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中国如何确定援助对象?答复来了→
2020-03-26 天下

今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外交部副部长罗照辉在发布会上介绍,对于国外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感同身受,主动对有需要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中国已宣布对83个国家以及世卫组织、非盟等国际组织提供紧急援助,包括检测试剂、口罩等医疗物资。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援助时间最集中,涉及范围最广的一次紧急人道主义行动。

  援助了谁?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副署长邓波清介绍,中国正在制订第五批援助实施方案。从援助对象看,既包括疫情较为严重的国家,也包括公共卫生体系和防疫能力较为薄弱的国家,还包括欧盟、非盟等国际组织。从地域分布看,包括亚洲、欧洲、非洲、美洲和南太平洋国家。

  援助了什么?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副署长邓波清介绍,中国的对外援助主要包括四种形式:

分享经验:中国的防控经验非常珍贵,国家卫生健康委汇编了最新诊疗方案、防控方案,及时分享给了全球180多个国家、十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

技术交流:国家卫生健康委建立了疫情防控和临床诊治领域在线知识中心和国际合作专家库,已通过远程视频的方式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举办了近30场技术交流会议。

派遣医疗专家组:截至目前,中国已向伊朗、伊拉克、意大利、塞尔维亚、柬埔寨等5个国家派出7批医疗专家组。此外还指导长期派驻在56个国家的医疗队。

医疗物资援助:中国向世卫组织捐款2000万美元,用于增加有关国家防疫能力,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等指定用途。援助物资包括检测试剂、口罩、防护服、隔离眼罩、测温枪等诊疗设备。

  如何确定援助对象  

  物资品种和数量?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副署长邓波清介绍,中国在确定提供抗疫援助方案的时候主要考虑以下几个方面的因素:

一是当地疫情的严重程度,当地医疗卫生条件;二是有关国家向中方提出的具体的援助要求和需要;三是中国政府自身所具备的能力,我们在充分保障国内抗疫工作需要的前提下,本着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妥善制订援助工作方案。具体援助方案,包括物资的品种、数量,双方的职责、任务分工,由两国政府协商确定。

邓波清表示,滴水之恩涌泉相报,对那些曾经帮助中国抗击疫情的友好国家,我们时刻铭记在心,一定会及时回报。同时各国能力不同,中国感激这些国家物资上的援助,也同样感激他们在政治和道义上的支持。中国的对外援助,不仅仅讲“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更坚信“烈火炼真金,患难见真情”。

  对外援助量力而行、尽力而为  

邓波清强调,中国的对外援助一直是量力而行,我们对外提供抗疫援助,不管是物资也好,派遣专家组也好,首先也是保证国内防控疫情的需要,做好国内防控工作,实际上也是对全人类做出贡献。

  中国已宣布向83个国家提供援助  

  向世界提供多语种防控和诊疗方案  

外交部副部长罗照辉介绍,中国政府已宣布向83个国家及世卫组织、非盟等提出援助,包括检测试剂,口罩等医疗物资;我们向世卫组织提供2000万美元,支持其开展抗疫国际合作;中国的地方政府、企业和民间机构,也向疫情严重国家施以援手。

  多国各种形式感谢中国雪中送炭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副署长邓波清介绍,许多国家与领导人以多种形式感谢中国雪中送炭,感谢中国为世界做出的贡献。塞尔维亚总统亲自到机场迎接医疗专家组;意大利总统打电话给习近平主席表达谢意。许多国家民众在网上点赞中国,在城市点亮中国红,在小区播放中国国歌,在街头高呼感谢中国!

