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不停学,线上“练功”正当时,“优U学堂”助力企业开展职工线上培训
2020-03-31 专题

自企业扶持政策出台后,市人社局与各区共同发力,落实落细“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丰富网络课程资源,强化补贴支持力度,助力企业以“满电”状态重回赛道。为了响应市人社号召,上海市青年创业就业促进会、闵行区科技企业联合会和上海紫竹创业孵化器有限公司联合,依托上海市青年创业就业促进会的“优U学堂”线上系列培训课程助力企业提升团队的职业水平和业务能力。目前已上线的丰富且实用的百余门课程,获得了学员们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百余门课程让员工足不出户实现“充电”  

2月初,市人社局针对疫情局势,相继推出了职工线上技能培训补贴、点对点精准就业服务、社保减免三大举措,全方位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如今,经过近2个月的推进,各项举措都已初见成效。其中,已受理培训申报备案企业近4000家,预计将有近70万人通过线上技能培训获得职业技能提升;点对点对接等就业“云服务”受到热捧,线上招聘成求职者新阵地;新出台的社保减免新政预计将为企业减负624亿元。

据了解,上海市青年创业就业促进会“优U学堂”作为创新培训形式,主要发挥其线上学习平台的优势,助力企业员工转危为机,通过在线“练功”,为企业发展带来实在有效的“福利”。在课程设置方面,则主要针对企业员工的切实需要,开设了员工自我提升、职业技能提升、企业管理提升和危机处理与管理四大板块,共计百余门课程,让企业员工足不出户,即可实现在线“充电”。

  系统课程学习提升了团队凝聚力  

“汇像是一家中小企业,这段时间,公司面临着很大的困难和挑战,需要员工们协同一心,渡过难关。”谈及近期企业复工以及在线培训学习的经历,上海汇像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人事专员张子玲感慨万千。

据她介绍说,自成立以来,汇像团队主要致力于通过先进技术为质检检疫等实验室行业提供全面的自动化、智能化的解决方案。疫情发生后,在人手有限、资源不足的情况下,研发团队利用自身业务优势,全力开发全自动化的智能微生物细菌病毒检测机器人,为病毒的准确检测保驾护航。

与此同时,在“简单、利他、诚信、创新、专注、共赢”的企业文化倡导下,公司为员工们推出了一系列的防疫福利和举措,如提供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延迟复工等,保障员工安全。

“培训方面,我们一直都在做,之前主要以线下培训为主。”谈及近期的线上培训课程,张子玲坦言,因疫情的影响,线下培训无法照常开展,但依赖于政府推出的一系列扶持和补贴政策,让线上培训变得可行。

在她看来,线上“练功”,除了帮助员工找到工作时的“安全感”和“归属感”,消除了焦虑情绪外,还提升了团队凝聚力。“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团队赋能》这门课程,讲师的提炼和解读,让我也开始思考:今后在本职工作中,应该加强对员工的培养,尤其需要注重新员工方面的培训和引领。”张子玲深有感触地说。

  学会高效管理 让团队走得更远  

“很感谢政府推出的扶持和补贴培训政策,也谢谢上海市青年创业就业促进会精心设置的实用课程,感谢闵行区科技企业联合会为会员企业做的后勤保障服务。”经过一段时间“优U学堂”的在线学习后,上海东富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办主任董超对于自身所从事的管理工作更有信心了。对他而言,自我时间管理、团队建设、销售技能的提升等系列课程,在帮助他将零散的知识进行系统化梳理外,也让他更加清楚如何依托本职工作做好团队高效管理,为公司发展助力。

他深知,疫情的发生对于企业的影响是巨大的,尤其伴随国际疫情的蔓延,公司的业务和供应链也受到了很大冲击。“我们主要为全球制药企业提供制药工艺、核心装备和系统工程整体解决方案,‘专业技术服务于制药工业’是我们的使命。”让他感动的是,疫情发生前期,团队就在第一时间利用自身的技术积累与研发优势,在原有消毒机器人的基础上,进行二次开发,以最快速度研制出了全自动智能消毒机器人,并广泛应用于各大医院、政府机构、公共交通等场所。“集团还向武汉直接捐赠紧缺物资8%过氧化氢溶液达750公斤,帮助几家定点收治医院做好消毒工作。”

在董超看来,企业的社会责任感不仅体现在如何回馈社会方面,对于员工技能提升和发展的关注也是至关重要的。“疫情期间,我们请企业内部的技术专家为员工进行了岗位知识分享与技能培训,但还不能满足大家的多元化需求。”此时,“优U学堂”的推出,仿佛线上培训“及时雨”,为他们解决了培训难题。“最初,我们主要针对隔离在家的员工,现在,已复工的员工也在学习。大家共同进步,共同成长。”

  培训从线下转到线上 激发团队更多思考  

疫情发生以来,上海南大集团有限公司的培训从线下转到了线上,每次“优U学堂”学习之后,人力资源部经理陶磊与团队都会在工作群里就课程所学展开深入交流和探讨。对他们而言,自我管理、时间管理、职业生涯规划等课程击中痛点,引发思考的同时,也满足了他们平时工作中的培训需求,受益匪浅。

“我们公司自1992年创建以来,一直从事电线电缆的制造、加工、研发和销售,产品被广泛用于很多大型国家重点项目工程,还荣获了‘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创新型企业’‘上海市名牌产品’等诸多荣誉。”但随着疫情的发生,公司业务也受到了较大的影响。尽管如此,陶磊坦言,公司对员工的关爱并未减少,除了备好口罩、消毒液、体温计等复工物资外,还将公司的集体宿舍楼进行分区管理,方便员工隔离期使用。“三八节的女职工福利,也照常安排到位。”陶磊笑着说。

在他看来,线上培训也是企业福利的体现,尤其通过充电,团队成员对于各自的工作与生活都产生了新的思考。“‘时间管理’这门课,让我学会了张弛有度,以更好的心态投入工作,为企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 联合会声音 - 

   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

“我们的会员单位有100多家,很多是知名民企和世界500强企业。本次培训吸引了东富龙等会员单位,以及紫竹孵化器内的初创企业参加,大家的反馈都非常好。”据上海市闵行区科技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高春明介绍说,疫情发生以来,联合会本着全心服务企业的宗旨,积极响应市人社局的号召,并与上海市青年创业就业促进会合作,与紫竹孵化器联合举办了此次线上培训活动。希望通过将“优U学堂”线上系列培训课程推荐给有需求的企业,帮助企业团队享受政府培训补贴政策的同时,为他们提供实实在在的落地服务。

据了解,为了做好对接服务,上海市青年创业就业促进会负责老师们一起,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包括政策解读、操作细则的指导等,并在后期对培训效果进行了评估。“课程设置满足企业员工的需求,大家都表示很有收获。”让她和团队欣喜的是,此次线上培训课程获得了学员们的一致认可,对企业团队整体素质提升以及团队凝聚力建设,都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感谢市人社局的支持,以及上海市青年创业就业促进会的积极努力,同时也感谢紫竹孵化器的联合举办,多方携手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高春明坦言,未来还将加强与政府等的互动,持续推出类似的培训活动,更好地为企业发展赋能。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