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艺人的接力棒
2020-03-29 生活

文/杨力佳

“手艺人”这三个字,似乎总是自带温度与画面的。然而,随着工作节奏的加快,生产方式的改变,许多手艺,已经渐渐流逝在时代的漫漫长河之中。如何让新一代的年轻人,将这些老祖宗的好手艺继续传承下去,好好接住前辈们的接力棒,已经成为了近些年来的一大热门议题。

让人欣慰的是,许多年轻人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除了对传统手艺心生敬畏之外,也在积极地寻求着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进行着与时俱进的创新实践。本期,我们所采访的三个手艺人,在各自不同的领域,为手工艺助力。

翟明磊,作为有着半个世纪的历史,致力于中国民间传统文化与地方风物的抢救、保护和传扬的汉声杂志社的上海负责人,在过去的十年里,已经从一个记录手艺人的编辑成长为一个做传统文化书的手艺人。庄旻,从奶奶那一代起就与紫砂壶制作产生了深厚的渊源,九零后的她敢想敢做,为了传承这门手艺,改考专业,半路出家,与家人一起创立了紫砂壶工作室,探索新一代手艺人的制壶之路。言吾豪,改造的是时下最流行的盲盒里的娃娃,虽然身为男生,但是手里的活儿一点也不逊色,用这份新的手艺,平衡着购买与获得之间不同的乐趣。

文/杨力佳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