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海检察机关重点打击妨害企业复工复产犯罪案件
2020-04-0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上海的检察机关在办理涉疫情刑事案件时,怎么保证在依法办案的同时,助力复工复产,采取了哪些具体的举措?在今日下午举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陶建平介绍,截至3月31日,上海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逮捕涉疫情刑事犯罪案件74件90人,批准逮捕51件64人,不批准逮捕14件19人。受理审查起诉33件37人,提起公诉28件30人。

为打好预防打击犯罪、保障经济发展组合拳,全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政法机关依法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的意见》,积极履行检察职能,努力发挥法治稳预期的保障作用。

一、依法妥善办理涉企案件。与公安机关建立涉企案件从快移送机制,坚持依法提前介入侦查、快捕快诉。重点打击妨害企业复工复产犯罪案件,共批准逮捕4件5人,提起公诉2件2人,涉及罪名有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销售不符合标准的医用器材罪、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罪、销售伪劣产品罪、盗窃罪等。

二、坚持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积极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对犯罪情节轻微的企业经营者,通过公开听证等方式依法决定不起诉12人。如宝山区检察院在办理一起假冒注册商标案时了解到,2名犯罪嫌疑人被羁押后,其实际经营的企业陷入生产困难。该院开展了羁押必要性审查网络公开听证后,依法建议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2名犯罪嫌疑人返岗后,积极恢复生产、落实员工工资结算,取得良好办案效果。

三、结合办案提出检察建议。针对办案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检察建议,为企业顺利复工复产提供保障。如金山区检察院在办理一起盗窃案时发现,某商业街物业管理公司工作存在漏洞,多家商铺被盗,影响复工营业,遂向该公司制发检察建议,并通过视频会议方式,在检察官、被建议单位、人民参检员三方的参与下,开展了检察建议的远程宣告。

日前,市检察院还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和复工复产法治保障需求,制定出台服务保障全面深化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3.0版检察行动方案。全市检察机关将继续聚焦制度供给、权益保障、效率响应、宜居生活“四大指数”,对接国际规则体系,积极探索营商环境领域公益保护,推动营造合规经营文化等,以更加优质精准高效的检察服务,助力形成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