  及时共享数据  

  鼓励科学家和医生发表英文论文  

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介绍,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科技界第一时间科学分离鉴定了病毒毒株,并共享了病毒全基因序列。在共享数据方面,中国搭建了两个平台:全球冠状病毒数据共享与分析系统和2019新型冠状病毒资源库,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其中,2019新型冠状病毒资源库已经为152个国家和地区、7.6万访客提供了数据服务,下载文件超过444万份,国内外专家利用这个数据库提供的数据分析发表了高水平的文章。

另一方面,我们还鼓励科学家和临床一线医生把最有价值的成果用英文在国际权威杂志上发表。目前,中国科学家已经在各大医学期刊和杂志发表了54篇论文,其中包括钟南山院士团队发表的1099例病例的分析,非常有价值。

  境外输入确诊病例90%持中国护照  

  其中40%是留学生  

外交部副部长罗照辉介绍,目前输入确诊人群,90%的人持中国护照。这90%持中国护照人员当中,又有40%是留学生。是否回国,需要权衡利弊(航班减少,长途飞行感染的风险,如果转机可能在第三国被隔离等)。

罗照辉表示,祖国永远是我们海外公民的坚强后盾,外交部和教育部继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关爱留学生,为留学生服务、解决困难。

  中国将帮助巴基斯坦建隔离医院  

  中国对巴铁的援助有哪些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副署长邓波清介绍,当前中巴都面临疫情的挑战,中方愿同巴方分享防控经验,向巴方提供抗疫物资,联手应对共同挑战。从开始到现在,我们已分四批向巴方提供各种医疗物资。下一步还准备为巴方提供更多急需医疗物资设备,并将帮助巴方建临时隔离医院。

  十倍奉还,中国人就这么办事!  

滴水之恩,涌泉相报,这是中国人的办事原则——

2月初,中国疫情紧急时,日本爱知县丰川市万里驰援,向无锡高新区捐赠4500只口罩等防疫物资;

3月下旬,友城物资告罄,高新区当即捐赠5万只口罩,分批寄出。

10倍回赠,这是中日两国和民间守望相助、携手抗疫的真实写照。

2月初,中国正处于疫情严峻时期。4500只口罩,对见惯大风大浪的中国人来说,看起来似乎并不多。

但疫情当前,丰川的举动让人想起巴基斯坦。阿尔维总统曾说:若中国有难,我们会倾囊相助,没想过给自己留后路。

当初丰川帮助中国的时候,可能也没给自己留后路。

日本东海电视台报道说,丰川市长竹本幸夫近日公开表示,丰川此前向无锡捐赠了一批口罩,但因当地物资告急,请求无锡支援。“如果对方有库存,希望可以退还一些。”

NHK的数据显示,目前爱知县确诊病例共148例,是日本国内除东京都和北海道外,疫情最严重的地区。

共同社称,丰川市内医院和保育园等使用的口罩,预计将在5月变得紧缺,已有部分老年人无法获取口罩。

现代快报报道称,自日本疫情爆发以来,无锡高新区密切关注日本疫情最新形势,多次积极与丰川市联系返捐事宜。获悉丰川防疫物资告急后,高新区筹措了5万只口罩进行反向捐赠,3月24日即由快递公司分批寄出。

这批返赠的物资上,还写着3句诗词,致丰川——

一衣带水,源远流长;

隔海相望,樱花满开;

众志成城,战疫必胜。

消息传出,中国驻日本使馆在推特上第一时间为无锡高新区点赞。

不少网友也留言表示支持,“感谢日本人在我们中国初爆发疫情给予的帮助,现在中国已经见到成果,十倍还他”“中国是最懂礼尚往来的国家”“你给我一滴甘露,我还你一片汪洋”……

当前,中国最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但疫情尚处于“大流行”的关键时刻,没人能独善其身。

记者注意到,在25日的外交部记者会上,发言人耿爽透露,截至目前,中方已经先后组织了近20场专家视频会,在地域上实现了全球的覆盖。

耿爽介绍,中方专家知无不言,从新冠肺炎疫情的流行病学特征、防控策略、临床诊治、密切追踪等各个方面分享中方经验做法,为外国同行提出建议。

“中方将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同各国守望相助、同舟共济,为国际社会抗击疫情,积极贡献中国智慧、中国经验、中国处方,与各方携手战胜疫情。”耿爽说。

编辑:梁文静

原标题: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中国如何确定援助对象?答复来了→

来源:​东方网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