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前线|看着隔离病区的大铁门徐徐关上,她松了一口气……
2020-03-1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距离1月28日驰援武汉,控江医院援鄂90后护士张琳艺到武汉第三医院工作已经50多天了。今天下午,她服务的17楼病区举行了撤离仪式。看着病区两扇封闭式铁门徐徐关上,张琳艺松了一口气。

下班后,她回到休息酒店,拿出心爱的主人杯,心情愉快地给自己泡了一碗茶。“19楼的病区早关了,现在17楼也关了,估计很快我们就能回来了!”

 ▎艰难时刻逐渐过去  ▎

  医院隔离病房陆续空置  

接到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的电话,张琳艺语气轻松:“最近病人陆续转走,医院在做最后的收尾工作。”

此次服务武汉第三医院的上海医疗队包下了医院1楼、17楼、19楼的隔离病房。张琳艺最早在19楼工作,两个礼拜前该层病区关闭,她和其他医护人员转战17楼,如今17楼的病区也关闭了(17楼原有的三名气管切开的病人转移至武汉本地医护人员接管的20楼病区)。在张琳艺看来,这是一个强烈的信号,最艰难的时刻应该过去了。“听说不少隔离病房已经空出来了,医护人员的人手也多了出来,我们应该快返沪了。”

在病区关闭仪式上,来自上海的医疗队与三院的医护同行一起拍照合影。有一位医护人员还做了一个视频,讲的是上海小笼包和武汉热干面一往情深的故事。

回想起近2个月的工作,这位90后女孩颇为感慨:“压力是多元的,有穿防护服预防感染的压力,还有情绪上的压力。病人有紧张情绪,要安抚他们。我们和病人们说,‘你们要好好吃饭、好好睡觉’。事实上,我们很多医护人员自己心理压力也很大。有的小伙伴工作的时候十分亢奋,休息的时候也会失眠。”

 ▎是医患更是朋友  

  她用自己的方式守护患者  

在护理病人的过程中,她与一位素不相识的病人小姐姐成为朋友。“小姐姐第一次住院时,我听到首诊医生询问对方的情况,她说,自己是孤儿,在世界上唯一相依为命的老公,如今也病得不轻,在其他地方隔离接受治疗。首诊医生一听难过得哽咽了。我心里也非常难受。”

后来,作为管床护士的张琳艺才了解到,这位小姐姐有严重的抑郁症和躁狂症病史。有一次,张琳艺值夜班的时候,恰好碰到她发病,对方面色发紫,眼神飘忽,喃喃自语,似乎陷入了梦游的状态。

张琳艺问她是不是做噩梦了。小姐姐抓着她的手,害怕得发抖,以为自己还在家里。张琳艺表示,现在她在医院,很安全。“我把微信留给你,有事随时和我联系。”

一来二去,两人成了朋友。小姐姐甚至还将张琳艺照顾自己的事告知了自己的朋友。“这段时间,我们相互陪伴,分享彼此的生活和心情,我们不仅是医患,还是朋友。小姐姐说,我的出现让她相信这个世界上还是好人多,善良的人多。我跟她分享说,善恶其实都在自己的一念之间,我们每个人都触摸过一些恐惧、冷漠,但是我们可以不纠结不放大自己的牺牲、自己的伤害、自己的付出,选择放大自己的得到、受到的爱护,就会觉得其实我们得到的更多。”张琳艺说。

随着身体慢慢康复,小姐姐终于出院了。那天,已经几天不愿洗澡的她特地洗完澡,和相伴了多日的护士妹妹合影。

 ▎以茶会友缓解压力  

  有种等待叫做来日可期  

前往武汉支援前,张琳艺一直在想要带走哪些东西,陪她一起度过这段充满意义的日子。考虑再三,她带走了主人杯、一芽一叶、小茶宠。每天工作结束后,品茗读书就是张琳艺恢复能量最快最有效的方式。

张琳艺喜欢以茶会友,但起初同去的几位小伙伴不太喜欢喝茶,谁知试着品茗后,觉得她泡的茶口感很清冽。当得知白茶有抗炎的效果后,大家更是迷上了喝茶。“今天下班了,我找你喝茶”成为几位小伙伴间联络感情的新方式。

酷爱茶艺的张琳艺曾拜师学艺过,有自己的一套泡茶工具和方法。但因为条件有限,出发前无法携带茶具,于是,她琢磨出了一套碗泡法。即将两个大碗当做盖碗,于是,盖碗品茗变成了武汉版的大碗喝茶。

“刚来的时候压力很大。喝喝茶、看看书,顿时就没那么紧张了。待疫情过去,我一定要带着小茶宠回去与同事们相会,有一种最美的等待叫来日可期!”张琳艺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