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海成立“慈善捐赠统筹机制”,保证捐赠精准到“点”
2020-03-1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2020年3月11日下午,上海举行新闻发布会,市民政局副局长蒋蕊表示,本市成立的“慈善捐赠统筹机制”,保证捐赠精准到“点”,首批有六个项目满足医护、道口、社区等一线需求。

蒋蕊介绍说,疫情发生以来,上海社会各界踊跃捐赠,善款善物源源不断。但抗疫一线最需要什么、最实际的需求是什么,相关慈善组织一时难以准确获知,很多捐赠人也并没有明确的捐赠意向。为此,市民政部门在依法依规监管规范捐赠、受赠行为的同时,在市抗疫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牵头建立了专门的“慈善捐赠统筹机制”。相关部门通过全市疫情防控体系,摸排医护、道口、社区等一线的需求,在此基础上设计项目、对接供需,确保相关捐款捐物精准地用到“点”上。

“首批六个项目”就是这样产生的,它们全部是抗疫一线的急需。如“社区防疫应急箱项目”,是为全市6000多个居村委会逐一配备一个装有多种抗疫用品的应急箱,包括防护服、额温枪、口罩、隔离眼罩等。项目发布后,市慈善基金会立即认领,投入700多万元,给奋战在社区防疫一线的居村干部、社区志愿者增添一份应急安全保障。

又如,这段时间以来,全市各居住小区都加强了防控措施,小区物业保安日夜值守,非常辛苦。市民政局会同市房管局,设计了“小区物业夜班安保人员关爱项目”,为社区夜班保安提供一份小小的爱心包,包括牛奶、方便面和饼干,虽然不是贵重物品,却体现了对夜班保安的关心。这个项目得到了联劝基金会的响应,认捐了启动资金,并且还引入爱心企业提供项目所需的全部牛奶,又吸引了其他基金会一同加入资金支持行列。目前,该项目已在普陀、崇明两区实现小区物业夜班人员全覆盖,并仍在进一步推进中。

蒋蕊表示,对于这些项目,一律要求做到“快进快出、物走账清,及时公开、适时审计”。通过“抗疫慈善捐赠统筹机制”产生的上述项目,很好地促进了慈善捐赠供需双方的精准对接,确保了善款善物及时、足额、有效地用于抗疫急需。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