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同在浦东机场,相隔不过300米,但这对父子已经半个月没见面了
2020-03-1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一大早,从业16年的75后“老司机”唐军华便“全副武装”守在浦东国际机场待命。不远处,他那刚从大学毕业的95后儿子唐正杰,正紧张地盯着电脑屏幕,观察着每一个入境人员的体温。父子俩虽然相隔才300米,却已经有半个月没有见面了。

这对父子,一个是浦东南汇公交驾驶员,一个是海关卫生检疫员。原本在工作上没有交集的两个人,这次却因为疫情并肩作战。他们一个检疫一个运送,守好浦东国际机场“第一”和“最后”的道口!

睡梦中被紧急召集,与儿子并肩作战

半个多月前,一则则关于国际疫情蔓延的新闻,让唐军华紧张起来,“我国疫情防控重点转防境外输入”,机场一下子成了大家口中的“重点地区”,想到在机场海关工作的儿子自疫情以来一直坚守岗位,老唐不免担心了起来。   

原本想嘱咐儿子注意安全,微信发过去却变成了“年轻人,要敢担当、有作为”。看到微信中,儿子唐正杰穿着防疫服,翘着大拇指,眼神中透露着满腔的热情和坚定。老唐欣慰地追了一句“也要做好自我防护”。

让唐军华始料未及的是,不久后自己会与儿子并肩作战。

3月5日深夜,睡梦中的老唐接到单位一个紧急电话,“唐班长,公司要组建一支队伍前往机场参加转运,任务期间要接受集中管理不能回家,你看你们班组是否有合适的人选”。

由于世界多国新冠肺炎感染人数持续上升,境外疫情输入的风险正愈发凸显,通过上海两大机场进入上海或中转去往其他省市区的人数与日俱增。根据上海市和浦东新区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部署,南汇公交公司连夜抽调5辆应急车、15名驾驶员、2名调度组成疫情防控应急班组,24小时随时待命,承担起运送浦东机场重点国家入境人员的转移安置工作。

“我去!我是党员,孩子也在机场工作,家里没有后顾之忧,我最适合。”没有犹豫,老唐主动请缨。

在儿子面前,父亲更要起到表率作用。

父子俩相隔300米,却已半个月未见面

“我是党员,是退伍军人,听党指挥服从命令。”老唐对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说。而在小唐眼中,“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上阵父子兵。就这样,儿子唐正杰在海关坚守机场入境防疫的“第一个道口”。他认真接待每一位入境的人员,尤其是面对几个从“重点国家”回来的,他都会再三了解信息,再转交到同事手中跟进。“我的工作就是把体温不正常的入境人员留下来做进一步复查。”

而父亲唐军华则坚守在机场入境防疫的“最后一个道口”。所有进入他车厢的入境人员,都会根据指示,被安全送往浦东各个地方集中或者居家隔离。“每天运送几车不固定,听从安排。”

由于唐军华需要集中住宿,眼下,父子俩已经有半个月没有见面了。虽然两人工作的地方只相隔300米,却从未见面。只是休息时在微信上彼此关心:“吃饭了没有” “今天休息吗”……比起儿子的工作,唐军华更要做到的是:不交谈,专注行车安全。而唐正杰一想到自己检测过的人当中,可能有人正好会坐上自己老爸的车,昂扬的斗志又会更坚定一分。从小到大,父亲一直是他的标杆。

“虽然碰不到儿子,但看到无数像儿子一样的年轻人在机场坚守的身影,让我坚信,上海这一次,同样也会赢得漂亮。”父子俩平时互相打气,彼此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注意防护安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