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海588家体育场所已复工开放
2020-03-1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上海体育场馆何时对外开放?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赵光圣今天在上海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根据全市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复市工作的部署要求,市体育局已经发布了《本市体育场所复工工作指引》,为公共体育场馆和经营性体育场所陆续复工提供可操作性指导。

赵光圣说,目前,室外体育场所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可以开放。室内体育场所实行分区域、分项目有序开放。暂时不宜开放的是室内游泳池、在密闭场所或利用地下空间开设的通风条件较差的体育场所,如密闭的单车房、瑜伽馆等。另外,各类线下人员聚集的体育赛事、团体操课、体育培训等活动也暂缓举行。

对于已经开放的体育场馆,上海市体育局也有相关的规定,以确保安全开放。赵光圣说,为了让市民更安全、放心地健身,工作指引对各类体育场所提出了明确要求,比如准备工作方面,要备有充足的防控物资,进行防疫安全评估,认真组织全员培训,保持良好的通风换气条件,加强消毒管理等。在客流管控方面,各类室内体育场所可活动区域每100平方米的人员密度应控制在50人以下。

此外,也对不同项目提出要求,比如,拳击、跆拳道、散打、击剑等项目仅限于单人练习;网球、羽毛球、乒乓球等隔网运动每片场地仅限单打,不得多人共用场地;标准篮球场每片半场3人以下使用,11人制标准足球场每片半场6人以下使用,并且仅限练习;市民健身苑点每个器材只能单人操作等。

截至今天中午12点,本市登记在册的,包括经营性体育场所和公共体育场馆在内的2792家体育场所单位中,1090家单位提交了复工备案,588家已复工开放。

上海体育学院体育教育训练学院院长高炳宏则介绍居家抗疫期间增强体质的一些方法。对于青少年等久坐学习人群来说,居家运动12招可以提心肺,增力量,改善柔韧。采用连续跳绳、走楼梯、半蹲跳、原地小步跑改善心肺耐力;采用侧向弓步走、俯卧撑、单腿踮脚、毛巾拔河等提升力量,采用坐姿分腿拉伸、站姿并腿拉伸、手臂拉伸、跪姿半转身改善柔韧性。

成年人群已返工在岗,合理利用办公与居家场所、健身房和室外空间锻炼,让科学健身18法帮您控体重,增体能、舒关节。采用原地小步跑、原地高抬腿跑、连续跳绳、开合跳、弓步走、跑楼梯等方式进行有氧练习,控制体重;采用俯卧撑、坐姿伸腿、平板支撑、单腿拾物、徒手深蹲、仰卧单车等方式练习力量增强体能;采用四向点头、4字拉伸、颈肩拉伸、侧向拉伸、站姿拉伸、足底滚压等缓解肌肉与关节不适。有氧与力量练习每个动作15-40次/组,2-4组;拉伸每组30-60秒,2-3组。逐渐增加强度,出现明显疼痛应停止;心血管疾病、骨折、感染、外伤等患者不宜训练。

老年人群以改善呼吸、稳定和柔韧性的练习为主。采用腹式呼吸锻炼、八段锦、太极拳、中速原地走等提高呼吸能力;采用轮流举臂、靠墙下蹲、扶墙提踵、左右交替踢腿等加强关节稳定性训练,维持肌肉力量;针对肩、颈、腰、背这些关键部位的肌肉进行拉伸和转体类的练习改善柔韧性。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