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10个时区“云签约”,艺术节承诺今年体量不变
2020-03-24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上海的复产复工正在逐步推进,被按下暂停键的文化演艺行业,也迎来了诸多利好消息。3月24日晚,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与10个国家的10家演艺机构代表,克服了种种困难,通过视频签约的方式,签订了第一批参加今秋举行的第二十二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11项合作备忘。其中,舞台演出项目6个,“艺术天空”项目4个,文化周项目1个。“所有各方都同意,需要这样的方式,来提振士气。”艺术节中心副总裁李明告诉记者。

  “一致同意需要提振士气”  

疫情期间,关注文化生活的市民,已经渐渐习惯了“云上生活”。此次“云签约”也是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借助网络的力量,首次与国际演艺机构开展“屏对屏”的“云签约”。“我们艺术节提出云签约,得到了所有演出机构的积极响应,他们也认为,需要这样的举动,来提振信心。”李明说。

当上海国际艺术节发出“云签约”的倡议后,众多国际演艺机构马上热情响应,纷纷表达了对中国人民的祝福和对参加第二十二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期盼。有的演艺机构负责人还表示,在疫情面前,他们与中国人民休戚与共、命运相连,只有携起手来合力抵抗同一种病毒、守护同一个世界,才能迎来最终的胜利。

虽然是“云签约”,但选节目的流程并未改变。由相关各方申报节目之后,艺术节再进行评审,“我们特意把评审工作提前了一个月,上周进行了第一批节目的评审,”他说,此次国际艺术节的首轮签约项目,都在各方申报后经过了专家评审,内容涉及艺术节的舞台演出、“艺术天空”、“节中节”三大板块,共11项演出活动。

舞台演出类中,音乐方面有来自蒂勒曼指挥的德国德累斯顿国家管弦乐团音乐会,日本的新日本爱乐交响乐团音乐会等。舞蹈方面有美国芭蕾舞剧院的《罗密欧与朱丽叶》与现代舞集锦、蒙特卡洛芭蕾舞团的金牌力作《驯悍记》、英国蓝舞男孩的《恸》等、法国北方芭蕾舞团现代舞《少年时代》。日本东京金号角重奏团音乐会,葡萄牙法多音乐节带来的《阿梅利亚-独立的心》,瑞士海燕芭蕾舞团的《新生/奥菲斯与欧拉迪斯》以及拉杜罗维与魔鬼的颤音乐团音乐会将登上“艺术天空”舞台惠民演出。本届艺术节还将举办立陶宛文化周,展示来自波罗的海地区音乐舞蹈节目的艺术魅力。

  克服了10个时区的困难  

“云签约”容易,但准备工作却很不容易。此次签约的各方,涉及三大洲,横跨十个时区,许多国家的疫情非常严重,原有的工作生活秩序发生了很大变化。“怎样协调大家的时间,就花了不少时间,”李明说,经过认真仔细的协调,在有限的时间里,艺术节发出的一份份合作备忘录,迅速获得了各方的确认。

当然,协调10个时区签约方的时间,还只是技术问题,艺术节此次筹备的难点,还在于在全球疫情大环境下,节目是否能如期举行、体量是否会缩减。“就目前来看,前来参演艺术节的经纪机构都很有信心。大家都希望10月份艺术节能够如期举行,所以体量上不会有很多变化。”李明说。

但是,艺术节预案也已经做得很充分了,他说,考虑到疫情的发展难以预估,“我们也详细准备了备选方案。”

记者了解到,这些预案大致有两个方向,一是加强国内剧院的原创剧目征集,注重国内优秀原创首演剧目的推介;二是充分利用好“云剧场”的平台,一些国际演出如果演出团队不能成行,这些项目有望通过云平台、在网络上跟观众见面。

在首轮签约后,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将继续进行邀请全球名家名团以及国内优秀原创剧(节)目参加本届艺术节的甄选和签约。同时,根据疫情防控的进展调整各项活动的设置,并择时公布本届艺术节全部参演参展项目。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