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零售巨头转战社区团购,专家观点:切莫把特殊当常态,关键要解决运营和供应链问题
2020-03-31 专题

由于疫情影响,众多市民足不出户,让大量消费需求从线下转移到了线上。在这段特殊时期,社区团购再度回归公众视野,使用微信和小程序卖货成了潮流。社区团购会真正成为家庭生活消费的主流渠道之一?社区团购会成为新零售深耕线下的入口?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相关企业。

青年报记者 孙琪

疫情之下社区团购重燃活力

“疫情前,我们的牛肝菌在电商平台一周销售量在200~300公斤。在航运恢复后,我们进入高端社区,尝试社区团购,每周销量在700公斤左右。”宏臻菌业销售副总耿先生告诉记者,去年10月他们开始尝试在生鲜电商上架,销售情况平平。受这次疫情影响,他们通过一批微商和社区团长的推介打入高端社区,销量一下激增,而且复购率也不错。

所谓社区团购,也被称为“熟人经济”,是以小区为单位的营销购物活动,主要运营模式就是由小区业主担任团长,通过建群分享商品方式发起拼团,实现线上交易线下配送。

这种销售模式并非新兴事物,但疫情之下,由于封闭式管理等防控措施的实行,社区团购重燃活力。今年不少社区居民自发建立了以小区为单位的、不以营利为目的的社区团购群,备受消费者推崇,商家订单暴涨,这类服务平台也迎来了积累用户的窗口期。

各大零售业高度关注到这一动向,早在一个月前,盒马总裁侯毅在朋友圈发文:“北京下雪、武汉封区,给配送都带来巨大的挑战。盒马坚持创新,突破原来的模式,改成社区团购,同样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服务。”而近一个月,无论是京东、苏宁这样的电商巨头,还是永辉超市、步步高、沃尔玛等传统商超都纷纷发力社区团购模式。

稳定之后社区团购进入观察期

那么疫情稳定之后,二次重生的社区团购能否就此开启“加速键”呢? 其未来会走向何处呢?

“这次疫情期间,我们公司内部有讨论是否要上线社区团购小程序,但讨论过后决定暂时搁置这个提议。”宏臻菌业销售副总耿先生认为搭建社区团购平台,表面上是建一个小程序,但这背后公司要搭建一个物流和售后体系。疫情期间,由于产品滞销,他们可以给社区团长一个十分优惠的价格,但随着市场复苏,餐饮销售渠道打开,产品价格就将恢复,社区团购相较超市等渠道并没有太多优势。

盒马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公司的社区团购目前在武汉等城市有试点。“今年我们推社区团购最初是在武汉,由于武汉社区的封闭管理政策的出台,社区居民需求量大且集中,社区集单团购的模式效率是最高的。”据了解武汉盒马社区团购在App上已经开始测试,“武汉的业务也会随着疫情的变化有调整”。

日前,盒马总裁侯毅公布了“双百战略”——今年盒马mini和盒马鲜生会员店将各开100家。“盒马mini这种小型会员店是一种非常贴近社区的业态,而且保持了和标准店一样的30分钟配送政策,所以从消费者层面看,还是要比社区团购更方便。”上述人士介绍:“我们认为‘盒马mini’才是社区生鲜的终极形态。”

 - 专家观点 - 

社区团购要解决运营与供应链问题

上海财经大学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 劳帼龄

记得一年前,社区团购火热时,我就表达过观点:从产品落地到销地的城市仓,从城市物流到社区再到社区自提,看上去热闹的社区团购,其基于亲情、口碑与信任的营销根本在于运营,更重要的是供应链的问题。形成一次两次团购并非难事,但由于商品的多元化与销售行为的复杂化,独立团演变为综合团,团长们的佣金也相应提高,加之在越来越多资本介入的背景下,团长们更需避免因追求短期利益,走向依靠佣金和利益驱动分享的歧途,应守住基于信任、口碑来进行商品分享与推荐的准则,从而建立一种持久性的良性口碑与社交分享机制。

一次疫情,让社区团购再回人们视野,是真的回归了吗?

社区团购在特殊时期作为应急之举,有它的特殊功劳;进入生活常态后作为社区商业的补充,也有它存在的部分需要;但切莫把特殊当常态,如果不解决运营,尤其是供应链问题,只是一味炒作“社区团购”概念,没有必要!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