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建筑翻新复活,再现李子柒镜头里的本土版水乡田园
2020-04-0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预计今年七月,位于青浦的章堰村一期将开街迎客,带大家进入李子柒镜头里的本土版水乡田园。      

章堰村乡村振兴项目是重固镇新型城镇化的重要子项目,也是青浦区乡村振兴试点。项目涵盖农业产业升级、古村落修复保护、新农村建设等内容。自2月17日全面复工以来,正抢抓工期,全力确保一期项目在今年七月开街迎客。       

章堰村乡村振兴项目总投资5亿,占地面积1.99平方公里,涉及古村落面积128亩。将建立科技企业的创新中心、生态协同的共享中心、创业创新的社会大学、高科技农业的展示中心,使千年章堰,时尚水村,再现一个水乡田园的新型生态聚落。        

据了解,该项目分为两期打造,总建筑面积4.9万平方米。一期项目主要包括将古建筑翻新成水乡聚落的艺术街区,带动古村落复兴,将打造章堰客厅、巷弄文商、滨水街区、咖啡书店、时尚餐厅、民宿等。        

中建八局讲解员张琳表示:“一部分是古建筑的翻新复活,其中包括文化馆,文化馆是由张家老宅改造而成。另一部分是文化馆旁边的教育培训中心,面积约1297平方米。最大的一个报告厅可以同时容纳200人,总计容纳峰值400人。一期计划于今年7月份进行开街。” 

生存、生长、新生,是对章堰村落的改造和复兴策略。不是推倒重建,不是修旧如旧,而是遵循历史的发展脉络,将当下的发展观念和功能需求置入其中,重新梳理和组织布局。目前已建成的章堰文化馆就是在原村史馆、章家宅等清代老房子的基础上“共存共生”的新地标。       

据了解,章堰村始建于北宋南丰二年(1069年),是典型的江南古村落,也是上海古文化发源地,福泉山文化的代表之一。这座拥有千年故事的古村落曾经繁华一时,粮米、绸缎商铺林立,茶坊、酒楼聚集,有“金章堰”美誉。章楶、苏轼、任仁发、米芾等名人贤士皆在诗文中提及或到过此处。经过历史变迁,在新型城镇化的政策背景下,千年古村落章堰将迎来新的复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