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黑暗中,母爱散发微光,指引这个自闭症少年,坐上那列开往香格里拉的地铁
2020-04-0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吴恺/图、视频

走进浦东香格里拉大酒店员工通道,如迷宫一般,七拐八绕,终于抵达客房部洗衣房,那是一个热火朝天的车间,一件件浴袍挂在衣架上,一块块干净的毛巾叠得整整齐齐,22岁的远远(化名)正戴着口罩专心地挂浴袍。

上海图书馆的栋栋是全市首位融入社会正常就业的自闭症患儿,而远远是第二个。

  用半年时间学会工作流程  

看到有访客,远远停下了手中的活儿,有些拘谨地站在一旁。尽管戴着口罩,还是能看出身形高大的他是个帅小伙儿。

远远每天的工作就是烘毛巾、折毛巾、挂浴袍,看似是简单的重复劳动,其实并不容易,光是毛巾就分大巾、中巾、地巾等,要分类整理,烘毛巾还要控制好温度,打冷风。远远已经在洗衣房工作了两年多,光是熟悉这套流程,就花了半年时间。

说话间,一车毛巾洗好了,远远使劲儿推了过来,再把这些毛巾塞进烘干机。

“远远很乖的,他力气大,我们有时候推不动,叫他搭把手,帮着推一下,他马上就答应了。”洗衣房主管米歇尔像个大姐姐,提到远远满脸笑意。

香格里拉大酒店的洗衣房,一共有29名正式员工,还有10位外包工,男女都有,年龄层次也很丰富。远远最喜欢的是同事“老严”,因为每次总是他叫上远远一起去吃饭,还老爱跟他开玩笑。

疫情期间,洗衣房也增加了工序,床单、毛巾原来用70度水温药剂漂洗1小时,现在增加到了2小时。

洗衣房除了远远,还有两个聋哑人。大家都知道远远是个特殊的孩子,刚来的时候,他不合群,不爱讲话,洗衣房的工作需要分工协作完成,大家都把他当小朋友,带着他干活,时间长了,也就融入了这个集体。现在远远已经能自己独立操作,空下来还会帮着熨烫床单。

“受疫情影响,现在房客少了,远远1个人折毛巾就可以,旺季的时候,毛巾需要3个人从早折到晚。”洗衣房经理尼克慈爱地看着远远忙碌,就像看着自己的孩子。远远10岁丧父,因此大家更加心疼这个孩子。

远远家住浦东,早上需要乘两部地铁,9号线和2号线,才能到达位于陆家嘴的酒店,他早已轻车熟路。部门里的团体活动,远远也都会参加,如果需要自己去,妈妈就指导好路线,让远远学着自己查高德地图,他已经通过这个方式去过不少地方:无锡灵山拈花湾小镇、临港海洋公园……这些对于普通孩子来说的日常,却倾注了远远妈妈无数的心血。

每个成功的自闭症孩子背后,都有一个伟大的母亲。

  3岁确诊,合格毕业于普通小学  

在远远妈妈心中,最美好的时光莫过于远远3岁前。

远远的爸爸妈妈都是大学毕业生,远远3岁之前一切都很正常,包括走路发声都没有异样。因为妈妈喜欢唱歌,远远小时候也很会唱歌,3岁就会唱《对面的女孩看过来》。那时,远远是妈妈的骄傲。

没想到3岁那年,远远突然就不说话了,跟他讲什么他都不怎么理人,语言功能倒退。爸爸妈妈带着他看遍了儿童医院、儿童医学中心、精神卫生中心,医生的结论犹如晴天霹雳:孩子可能有自闭的倾向。

“我们当时都很伤心,因为我们两个都很喜欢小孩子,他发病后,跟他说话他都不看我们了。”很长一段时间里,远远妈妈都想不通为什么远远会得这个病,她和远远爸爸智商没问题,身体健康,没有家族遗传史,怀孕期间也没有用过药,唯一的异常就是顺产时不顺利,孩子胎心不稳。

与其把时间浪费在找原因上,不如早一点进行干预。于是,远远妈妈看了不少这方面的书籍,再到网上查找相关资料,然后给儿子设计了特别的成长方案,包括让远远练书法,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身体协调性等。

远远的幼儿园和小学都是在普通学校读的。在他幼儿园毕业后,妈妈特意让他晚一年上小学。当时幼儿园的老师觉得他是发育滞后,不太爱跟人交流,妈妈就带他多出去多接触人群。为了让远远上学顺利,妈妈提前买回小学一年级的课本,先在家里教起来。 

远远是以合格的成绩小学毕业的。在这个“合格”里,花了妈妈太多心思。远远上学后,妈妈已经很少在晚上12点之前睡觉了,因为要辅导孩子功课,学校里教的知识如果他没有学会,第二天就没法交作业。“我让他养成一个习惯,就是这些事情都要当天完成。”小学阶段,远远每天放学后,妈妈都会坐在他旁边“陪读”。

屋漏偏逢连夜雨。就在远远小学四年级那年,家里发生了一个重大变故,爸爸罹患肝癌。那时,妈妈又要照顾远远,又要照顾病中的爸爸,身心俱疲。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远远上学都没有请过假。

虽然已经离开了10多年,但远远至今忘不了爸爸,常常提起爸爸穿着西装、夹克的样子,梦里也见过爸爸,他说爸爸还是原来的模样,在小区门口冲着他笑,向他招手。

小学毕业后,妈妈决定让远远去浦东特殊教育学校就读,虽然那里学的东西跟正常学校不一样,但更适合远远今后的人生道路。

从特殊教育学校毕业后,远远去了浦东新区辅读学校,那里不但教会远远一技之长——做面点,而且还有规范的自闭症团体干预训练。

为了让自闭症孩子能够融入社会,走上工作岗位,学校定期举办社会实践、职业体验、志愿者融合等活动,让自闭症孩子有更多机会与外界沟通、接触,也就是在学校的推荐下,远远去了海神诺富特酒店实习,并且最终进入浦东香格里拉大酒店工作。

现在,每个月的工资,远远都会交给妈妈来打理。因为每天上班的时间不一样,他会根据排班表自己调好闹钟起床,然后穿戴整齐,坐上那辆开往香格里拉的地铁,他要用实际行动告诉妈妈,告诉老师,告诉每一个关心他的人,他已经可以自食其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