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开起大型流派演唱会,上海越剧院第一个“吃螃蟹”
2020-03-20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常鑫/图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云演出”已经成为上海各大戏曲院团复工的首选。今晚,上海越剧院在网络平台推出“越赏清音——上海越剧院一团特别直播公益演唱会”,就称得上一台完完全全的大型直播演唱会。那么剧场演出和网络直播究竟有什么不同?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特意赶到直播现场一探究竟。

越剧表演艺术家方亚芬是上越一团的团长,疫情期间她参加过不少网络直播活动,但是在网上做这么一场大型演唱会,还是第一次。方亚芬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演员很久没有演出了,听说有网络直播都很兴奋,积极热情参与。虽然没有观众,但是上越的演员都有很丰富的演出经验,可以把控演出节奏。同时,为了演出效果,演唱会选的都是越剧经典唱段。

作为一代越剧大师袁雪芬的弟子,方亚芬今晚在网络直播演唱会上带来了《梁祝·十八相送》《祥林嫂·千悔恨万悔恨》《山河恋·送信》和《早春二月·门内门外》等袁派好戏。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注意到,这个网络直播演唱会堪称是越剧院的一场大型流派演唱会,袁派、尹派、范派、傅派、吕派、陆派、金派、徐派、王派、张派、徐派等越剧的特色唱腔均逐一呈现。许杰、邓华蔚、徐标新、叶元蓓等上越的中青年名家均有亮相。

和过去剧场演出不同,这次网络直播演唱会是一场没有观众的演唱会。但是越剧演员们都演得很认真。同时,为了解决网络直播环境单调的问题,这次直播结合数字化手段,通过前期实景拍摄和现场虚拟空间叠加运用,观众可以看到演员或居家,或置身园林不同场景的表演效果。

上越一团是著名的“男女合演”团,在确保疫情期间每位演员的人身安全前提下,这次演唱会在单独唱段的基础上,还安排了几段对唱,让观众可以欣赏到“袁范”“袁尹”“袁陆”的不同组合搭配所带来的视听感受 ,“女子越剧”和“男女合演”对唱的不同风貌同台展现。精彩的演出让戏迷大呼过瘾,网上互动热烈。

上海越剧院院长梁弘钧说,像这样一次性集跨平台、多样式、高频次、新技术等特点的系列文艺活动,上海越剧院是首次举行,也是戏曲院团中几乎未见过的运作。希望以这样的时期为契机,在移动终端可以全方位地秀一把越剧之美。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了解到,此次网络直播演唱会是上越“云直播”的启幕演出。从3月14日起,历时近一个半月的,上越将推出22场网络直播,分“云直播”“云汇剧”“越剧云课堂三板块。其中“云直播”共有四场大型演唱会,由上越三个业务团分别承担。每周末推出一场。其中还有一场是还在积极创作筹备中的两出抗疫小戏《一袭白衣》《门里门外》,届时首演将全网直播,致敬伟大逆行者。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常鑫/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