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飞机回国会不会感染?出现轻症是否需要检测?听听张文宏怎么说
2020-04-0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坐飞机回国,会不会出现气溶胶传播呢?出现发热等轻微症状时,是不是都需要进行检测?

4月4日18:00,中国驻法国大使馆邀请张文宏教授与在法华人华侨、留学生等进行在线交流,回答海外同胞们关心的疫情发展、个人防护等热点问题。

 法国疫情走向如何? 

病例数有望在4月得到控制

作为中国的医疗专家,您对法国当前疫情的发展和走向怎么看,对中法合作抗疫有什么建议?中国驻法大使卢沙野提出了第一个问题。

张文宏表示,最近一个月内,法方在应付突如其来的迅速增长的病例数有些手忙脚乱,但是大家要相信欧洲国家的应对能力还是相当强的,所以经过早期的方案已经恢复了应对疫情的能力。张文宏表示法国目前病例数加快,病死率也不低,将近9%,意味着在法国的局部地区老年人住院遇到困难。

“我认为这个难关是暂时的,这个病例数增速和检测能力是相关,新增病例数已经没有这么快。”对于法国的疫情发展,张文宏表示对法国有信心,相信法国可以期待病例数在4月份取得控制,目前已经过了一半,已经过了最艰难的时候,建议目前还在法国的侨胞要积累早期抗疫的经验,对战胜疫情有信心。

 新冠肺炎有亲密等级之分吗? 

病毒面前没有任何区别 

有人提问,目前封城已经有两个星期了,听张文宏教授提过因为爱情,夫妻之间不会互相传染,真有这样的好事吗?

“你觉得你的伴侣亲近还是父母亲近,这个问题是很难解答的。”在张文宏看来,这个问题在传染病面前有答案,因为有些传染病是有限人传染,但是新冠病毒在这方面没有任何区别,只要一起吃饭就能被感染,不论是父母还是伴侣。

张文宏表示,不论是中国还是法国,要保持非常足够的社交距离。但这一点在家庭中很难做到,在家里戴口罩也很难。

至于有人提出,住在高楼里,如果有邻居感染了,是不是要立即搬迁?“我能教你一个办法,如果你的邻居得新冠没有告诉你,或者他是一个无症状感染者,共用电梯的你应该怎么防疫。”张文宏介绍了两个步骤: 

第一,出门戴口罩。有些华人在外戴口罩可能会受歧视,那么你就在进入电梯的时候戴一下口罩,出去的时候再摘掉;第二,电梯里的按钮不都是安全的。因此,张文宏建议袋子里放几枚牙签或者餐巾纸,用牙签按电梯,用完就包起来扔掉,不用手去接触。

“不接触任何东西,口罩戴好,再得新冠肺炎的风险是很低的。”张文宏表示,出了门之后,这个手就不能再摸鼻子嘴巴,回家之后立刻把手洗干净,能够做到上述的步骤,那么从邻居那里感染新冠的概率是非常低的。 

 有什么自我检测的方法? 

不是所有症状都要去检测

有学生提问:法国还没有开始进行大规模检测,有同学出现轻微症状,不知道有什么自我检测的方法?

张文宏表示,没有办法区别呼吸道疾病,即使是学医的人也区分不了,只有通过CT和核酸检测才能区分。”只出现一些呼吸道的轻微症状,即使是在中国也不会全部进行检测,所有人做检测必须符合一定的标准。”

在法国,同样符合有重症的倾向才会进行检测。张文宏表示,无论是新冠还是其他病毒性感染,处理方式都是一致的,如果不够重就待在家里,戴好口罩不要传染给其他人。

“粥当然可以喝,但主要是多喝牛奶、多吃鸡蛋,胃口不好,不想吃也要吃。”张文宏表示,每一次病毒感染,免疫系统开始启动,不给足够的能量,抗疫失败的可能性就很高。能吃、能拉、能睡,体温真的很高就吃一点退烧药,一般轻症病人7到10天可以恢复。

“就是在国内,早期检测也是对来自疫区、有感染风险的人进行。”张文宏表示,如果所有人都可以检测,那么有医保的所有人都会主动去检测,会造成检测医疗资源的挤兑,导致真正需要检测的人无法获得检测。

 回国飞机上会出现气溶胶传播吗? 

概率基本是零

有留学生提出,在回国的飞机上,新冠肺炎感染风险大吗?

“坐飞机回来,飞机落地后会接受新冠病毒筛查,有些人是在集中隔离时候出现症状。感染新冠肺炎未必是在飞机上感染的,新冠病毒有个复制过程,需要时间的,很难判断是否在飞机上感染,恐怕是在回国之前就已经感染了,这是大概率事件。”张文宏表示。

不过,飞机上被旁边的人感染也是有可能的。会不会出现大家认为的飞机上气溶胶传播呢?张文宏表示,飞机上气溶胶传染的风险基本是零。如果是飞机上因为过滤系统不行,出现气溶胶传播,那么飞机上应该会有很多人被传染。但是现在多数一个航班上只有一两位患者。

“生活中碰到气溶胶传播的概率很低。现在大家都很怕,回国的飞机上穿‘太空服’,戴着N95口罩,这种感染风险很低。如果,你和飞机上的同伴,两个人同时摘下口罩聊天吃饭,好的不得了的时候,是传染风险最高的时候。”张文宏表示。

回国的路上,不可以持续十几个小时戴口罩不吃东西,这样会处于微缺氧状态。“还有很多人在回国路上吃方便面和饼干都是不对的,路上要带牛肉干。蛋白质是抵抗病毒最最关键的食物。不要和你坐在旁边的人一起摘口罩,摘一会口罩是没有关系的。”

 法国医院只收重症患者? 

八成居家隔离者不需要去医院

法国华人华侨会主席提问,法国医院只收重症患者,轻症患者居家隔离期间如何治疗?

张文宏表示,居家隔离时遇到最大的问题是心理问题。张文宏建议,80%的人是不需要去医院的。第一,要有很好的心态。95%的年轻人,即60岁以下的人病死率是极低的,除非有基础疾病;第二,调节睡眠;第三,营养要调整好。但是,有一种情况需要去医院——有明显的肺部损害,即表现为力气不够。

张文宏表示,如果出现症状,第一个电话应该打给家庭医生。“如果大家在居家隔离期间想打电话给医生,没人接,那就打给祖国的医生。大家不要慌张,做好必要的防护就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