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切换赛道,还是修炼内功?企业随“疫”应变 按下复工键
2020-03-17 专题

人间三月芳菲始,又是一年花开时。在防疫形势得到积极改善后,距离疫情中心武汉820多公里外的上海,一群创业者已将“暂停键”换成“快进键”,一手紧抓疫情防控,一手保障复工复产,由于受疫情影响,他们的复工情况并不相同。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民宿  

跨界做生鲜,自救玩直播

今年春节突降的疫情令民宿行业订单几近归零,但懂得随机应变的创业者毫无惧色,积极寻求自救之道。潮宿创始人兼CEO林璐告诉记者,在应对危机时,他们与生鲜新零售碰撞出了火花,实现了跨界。

“很多民宿主春节期间备有较多农副产品,这些物资原本是用作接待客人或者作为农副特产售卖,在疫情期间,这些农副产品恰恰是众多在城市里‘闭关’的市民们紧缺的。”林璐发现,民宿主们还有大量防疫物资的需求,于是潮宿立刻出台民宿主扶持的计划,搭建电商、社交渠道,帮助城乡互通有无,成为本地生活圈的很好补充。

“为民宿提供管家服务的工作人员成了配送,变身快递小哥,经营业绩还不错。”林璐告诉记者,他们还把这款方案复制到疫情中的日本市场,取得较好效果。

随着上海复工潮到来,林璐正在为即将复苏的旅游春天积极准备,而下周他们将联合第三方平台开启直播销售。

  潮玩  

线下门店业务停滞,线上赛道切换及时

受到疫情的影响,今年年初一些潮玩主题店、书店纷纷闭门歇业,即使开门营业,也是门庭冷落。不过一些创业者告诉记者,他们今年情况并非如此糟糕,线下的停滞,迫使潮玩行业在线上空间寻找机会。比如潮玩星球董事长兼艾漫动漫开创人吴伟诚就介绍,他们的应对改变就比较快。“仰赖于跟了我多年的同事较强的向心力,我们尝试了新开动漫服装淘宝店,上线在线福袋机、扭蛋机,直播导流购物,辅助支持展会主办方进行各类线上销售,线下门店粉丝群里在线售卖、秒杀等。”因为这些线上销售形式有趣,效果不错,大部分尝试,吴伟诚表示都会保留并且后续继续进行并扩大。

值得一提的是,潮玩星球凹凸世界主题店上周末终于迎来一波像样的客流。吴伟诚介绍三周前他的潮玩星球大部分门店已经恢复营业,这个周末客流明显多起来了,营收也终于像样些了,大概能有疫情前的60%左右。这让他激动不已。

  教育培训  

专注领域, 试水线上待春天

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多地宣布延迟开学,线上直播课趁势涌入,线下培训不得不按下暂停键。记者采访获悉,部分线下教培机构都在尝试一边转型线上授课,一边“干熬”境地。而避免学员流失和维持收支平衡,是线下教育最大的难题。

一位从事国际教育培训的创业者告诉记者,目前基本上她的同行机构都在开展线上课程,但是家长和员工的积极性都不高,家长也不会像线下一次报较多课时,对签单影响还是很大的。“我没有转型跨界。”上述人士直言学而思、新东方等业内头部机构近期送免费直播课,这种做法大型教育机构也许可以操作,但小机构不行,小机构需要实在的现金进账。因此她选择近期继续打磨课程,继续“干熬”,“我所有资源人脉积攒都在这里,不会轻易动。”

■声音

创业者切换赛道都应顺势而为

“在疫情中受到影响的中小微企业不是消极等待,而是努力自救,这样的创业者值得肯定。”上海财经大学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劳帼龄认为民宿服务商开辟生鲜新零售,看似跨界,其实并非完全无关。一般民宿也提供餐饮,有自己的生鲜来源,在目前没有住宿客人的情况下,转而通过自有来源生鲜菜品的提供为自己开辟一块新的业务收入来源,应该鼓励。即便等到将来恢复正常,服务重心回归,生鲜农副产品的提供也可以作为业务的一部分予以保留。

同理,无论是潮玩还是线下教育,在目前情况下,企业加大线上比重,换道复工,或者说多渠道复工,努力自救,也应该鼓励和肯定。至于等到疫情结束,是一切回到100%的原样,还是线上线下并举,面对市场的需求,企业自有自己的选择。但相信会有更多的企业愿意线上线下多渠道融合。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