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海“逆行者”中巾帼英雄达1088名,占援鄂医疗队员总数2/3
2020-03-0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文、图

“今天是‘三八’国际妇女节,在这个温馨、特别的日子里,向本市所有奋战在医疗卫生行业一线的姐妹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诚挚的敬意!”3月8日下午2:00,上海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郑锦、市民政局副局长蒋蕊、市妇联副主席翁文磊、市残联副理事长刘骏介绍上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援鄂医疗队员女性占2/3  

上海女性医务工作者占73%

在发布会上,郑锦介绍,在上海的医务工作队伍中,女性有18.97万人,占到了73%以上。

“疫情发生以来,上海25.91万医务工作者坚守岗位,日夜忙碌在疫情防控和日常诊疗服务的第一线。” 郑锦表示,女医务人员活跃在医疗、教学、科研、护理、疾病预防、管理等各个岗位上,用智慧和双手,托起了上海卫生健康事业的大“半边天”,为百姓健康默默贡献着巾帼力量。

“1649名医务工作者主动报名紧急驰援武汉,战斗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在守护生命的“最美逆行者”中有1088名巾帼英雄,占援鄂医疗队员总数的2/3。她们是慈爱的母亲、贤惠的妻子、温柔的女儿,当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她们挺身而出,无所畏惧,勇于奉献,绽放着铿锵玫瑰的美丽与精彩。”

  募集、“三送”、宣传  

3条举措关爱一线女医务工作者

疫情发生后,市妇联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发挥群团组织优势和社会动员优势,搭建平台,汇聚各方人士的爱心和善意,关注一线女医务工作者的实际需求,开展一系列关爱服务,主要有三方面的举措。

一是发起为一线女医护人员募集女性用品和口罩等物资行动。据我们了解,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生中50%以上为女性,女护士超过90%。考虑到女医护人员的特殊需求和疫情一线的安全防护需求,市妇联在全国率先发起了为一线女医护工作者募集女性用品行动,倡议并带动全社会关爱女医务工作者的热潮。同时,市妇联向女性社会组织发起倡议,号召大家捐赠口罩等物资。倡议得到众多机构和个人的支持,捐赠物资已驰援上海援鄂医疗队、上海133家医疗机构,以及湖北部分地区的医院。

二是开展“最美”逆行者“放心家园”专项行动。动员整合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和女性社会组织,为援鄂医护人员家庭开展“三送”关爱服务。一送问候,送上“娘家人”的慰问信和慰问品;二送服务,为援鄂医疗队家庭提供家政、学习辅导、排忧解难等个性化服务;三送鼓励,广泛寻找抗疫中涌现出来的最美家庭,积极宣传她们“舍小家为大家”,以及“不论生死、救死扶伤”的职业精神。目前,各级妇联慰问援鄂医疗队员的家庭已达1640多户。

三是发起“致敬抗疫姐妹 点赞巾帼担当”行动。通过各媒体平台讲述在抗疫前线、基层一线的上海女性故事;市妇联联合媒体制作了宣传片和原创MV《答应我》等,上线一天24小时点击量超过两百万;今天凌晨,市妇联还推出巾帼抗疫特别策划vlog《姐妹们,谢谢你》,邀请闻玉梅、吴凡等优秀女性代表,一同向抗疫一线的姐妹们致敬。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文、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