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千世界,万物缤纷
2020-03-22 生活

文/停云

本期主题:共享地球

2020年的春天,莺飞草长,鸟鸣啁啾。一切仿佛如故。可是,全球人都在此时忙着抵御病毒的侵袭。加缪在《鼠疫》中写了一句话:“一个人在这场跟鼠疫的搏斗中,所赢得的全部东西,就是知识和记忆。”在经历困境时,比悔恨更重要的是学会反思。在我们的诸多反思里,其中之一,就是重新认识动物,理解人与动物的关系。

芳踪难觅的栗腹鹭,钟爱旅行的勺嘴鹬,感情专一的虎尾海马,雌雄难辨的曲纹唇鱼……

从海洋到森林,由沙漠至淡水,从草原到山脉,由湿地至苔原……

每一种生物都值得在这大千世界中占有一席之地。莎士比亚说:“人是宇宙之精华,万物之灵长。”诚然,人是大自然了不起的杰作,但世间万物皆平等,万物有灵且美,人类应该和万物共享地球。

《地球上最孤单的动物》

作者:[英]米莉·玛洛塔

出版社:四川美术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2

关键物种在生态系统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要是它们消失了,整个生态系统都会受到牵连。

本书介绍了来自世界八大栖息地的43种野生濒危动物,讲述了它们的生存状态、生活习性,以及面临的威胁和困境。六角恐龙能再生它的大脑,巨型鳌虾能生存60余年,科莫多龙能在没有雄性的情况下生下全部为雄性的小龙……原来世界上有如此神奇的动物!

书中还列举了保护濒危动物的具体措施,每个人都能以自己的方式帮助自然和动物,可以从关注和了解动物的习性和生存境遇开始。地球上的濒危动物不能为它们自己发声,作为同一个共同体的成员,人类必须为它们说话。世界很大,别让它们孤单!

《寂静的春天》

作者:[美]蕾切尔·卡森    

出版社:天津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12

自然平衡并不是一个静止固定的状态;它是一种活动的、永远变化的、不断调整的状态。人也是这个平衡中的一部分。

环境问题是经济发展到一定水平之后人类必然要面临的压力。当温饱问题不再是最严重的社会矛盾之后,健康就成了一种基本诉求,而环境污染对健康的危害是不容忽视的。但保护环境并不等于回归原始,过分激进的环保行为,可能会危害到民众的基本生活。所以,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如何保持平衡,保持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也是需要我们理性思考的。

《寂静的春天》作为环保运动的里程碑,被公认是20世纪最具影响力的书籍之一。由于本书作者卡森的努力,一些动物不再处于绝迹的边缘;因为她的著作,很多原本无知的人类,保住了生命。政府出台了控制排污、鼓励新能源等政策;环保深入人心,“低碳生活”“一小时熄灯”“节能减排”,这些环保细节在民众中得以体现。

《纸上动物园》

作者:[英]夏洛特·斯莱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出版时间:2017-12

意大利猞猁之眼学会(成员包括伽利略),名称源于猞猁的敏锐视力,其成员将绘画视为展现大自然、审视自然本质和视觉奇观的手段。

这是一本世界动物的图片展览。书中插图来自世界各地的手稿、印刷品、画作……这些图片让我们跟蝴蝶、甲虫、蜘蛛、贝壳、鱼类乃至珊瑚面对面。每只动物都带有鲜活的生命气息和神秘的色彩搭配,无论是优雅的长颈鹿,还是扭曲的红腹斯氏蛇,或者体态憨厚的北极熊、神秘高贵的孟加拉虎……都被浓重的色彩勾勒得十分精美而瑰丽,宛如一个个来自异域世界的精灵。

自然力量无穷,创造了如此众多而不同的生物,丰富了世界的色彩,也开拓了我们的视野。动物的世界弥足精彩,纸上的生命,让我学会尊重生命。

《消失的脚印》

作者:[英]约翰·艾奇逊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出版时间:2016-8

帝企鹅是全世界最大的企鹅,如果你在它们面前屈膝跪下,它们的眼睛正好与你形成对视。

这是BBC御用摄影师约翰·艾奇逊20年野生动物拍摄笔记。他游走于世界各地,目睹了无数壮观场景,呈现出14种野生动物真实生存现状:座头鲸、帝企鹅、北极熊、驼鹿、孟加拉虎、绒鸭、游隼、猞猁、漂泊信天翁……每一种都那么可爱。

自然界的规则有它自己的道理:北极绒鸭外出觅食前,会拔下胸前羽毛为巢中鸟蛋保温,这鸭绒正是自然界中最好的保温材料;阿德利企鹅眼看要沦为海豹的盘中餐,只消一座小冰山,它们矫捷地攀上冰面,化险为夷;信天翁家族没有赡养“老人”一说,但曾祖母级别的信天翁,却是觅食能力最强的无价之宝……大自然用自身的和谐提醒着人类,真正的欣赏在于珍惜。

《万物有灵且美》

作者:[英]吉米·哈利

出版社:中国城市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0-1

大自然的真实面貌,比起诗人所能描摹的境界,更要美上千百倍。

年轻的乡村兽医哈利,每天开着一辆冒黑烟的老爷车“南征北战”,和恶犬贴身肉搏,随时准备应对母马的“无影脚”……各种让人哭笑不得的“惨痛”遭遇层出不穷。动物们的温馨感人喜剧轮番上演。大自然怀抱中的乡野风情,多姿多彩的人和动物,构成了一幅绚烂的画卷。

哈利有一颗对任何事物都充满热忱的心。他打心眼里爱动物,看到生病的动物他会心焦如焚,看到动物病愈他又会欣喜若狂,他会痴痴地蹲在牛栏前看病愈的母牛吃草而忘记时间的流逝。整本书里除了俯拾皆是的幽默,还弥漫着一种温情,把哈利对万物的热爱传递给读者,让读者感受到生命的爱与欢笑。

文/停云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