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余件展品,给仍然奋战在一线的抗疫人打气
2020-04-07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图

“召唤——上海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美术、摄影主题展”明天将在中华艺术宫开幕。这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上海开幕的第一个大型展览。主办方希望,通过展览能够弘扬社会正能量,给仍然在抗疫之中的人们打气,提振人心。

此次展览经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同意,由上海市文旅局、上海市文联、上海市卫健委和解放日报社共同主办。展出的800余件作品,是从以上海为主的一线抗疫勇士、文艺工作者及各界人士自发创作的1.3万余件视觉艺术作品中遴选而来,其中美术作品250余件,摄影作品480余幅,民间艺术、雕塑、装置等形式的艺术作品70余件/组。所有作品均为原创新作,其中80%以上是第一次向公众亮相。展览分5个部分的主展和1个摄影作品附展、1个漫画作品附展。

展览集中了全市最优秀的创作力量,围绕“召唤”这一主题进行跨界融合创作。走到中华艺术宫五米层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宽18米、高2.2米巨幅大作《召唤》,这是上海美协邀请老中青画家共同创作的,20余位画家日以继夜,每6米一组,分成3组在一周内集体创作完成。

展览的后记是著名诗人赵丽宏专门创作的诗歌《在春天回望》,深情讴歌了生命的可贵、人间的真爱、奉献的崇高,表达了温暖的春天已经如期返乡,生命的诗篇正在续写生生不息的篇章。展期内,主办方还将邀请援鄂医务人员代表观摩展览,并将于展后将这幅巨幅书法作品赠送援鄂的上海医院收藏。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上海在全面复工复产复市以后的首个主题大型实体展览,这个“召唤”展采取了一系列防护观展措施,确保展览安全有序进行。首先就是利用网络的力量,采取线上线下融合展示的方式。今天开幕日的第一批观众将是援鄂医务人员代表、社区志愿者代表、参展作者代表以及上海文艺界著名人士。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