关明确的报告事项清单,向海关报告相关情况。”同时,进一步完善海关与地方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共同筑牢口岸防疫防线。上海联防联控指挥部增派志愿人员支持口岸防控工作。

对于瞒报行为,蒋原表示,海关已督促交通工具运营者严格落实异常情况报告、检疫广播宣传等措施。发布《出入境旅客涉新冠肺炎疫情行政处罚工作指引》,对瞒骗行为严厉惩处,引导广大出入境旅客如实进行健康申报。

在硬件方面,蒋原表示,各口岸已升级现场测温设备,确保现场测温设备准确。目前,已协调专业公司,新增检测设备低温超范围警示功能。截至3月6日,上海海关共检疫航空器、邮轮、列车17739架次,登临检疫2510架次;检疫进出境人员189.21万人次。共验放各类防控物资13972批次,货值17.66亿元,其中口罩3.3亿件、防护服630.5万件。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钟雷/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