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淬火成金!他们练就了防疫复工的十八般武艺
2020-03-1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

现在是全面复工复产阶段,上海各大重大工程项目火力全开。为全面落实“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新要求,上海市建交系统充分调动青年突击队的先锋作用,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项工作,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和复工复产保卫战。

海上逆行、数字化防控……疫情期间,建交青年凭借十八般武艺“淬火成金”。

中石化上海海洋石油局青年突击队>>>

  “海上逆行”履行社会责任  

 “掉头!”上海海洋石油局东方勇士轮船长杨圣龙一声令下,船舶急速转向,全速赶赴采油平台。

原来,该轮本已结束海上作业,正在按甲方指示返航途中。途径平湖油气田时接到中心平台紧急通知,需要转运技术人员至一分平台,这让船长杨圣龙有些为难。

“平湖油气田是江浙沪居民家中天然气的重要来源,任何平台作业遇阻,都将可能导致‘断气’,深夜转运技术人员,一定是遇到了麻烦。”想到这里,他一声令下,船舶急速转向,全速赶赴平台。

靠泊、接人、测温……在做好防疫的基础上,该轮克服夜间作业、不良海况等因素,快速完成转运,并在附近守护直到平台问题解决后,这才放心离开。

杨圣龙表示,“海上逆行”并非个例,春节前夕,更有百余名船员踏上“逆行”征程。面对疫情,他们把休假抛之脑后,并以船舶为单位联名签署决心书,亮出“疫情期间不换班,站好防疫这班岗”的承诺,确保海上油气接续流回陆地。

“越是特殊时期,就越是需要年轻人顶上去,陆上做好安全防疫,海上做好安全生产,在这个时候能为国家能源保障出一份力,我们义不容辞。”80后海上钻井平台经理为即将出征的平台职工加油打气。 

史吉辉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海上换班的要求更严了,标准也更高了。2月17日,在隔离14天后,中石化上海海洋石油局的首批36名青年员工,顺利完成换班,抵达位于东海的海上钻井平台。换班人员根据公司制定的防疫相关要求,完成消毒和身体健康检测后,前往各自岗位开始投入生产作业。

核工院数字化青年先锋突击队>>>

  看我们的数字化秘密武器  

工程复工,少不了前期紧锣密鼓的疫情排查与防控。1月27日下午,数字化青年先锋突击队的队长郭俞在家收到了一则通知:疫情当前,公司急需用信息化手段进行疫情防控。了解情况后,他当下联系队员们,召开电话会议,讨论如何利用IT技术优势,提升疫情防控能力。

经过讨论,大家决定从健康管理程序开发入手,建立一套员工数据统计体系,通过程序精准、及时、全面地掌握公司员工的相关情况及动态变化情况。

很快,突击队员就遇到了第一个难题:当时仍处于春节长假,得不到外部开发支持,数字化青年先锋突击队的队员们从内部抽调精兵强将,迅速组织了一支自主开发团队。

第二天一早8点,队员们就准时上线,责无旁贷地启动了开发工作。队员们虽身处全国各地,但是克服了各种困难,协同工作。突击队员曾红斌身处湖北,生活受到很大影响,仍然坚持长时间在线与队员们保持合作,保证开发工作保质保量的进行。

从1月27日第一次需求分析到31日正式部署,团队的队员们充分发挥在日常工作中使用的移动与数据分析技术,快速实现了健康管理程序初版,并在之后几乎每天一个版本进行迭代优化,不断根据疫情发展调整功能。

在开发的同时,突击队员也在关注互联网上的各种防疫情应用的新功能,作为参考优化对象,从数据采集功能优化,到实时智能数据分析,并自动反馈各部门。“现在,它的功能越来越完善,数据也越来越准确、可靠。”郭俞自豪地说。

国核自仪防疫专项青年突击队>>>

  入厂、吃住、生产的“一条龙”保障  

自2月10日起,国核自仪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已正式复工近五周。这其中,离不开防疫专项青年突击队的“一条龙”保障。

在这个被新型冠状病毒阴霾笼罩的冬天里,在国核自仪团委的号召下,青年员工自发自愿报名组成的国核自仪突击队员队伍,热心参与防疫保障服务工作,为全体员工的有序复工复产保驾护航,为公司全员筑起一道“安全基线”。

寒冷的清晨,轮岗的突击队员们要比其他员工提早来到公司换上装备,整齐有序地守候在公司大门前,等待着陆续来临的员工,为安全复工生产,把好第一道关。

为提高测温效率,减少上下车的不便,突击队员们分为两组,分别在通道处为入场员工测量体温。不论风雨,上班前的防疫保卫工作有条不紊,井然有序地进行。

中午,各部门分时段陆续就餐,突击队员们引导大家安然有序就餐。防疫期间为疏导人流方向,餐厅实行出入口分离,减少人员密度,防患于未然。在用餐前,要经过突击队员们把关的洗手、测温两个环节方可取餐。

吃安全了,住也要放心。在确保承租员工的住房安全上,突击队员再次出动,将公租房的角角落落仔细消毒,避免交叉感染的风险。

“我们突击队有将近100个人,青年占比高达75%。在防疫的战场上,青年是主力。在配合公司的防疫工作、保障2019国家重大工程项目有序复工上,我们义不容辞!”突击队队员张超这样告诉记者。

疫情虽未完全消除,生产的脚步却在继续向前。每天脱下“红甲”,突击队员们便马上投身于本职生产工作,没有丝毫懈怠。

核工院三门项目部青年突击队>>>

  科学防疫的“硬件”和“软件”都要抓  

“为了尽快回到岗位,避免路上感染,我四个多小时候没有下过车。”1月31日,核工院三门项目部青年突击队成员陈捷吉从上海出发,独自驱车回到了三门项目部。由于春节值班,突击队员陈旺明从去年年底到现在,一天都未曾离开过岗位。 

三门项目部青年突击队共有8名成员,在家工作的队员同样忙得热火朝天。疫情期间,突击队响应项目部“停班不停工”的号召开展线上办公,为有序复工做好充分准备。自2月3日起,三门项目部突击队通过召开视频和电话会议、微信建群布置工作等线上办公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部署。

为了不耽误工作,成员们没电脑的借电脑,没软件的就现装,没办公区域的就搭建一个,各出奇招,确保工作能顺利推进。

硬件落实了,“软件”也要跟上。为消除员工对疫情的恐惧心理,传播抗“疫”正能量,青年突击队每周制定宣传计划,收集并编制疫情防控宣传稿件,为大家展示项目部疫情防控工作开展落实情况。

微信群、公司邮箱等都是突击队宣传的媒介。突击队结合卫健委官方科普素材,及时向员工普及新型冠状病毒相关科学防护知识。为进一步提高员工防疫意识,做好安全返程复工工作,青年突击队提前编制发布《三门项目部返程防护指南》,以图文结合的方式,温馨告知员工如何在返程途中做好防护。

陈捷吉告诉记者,考虑到返程员工留宿观察期间的防护工作,他们又马不停蹄地编制了《三门项目部留宿观察期防护指南》和《三门项目部运动战“疫”指南》。

“倾全力,抓防疫,保复工,我们奉陪到底!”突击队员陈捷吉自信地说道。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