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一道门、护一座城,这群奋战在机场口岸一线的边检“大白”们拼了
2020-03-1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通讯员 魏文亨

90后移民管理女警杨玉洁是名爱美的姑娘,这一次她穿上防护服,变成了“大白”,在机场专区查验处,旅客只能透过她的护目镜看到一双美丽的眼睛。

严防境外疫情输入,浦东国际机场口岸成为入城第一道关。连日来,一群来自上海机场边检站的民警,将白色的防护服变成制服,变身“大白”的他们24小时值守,用生命履行使命,守一道门、护一座城。

  “大白”的变身   

看不到警衔,遮住了警号,白色的防护服变成制服。自从对由疫情严重国家(地区)入境旅客实施专区查验以来,90后移民管理女警杨玉洁也有了变身“大白”的机会。

国内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上海机场边检站每个执勤队都成立了由党员和青年骨干组成的疫情防控突击队,大多是身体素质较好的男民警。但是,严峻复杂的防控疫情输入形势,对出入境边防检查提出更高、更严、更多的工作要求,这导致一线民警工作量大幅增加。为了维护国门安全、保障口岸通关顺畅,该站大多数一线民警都升级为“突击队员”。

8:30,T1入境边检大厅,教导员李警已经等在临时更衣室门口,杨玉洁所在分队的15名民警开始穿防护服,戴N95口罩、护目镜,最后扣上宽大的防护面罩。

“大白”们整整齐齐站成一排,等待队领导下达上勤指令,开启一天的战疫执勤。虽然防护服不厚也不沉,但又白又肥,显得有些笨重。“委屈你们了,穿这样的套装。”资深突击队员朱旭向几位青年女警表示“慰问”。“朱师父,你能穿,我们也能穿!”杨玉洁呵呵一笑,平时爱美的女孩,为这次穿上“大白”而自豪。

  “大白”的值守    

10:30,T2航站楼迎来最后一波入境“早高峰”。“请问您是从哪里回来?”“最近两周都去过哪些地方?”“您现在要去哪里?”“请留一下联系方式。”

因为戴着口罩,为了保持与旅客的正常交流,民警岳晓春必须把音量提高到平时的两倍,每个旅客都这样问,一个检查步骤都不能少。

为了保证防护服的使用寿命,执勤前他没敢喝水,两个多小时下来嗓子开始“冒烟”。即便如此,他还是要坚持,因为他现场采集的信息将与海关、市公安局、市卫健委共享,是上海市乃至全国形成精准有效防控境外疫情输入管理闭环的重要一环。

“大白”们的查验的确是入境边检最重要的一环,却不是唯一一环,因为无形的数据分析排查在入境航班抵达前就已经完成,“大白”的身后是一个20人的大数据分析排查团队,他们为一线“大白”提供24小时情报支持。

对标融入上海疫情防控体系,上海机场边检站抽调骨干力量,组建大数据分析排查工作专班,专门负责从非涉疫入境航班入境前排查出所有涉疫人员,并将排查结果及时传输至边检系统、通报给海关检疫人员,一方面有效防止涉疫情人员“漏控”,一方面为检疫人员及时有效检测、处置留足提前量,以确保口岸疫情防控万无一失。

14:30-16:00,T2迎来入境客流最高峰。为加强联防联控,上海机场边检站将防控警力前移,在海关检疫关口设置临时执勤联络点。

“你好,请到左边通关。”“Hello,follow me please!”协勤二队副队长刘峰和同事们一会儿引导非涉疫旅客快速通关,避免交叉感染,一会儿把经海关检查的涉疫情旅客引导至查验专区、实施全程监管,与其他“大白”合力打造“引导、候检、检查、带离”闭环。2个半小时马不停蹄的往返奔波,汗水浸湿了口罩。

直到23:00,喧嚣了一天的候检大厅终于迎来短暂的平静,只摆放着塑料板凳的临时休息室里,坐满了“大白”。为了节约防护服,也为了避免传染风险,他们不喝水、不回备勤室,只是坐在那儿扭动一下脖子、活动一下肩膀、聊聊天。

  “大白”的朋友圈    

“旅客送了N95口罩给我,还跟我说要好好防护自己,人间有真情,人间有天使!继续守护国门!”连续执勤2个小时的民警计丹琦,被一位旅客的爱心举动暖到了,发了朋友圈。

特殊时期,旅客的通关时间比平时长了不少,为了照顾有孕妇、有小孩的一家减少排队候检时间,民警把他们安排在一位青年旅客前面,那位女孩不但没有抱怨,还很礼貌地点点头,办好入境手续时,她从验证台的小窗口递进来装有两个N95口罩的小塑料袋。“不用不用,我们有的,谢谢你。”小计递回口罩,连连道谢。小姑娘却很坚持:“这是送给你的,好好保护自己。”

“大白”许佳斌最近在朋友圈晒了一个“大白”和一张钻戒的照片,写道:“对不起,我爽约了。待疫情退去,我再回去赠予你。”

原来,许佳斌与女友相恋三年,原计划3月6日回浙江慈溪订婚,双方家长也约定当面商量小两口的结婚事宜。但当前工作任务繁重,许佳斌坚持和同事们并肩作战,家人和女朋友都理解支持,他向女友承诺:等我回来,我要亲手为你戴上。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通讯员 魏文亨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