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离病房里的医疗废弃物如何运送?记者跟随保洁员目击全流程
2020-03-30 上海

 编者按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之下,沪上定点医院以及各家医院的隔离病房内,昼夜不停地生产着带有强感染性、容易引发二次污染的医疗废物。

大量的医疗废弃物是如何被安全地运出病房?一旦被运出病房后,又是如何安全地进行处理?特殊时期,处理好医疗废物这一“头号危险废物”,是抗击疫情的关键环节。近日,记者跟随着浦东新区人民医院的保洁员以及上海市固体废物处置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亲眼目击了这些医疗废弃物处置的全过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常鑫/图、视频

老曹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拎着一只10多斤重的箱子,每次爬楼的时候,他只能一手扶着楼梯,一步一步慢慢往下挪。原本只需要是数十多秒的路程,可能要花上3分钟左右。

53岁的保洁员老曹是一位老党员,他的任务就是和另外一名同事一起,负责收集病区的医疗垃圾,将这些医疗垃圾打包、装箱后,再通过污物通道送至专门的医疗垃圾接收点。这些工作看似不起眼,对隔离病区来说,这却是一项最基础的,也是最重要的一项工作。

医疗废弃物包括哪些?它们又是怎么被运出病房的?在浦东新区人民医院的感染性疾病科二病区,记者跟随着保洁员老曹,亲眼目击了这些医疗废弃物是如何地严格而规范地打包被运出病房的整个流程。 

 打包  两次“封存”,穿三层“衣服” 

和普通病房不一样,按照规定,隔离病房产生的所有垃圾都被视为医疗废弃物,包括患者用过的盒饭、袋子、纸巾等生活垃圾,以及大小便等排泄物。

在浦东新区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二病区,记者看到,每间房间外都设有两个专用的黄色医疗废弃物垃圾桶:一个是生活垃圾放置处,另外一个则是排泄物放置处。所有的垃圾都不能“隔夜”,也就是说不能超过12小时即被清理出去。

老曹平日就在浦东新区人民医院做保洁工作。疫情爆发后,医院征求了所有保洁员工的意见,不少保洁员决定进隔离病房工作,老曹就是其中一位。作为老党员,老曹报名的时候没有犹豫。但是家里的小孙子才4岁,这让老曹有点担心。于是,他做了一个决定,进入隔离病房工作后,就暂时先不回家了。“自己倒不怕,就是担心孩子,还是尽量避免有任何风险吧。”从进入隔离病房工作开始,老曹就住进了医院为他们专门安排的宿舍。

“新冠”垃圾的打包过程很复杂,老曹工作起来特别认真。“我们12个小时两班倒,一个班有2名保洁员。排泄物随时取走,生活垃圾一般会定时去打包、装箱。”老曹说,一般情况下,医疗废弃物只需要一层打包,而出自隔离病房的医疗废弃物前后要穿三层“衣服”。

老曹告诉记者,最里层打包时,要把两个黄色医疗废弃物垃圾袋拧成鹅颈结式,然后用封扎带扎紧,在封口处进行消毒;

 运送  被送至暂存点后,贴上“身份证” 

这些隔离病房的医疗废弃物穿上第一层“衣服”后,运送到隔离病房的医疗废弃物暂存点穿二层“衣服”,就是在已封口的垃圾袋外面套上一个30cm*40cm*60cm大的纸箱子;随后统一进行称重,每袋医疗废弃物都被贴上了自己的“身份证”信息,封条上要详细记录医疗废弃物的类型(感染性)、重量、产生的具体时间等信息,还要特别标注“新冠”字样;称重后穿上第三层“衣服”,则是在箱子外面再次套上两个黄色医疗废弃物垃圾袋,依旧按照鹅颈结式封存,并在封口处再次进行消毒。为了防止一些尖锐的物品,会戳穿垃圾袋,通常会将这些物品分开打包,确保塑料袋内的废弃物和液体不会泄露。

