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90后医师揭秘流调,目前已追踪11777例密切接触者
2020-03-1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3月13日下午2时,上海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郑锦、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余跃天、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急性传染病防治科公共卫生医师俞晓、市公安局长宁分局北新泾派出所民警钱海鸥、松江区九里亭街道贝尚湾居委会社区工作者葛超君、浦东机场安检护卫保障部旅检二科科长武戈介绍上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90后的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急性传染病防治科公共卫生医师俞晓介绍,说起流调大家比较陌生,我们的使命是控制感染源,切断感染。目前已经调查2993例(包括确诊和疑似),追踪11777例密切接触者。

新闻发布会上,俞晓介绍了一个印象深刻的案例:1月下旬疫情初期,一个单位的聚集性案例,这家单位的一个员工去武汉回来后发病,我们根据对他的初步流调判定了密切接触者并进行了隔离。但很快,他的密接者中的一位同事也发病了。为了追踪两例病例的密切接触者、防止疫情扩大,我们去该单位进行了现场补充调查,重新进行人员访谈,再次梳理两例病例从进单位到离开单位的轨迹,反复勘察办公室的座位分布、了解集体活动、就餐等情况,就像公安破案一样,终于排查出了5名新的密接。这是我参与调查的第一起新冠案例,通过这个案子,我直接体会到流行病学调查需要细致、缜密,只有不厌其烦、反复勘察才能发现更多线索,避免进一步传播,使人群得到最大保护,这是疫情防控至关重要的。

通常安排两名流调队员组队调查一个案子,也就是说从初次流调、补充流调,一直到结案都由这两名队员负责。如果这个病例的旅行史、接触人群比较简单,流调工作会相对顺利很多。但即便如此,初次流调也要5到6个小时,因为要帮助患者回忆14天前去过哪些地方、做过哪些事、接触过哪些人,从而判断这些信息中与疾病相关的蛛丝马迹。

如果有的病例初步调查传染源不明,就需要进行补充流调,这个调查就需要较长时间。比如,在一起疫情中,我们在初步流调的基础上,结合行动轨迹分析、病例大数据库比对等方法进一步调查,确定病例B在房产交易中感染了A。接着,又通过多次现场调查和长时间多人次的电话回访,才确定了病例B是在一家游泳会所被感染。这个案子,她和同事前后追踪了大约二十天。

我们规定全市疾控中心要在接到病例报告后立即出发进行流行病学调查,24小时内完成初步流行病学调查并撰写报告。对于暂时悬而未决的情况,她和同事会持续追踪,反复跟病例或相关人员确认信息,也会利用联防联控机制多部门合作,进行反复比对,去发现感染来源、寻找密接者。

流行病学调查的目的是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意义重大。调查员们并不能独立完成这项任务,流调工作非常需要市民朋友的配合。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