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不惧视力障碍,她在战“疫”中成为照亮别人的微光!
2020-03-1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朱苓君是华东师范大学大夏书院社会工作专业2018级本科生。在学校里,她又是一位十分特殊学生,因为她是一个盲生。但乐观开朗的她,从不惧视力障碍。疫情当前,朱苓君以力所能及的方式,积极抗“疫”。有人说,她在黑暗中成为自己的光,也在战“疫”中成为照亮别人的那道光。朱苓君却坚持,自己只是学校里青年防疫志愿者中的普通一员。

  采访撰写社区抗疫报告  

为防疫宣传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社区防控是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是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重要基础。作为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在读视障本科生,朱苓君于2月18日电话采访了家乡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河埒街道孙蒋社区宣传部的工作人员,深入了解了孙蒋等工作人员在防疫期间所做的工作,并据此撰写社区战疫报告,为其他居家隔离的居民传递一手信息,带来防疫最新进展。

通过采访,朱苓君知道了孙蒋从腊月29日接到防疫通知起,就一直在开展防疫工作,没有春节假期,甚至休息日,工作人员每天都值班,家中遇到急事才会偶尔轮休。在防疫工作的前期,社区工作人员还要上门走访、电话询访、人员排查,向居民宣传防疫知识。

在社区外的卡口处站岗,关心居家隔离人员的点点滴滴,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和残疾人送菜和买药……社区联防联控的种种硬核措施和人情暖意,都从电话线的一端传递出来,直抵朱苓君的内心。

一个多小时的采访也让朱苓君留下种种思考。“社区工作的有序开展是国家防疫战略顺利实施的重要保障,社区工作人员理应得到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有一个细节让朱苓君很是感动。在她问及“是否需要大学生志愿者”,得到的答复是,社区情况和人员复杂,大学生可能不易处理,支持防疫最好的方式还是留在家中安心学习。

“这让我深深感受到社区、社会对大学生的爱护。”朱苓君说,尽管现在要求居民尽量留在家中,以及自己视力障碍的原因,能为社区做的不多,但自己依然可以通过了解和宣传,努力使更多居民理解和配合社区的工作,为社区防疫工作更加顺利而努力。

“我就是想贡献自己的一点点力量,如果没有采访,我也想不到家乡的防疫工作者们做了这么多具体工作。”朱苓君说,自己从小到大接受过很多人的帮助,所以想要回馈一份温暖,虽不确定能有几分帮助,但还是要去做了才会有微光。

“在采访的最后,那个小哥哥说谢谢我,我的采访让他感受到工作的意义,但我觉得应该是我要谢谢他,谢谢他们为我们做的一切。”朱苓君的内心一直有一份坚持,社会工作专业伦理中有同理心、接纳、为他者注入希望,而当自己去做宣传志愿者的时候,她强烈地感受到自己的社工专业在发挥作用,这也是专业赋予她的责任。

  发挥专业优势  

   让线上陪伴温暖被帮助者的内心

在成为防疫宣传志愿者后,朱苓君从2月27日开始,又成为了一名陪伴志愿者。

“我的专业社会工作是推进社会建设、创新社会治理和促进共享发展的制度要件,是为弱势群体提供心理疏导、精神关爱、关系调适、能力提升等社会服务的专业力量,在帮助弱势群体转变思想观念、树立信心、提升自我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面对疫情,基层广大社区工作者奋战在抗疫一线,充分发挥了其与医务工作者同等的不可或缺的核心社会价值。”朱苓君这样理解自己的专业价值。

当收到社工老师转发的上海乐群社工服务社招募陪伴志愿者的通知,朱苓君立即报了名。“我还想运用自己的所学知识和社会工作的价值观,多为抗击疫情做些事情。”

朱苓君的服务对象是一个智力障碍,但性格开朗、懂事、礼貌的上海女生,即将成年。因为这次疫情,无法去学校上课、她的单亲妈妈也无法外出工作,家庭经济情况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压力较大。

“疫情中如何对他们进行关心和帮助,正是我们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开展心理疏导、情绪支持、社会支持等服务的良机。” 朱苓君说,尊重、接纳、同理心、为他人注入希望等,都是社会工作的价值观和要求。因此,能作为一名线上志愿者,同样能为他人带来一道光。

朱苓君的服务内容主要是陪伴聊天和辅导作业,用微信视频通话的方式,给服务对象讲童话故事,和她一起唱歌,带领背古诗并解释含义,倾听分享其日常生活和学习情况,以及她所面临的困扰,予以疏导、解释和建议。

“因为这段时间不能出门,这个小姑娘感到十分烦躁、苦恼,总想出去走走,她也不断提到非常期待早日回到校园。”朱苓君与服务对象相识只有十多天,但她感到,自己更像是一个获得者,从如何取得信任、认可和接纳,到如何保持和加深服务关系,从不知所措、迷茫胆怯到逐步找到适合的方法,这是一段成长。

让朱苓君感动的是,服务对象也很有礼貌,有上进心,且懂得感恩。每次陪她背完古诗或者讲完故事,她都会说“谢谢姐姐”“姐姐辛苦了”等;每天挂电话前,都会说“ See you tomorrow!” 这让朱苓君的内心流淌着融融暖意。

不过,视力障碍也给朱苓君的志愿服务带来了一些挑战。有一天,服务对象对完成关于新冠病毒的图画作业一筹莫展,非常急躁,朱苓君也很着急,很想帮助她。当她问:“姐姐,怎么画呀?你教教我啊!”朱苓君感到十分无力。在想了想后,尽管她看不到,也不能指导画画,但根据图画的主题及自己的认识出了主意,帮着解决了难题。

朱苓君觉得,自己虽然有视力障碍,但仍能通过自己所学,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为防疫工作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也同样可以在抗疫的路上展示新时代大学生的风采,树立残障青年“平等、参与、勇于担当”的形象!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