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张文宏:上海医疗救治体系在身边,在基层点滴
2020-04-0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常鑫/图

今天上午,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宗明副市长和市卫生健康委、市疾控中心负责人及有关专家,介绍《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若干意见》有关情况。

上海医疗救治体系中,最重要的是哪一点?“体系在身边,在基层点滴,在社区医院,在综合性医院,你如果拿放大镜看,你就看清楚了。”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表示,此前在上海发生的一些传染病,从非典、到甲流还是高致病性禽流感,上海这座城市总是能应对得很好,“但是,所有体系都不是完美无缺的,每次传染病的发生肯定也是教训,为体系的完善和改进提供更多借鉴。”

张文宏介绍,上海防控疫情基本分为两波,第一波武汉发生疫情,上海防控;第二波是防止境外输入病例。可以说,上海遍布整个城市的发热门诊就是防控的基本盘。生病了第一时间找医生,有鉴于体系完整,病例就会递交给所在医院感染病科,医院临床系统就会启动,甄别到底什么病。如果是不认识的病,就会高度怀疑、进一步厘清原因,随即启动第二个环节,也就是疾病控制,一锤定音的诊断和追踪。

“我来之前,刚与美国亚洲学会进行交流,他们问我超大型城市为何发病人数能控制得那么少,我说,发现,隔离,迅速诊断,追踪,上海这个制度非常完善,几千名疾控人员追踪,避免社区传播,早期不能应对会对社区管控带来很大的麻烦。”

另外,张文宏还强调,定点医疗机构——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儿科医院,强大的医疗资源在那里汇总。

纵观全球城市,疫情发生后,所有没法快速控制的城市,都与早期无法诊断隔离有关。张文宏表示,上海体系也是集中救治,汇总最强大的医疗资源,所以赢得了今天救治成果。上海在新冠肺炎防控中积累的经验,可以说是上海建立世界一流公共卫生体系的资本。

“我不知道未来会不会再发生一次类似的疫情,现在疫情什么时候结束,现在也没办法回答,但上海目前已经控制在没有本地确诊病例。”张文宏表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常鑫/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