除此之外,当完成十多箱医疗垃圾打包称重时,老曹防护服内的衣服已经全部湿透,双手也早已被消毒液泡白。

老曹工作所在的这个隔离病房是利用医院的体检中心临时改造而成的,一楼和二楼之间没有电梯。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和脚套,本来走路就不容易,还要每次都要拎着10多斤重的箱子,老曹在病房走路的时候会特别小心。特别是将医疗垃圾从二楼搬到一楼的时候,他只能一手扶着墙壁,一步一步地挪下去。

“拎着箱子走路确实不灵活,不过对我一个大男人其实还好,那些女同志更加不容易。”老曹告诉记者,通常每位保洁员一个班要打包十多个这样的箱子,每个箱子的重量都超过10斤。

到了晚上6点左右,老曹将会在新冠垃圾暂存点和固废中心的工作人员完成交接。

“输运路线也非常讲究,在设计时采取最短路线、避开人流。在和固废中心工作人员交接医疗废物时,必须填写四联单,以保证这些所有医疗垃圾的信息保存时间在三年以上。”浦东新区人民医院后勤保障部李兵部长告诉记者。

完成交接之后,按照这些设计好的路线,固废中心的工作人员用专用车辆将这些“新冠”垃圾转运走。

 ▼ 共筑安全防线 ▼ 

在这里,他们成了最亲密的战友

“从隔离病房启用开始,老曹等十多位保洁员就一直坚守在这里,将隔离病房内的医疗垃圾第一时间打包运输出去,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始终是并肩战斗的战友。”浦东新区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二病区凌劼慧护士长告诉记者,这些保洁员常常让他们感动。

凌劼慧告诉记者,除了老曹外,病房里还有一位保洁员阿姨,一开始没多想就报名了,觉得这也是一份责任。可是当她进来工作第一天,一句话都不敢说,甚至都不敢看那些病人,因为她不确定眼前的这些病人到底是不是新冠肺炎确诊患者。

“后来这位保洁员看到我们都很正常地跟病人说话,做治疗,有的病人呕吐了,我们都不嫌弃,为他们清理干净……‘你们真的太伟大了’!慢慢地这位保洁员也不害怕了,有时候也会和病人聊聊天。”

“在一起作战的日子里,我们也必须对他们的安全负责。” 李兵部长告诉记者,病房设有监督穿脱防护服的岗位,进病房前会专人检查保洁员们的防护服穿得是否符合要求,符合要求后才能进入隔离病房。“因为不是医护人员,他们确实不太懂防护知识,必须经过岗前培训合格后才能上岗,刚开始穿脱防护服需要有些时间,慢慢地也都熟练起来了。”

为这群平凡的“逆行者”点赞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就像一道军令,面对疫情没有一个人退缩。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很多医护人员都奔赴到了抗疫防冠战役的第一线。还有老曹这些无名英雄,他们全力协助医护人员,为医院共同筑起一道生命安全的防线。”浦东新区人民医院外包服务物业管理李泽勇经理告诉记者,从来没有想过,他管理的这群物业人是如此地勇敢。

李泽勇说,当真正全副武装进入感控要求极其严格的高危隔离区域,对任何人来说都是都是一个极大的自我挑战。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干这些体力活,辛苦程度可想而知。看到保洁员们脱下护目镜时,整个脸都通红通红的,确实挺为这样的员工自豪!

截至记者发稿前,为了确保隔离病房内医疗垃圾的及时收集运送,老曹仍然坚守在岗位上,他已经两个多月没有回家了。“确实有些想孙子了!不过我是党员,我一定会坚持到疫情结束的那一天。”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老曹满脸的坚定。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里,还有很多像老曹这样的平凡“逆行者”,他们没有豪言壮语,他们站在医护人员的背后践行承诺:医护守护生命,而他们默默守护医护和患者的安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常鑫/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